首页 > 预决算公开 > 详情
四川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2022 年部门预算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02日 09:00 来源:

第一部分  四川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省文联职能简介。

一是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导向,团结带领广大文艺工作者投身文艺创作;二是组织召开省文联代表大会、全委会、主席团会、省级各文艺家协会代表大会和全省文联系统工作会;三是组织大型文艺展演、学术交流和文艺评论、培训、理论研究;四是组织实施全省性文艺奖项评审和文艺工作创先争优活动;五是抓好文艺网站和文艺内刊管理;六是协同有关部门组织好对内对外文化艺术交流活动,积极推进国际民间艺术互访活动;七是依法维护省文联团体会员和广大文艺家及文艺工作者的合法权益;八是完成中国文联和省委、省政府交办的有关事项。

(二)省文联2022年重点工作。

2022年,省文联将重点围绕“七大工作目标”,着力抓好以下七个方面的工作。

1、思想引领高站位,切实加强党对文艺工作的全面领导。

一是抓好政治培训工作。把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省委省政府重要会议精神纳入政治培训内容,启动对文联委员、协会理事、3万余名协会会员、新文艺组织的政治培训,引领全省文艺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二是深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抓好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为重点,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各项工作。三是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定期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发挥四川文艺网、《现代艺术》、四川文艺报等我省文艺舆论阵地主渠道作用,加强对意识形态阵地的建设和管理。

2、文艺创作高标准,推出更多彰显巴蜀风格的优秀作品。

一是进一步繁荣文艺精品创作。重点实施好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四川省重大文艺项目扶持和精品奖励办法(试行)的通知》(川办发〈2022〉24号)文件精神,扶持2—3部优秀舞台剧和影视作品,组织好第十届巴蜀文艺奖评选、“百家推优”工程。二是大力开展主题文艺作品创作。围绕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纪念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80周年及庆祝四川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四川省文联将重点打磨推广电影《吾爱敦煌》,打造推广现实题材川剧《我的壮丽之路》及话剧《麻辣双城记》,争取今年在央视播出十集纪录片《万山红遍—川陕苏区革命斗争纪实》,修改打磨曲艺音乐剧《红杜鹃》《周永开》,创作一批歌曲和舞蹈节目。此外,计划开展“2022年四川省大学生校园戏剧展演季”、“新时代现实题材戏剧创作采风活动”、“四川影视精品成果展播”、“阔步新征程”交响合唱音乐会、四川省第五届青年舞蹈展演、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巡演四川节目筹备展演等项目。三是加强文艺交流,推动优秀文艺作品走出去。重点做好中宣部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等全国性文艺评奖推荐工作,积极组织创作和推荐优秀文艺作品参加国家重大文艺展演展示活动。

3、文艺人才高素质,培养壮大一支品德高尚、技道均衡的文艺川军队伍。

一是进一步壮大党信赖的文艺川军队伍。积极推荐我省文艺名家进入国家级文艺家协会主席团及文艺家协会各专业委员会,加大力度将优秀文艺工作者吸纳进各省级文艺家协会,计划挂牌4—6个名家大师工作室,推进青年文艺家孵化项目,办好“文艺两新”作品成果展等。二是举办各类文艺人才培训。积极推荐我省文艺优秀人才参加全国性的各类研修班和培训班,开展“文艺两新”戏剧人才培训、手机摄影专题培训等,举办青年电影工作者培训班、“五朵金花”作品研讨会暨四川省第二届青年编剧培训班、国学修养与书法——四川省书法家协会第三期青年书法创作骨干研习班等。

4、服务人民高要求,推动文艺志愿服务提档升级。

一是持续打造四川文艺志愿服务品牌。计划创建命名3—4个民间文艺之乡和文艺志愿服务实践基地,办好1—2次主题文艺志愿服务活动,配合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抓好送欢乐下基层、到人民中去、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学雷锋文艺志愿服务活动等重大品牌活动。二是持续开展文艺惠民活动。全年组织文艺惠民活动不少于20场,做好“美化万家”美术惠民、“戏剧进校园”、“魔术进校园”、“影视小屋”创建等惠民工作。

5、文艺追求高品位,让中国精神成为四川文艺的灵魂。

尽快成立省文联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大力宣传文艺界先进典型,通过精彩的故事、鲜活的语言、丰满的形象,使核心价值观生动体现在文艺作品中。

6、文艺评论高水平,做大做强川派评论品牌。

针对“文艺川军”打造的重点原创文艺作品,组织老中青评论队伍在《中国艺术报》《四川日报》等主流报刊开展专版专刊评论,办好全国“文艺评论两新”锦江论坛。围绕省委宣传部重大文艺主题项目开展2—3场专题研讨会,建设《四川日报》文艺评论专版版面,成立2家文艺评论示范基地,开展川派评论建设主题月谈会,开办文艺评论骨干培训班,编辑出版2022年理研培训班文集。

7、管理服务高效率,全力打造温馨和谐的文艺工作者之家。

进一步深化改革,按照《关于印发〈四川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机关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川委厅〔2022〕51号)要求,推进机构人员编制调整和职能优化,做好“互联网+文艺”工作,完成“中华文艺资源数据库——四川库”、“四川数字艺术馆”等平台内容数据收集整理采集工作,完成“会员服务管理平台”、“四川文艺云”、“专家评奖评审平台”的开发建设,组织文艺维权“宣传周”活动。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省文联下属二级预算单位6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6个。主要包括:四川省文联机关、四川省文联下属协会、四川省戏剧家协会、四川省音乐家协会、四川美术馆、四川省沫若艺术院。

0.jpg


第二部分  四川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2022 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收支总表

7.jpg

二、部门收入总表(公开表1-1)

8.jpg

三、部门支出总表(公开表1-2)

9.jpg

10.jpg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公开表2)

11.jpg

五、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部门经济分类科目)(公开表2-1)

12.jpg

13.jpg

14.jpg

15.jpg

16.jpg

17.jpg

18.jpg

19.jpg

20.jpg

21.jpg

22.jpg

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公开表3)

23.jpg

24.jpg

七、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公开表3-1)

25.jpg

26.jpg

27.jpg

28.jpg

29.jpg

30.jpg

八、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公开表3-2)

31.jpg

32.jpg

九、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公开表3-3)

33-1.jpg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公开表4)

33-2.jpg

备注:此表无数据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公开表4-1)

34-1.jpg

备注:此表无数据

十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公开表5)

34-2.jpg

备注:此表无数据

十三、部门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公开表6)

2a04f3bedbc64c2f974019bcd3a68a40.jpg

36.jpg

37.jpg

38.jpg

39.jpg

40.jpg

41.jpg


42.jpg

43.jpg

44.jpg

45.jpg

46.jpg

48.jpg

49.jpg

十四、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公开表7)

50.jpg

51.jpg

52.jpg

53.jpg

第三部分  四川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2022 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省文联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事业收入、其他收入;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教育支出、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住房保障支出。省文联2022年收支总预算7550.66万元,比2021年收支预算总数增加了474.09万元,主要原因是:1、2022年预算编制时在职人数是109人,比上年同期增加8人,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支出中的人员经费预算数为1895.99万,较上年增加227.69万元;2、省文联按上级有关部门要求,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支出中的项目经费4570.26万元,较上年增加了263.61万元(含上年财政拨款结转资金),扣除上年财政拨款结转资金影响,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支出中的项目经费较上年增加631.17万元 ,其中四川美术馆继续实施项目-美术馆升级改造资金1327.84万元,较上年增加471.21万元。

(一)收入预算情况

省文联2022年收入预算7550.66万元,其中:上年结转175.41万元,占2.32%;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7157.75万元,占94.80%;事业收入75万元,占0.99%;其他收入142.50万元,占1.89%。

(二)支出预算情况

省文联2022年支出预算7550.6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919.90万元,占38.67%;项目支出4630.76万元,占61.33%。

二、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省文联2022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7333.16万元,比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增加459.79万元,主要原因是:1、2022年预算编制时在职人数是109人,比上年同期增加8人,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支出中的人员经费预算数为1895.99万,较上年增加227.69万元;2、省文联按上级有关部门要求,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支出中的项目经费4570.26万元,较上年增加了263.61万元(含上年财政拨款结转资金),扣除上年财政拨款结转资金影响,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支出中的项目经费较上年增加631.17万元,其中四川美术馆继续实施项目-美术馆升级改造资金1327.84万元,较上年增加471.21万元。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7157.75万元,上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结转175.41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88.08万元,教育支出93.41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6547.69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38.83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49.21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15.94万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省文联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7157.76万元,比2021年预算数增加827.36万元,主要原因是:1、2022年预算编制时在职人数是109人,比上年同期增加8人,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的人员经费预算数为1895.99万,较上年增加227.69万元;2、省文联按上级有关部门要求,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的项目经费4394.85万元,较上年增加631.17万元 。其中四川美术馆继续实施项目-美术馆升级改造资金1327.84万元,比上年增加471.21万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60万元,占0.08%,教育支出93.41万元,占1.31%;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6454.76万元,占90.1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38.83万元,占3.34%;卫生健康支出149.21万元,占2.08%;住房保障支出215.94万元,占3.01%。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款)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项)2022年预算数为5.6万元,主要用于新文艺群体等社会组织党组织党建经费。

2.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2022年预算数为93.41万元,主要用于职工政治能力及业务能力培训。

3.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文化和旅游(款)行政运行(项)2022年预算数为664.47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人员工资、津贴、奖金、日常办公费、水电费、邮电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基本支出。

4.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文化和旅游(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22年预算数为512.72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办公设备购置、信息化建设及运行维护等通用项目的支出及物业管理费等,保证机关工作正常运转。

5.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文化和旅游(款)文化展示及纪念机构(项)2022年预算数为980.60万元,主要用于四川美术馆免费运行经费、美术作品收藏费等支出。

6.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文化和旅游(款)其他文化和旅游支出(项)2022年预算数为4296.98万元,主要用于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津贴、奖金、日常办公费、水电费、邮电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基本支出;送文化下基层、惠民、宣传等艺术演出活动;举办各类文艺惠民创作展览;创作大型舞剧,拍摄纪录片、电影及编辑出版刊物等,保证文化惠民活动和精品创作的顺利开展等。

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2022年预算数为5.14万元,主要用于行政单位离退休人员公用支出。

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2022年预算数为3.09万元,主要用于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公用支出。

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2年预算数为181.82万元,主要用于职工养老保险缴费。

1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2022年预算数为48.78万元,主要用于事业单位职工职业年金缴费。

11.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22年预算数为53.74万元,主要用于机关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

12. 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2022年预算数为80.57万元,主要用于事业单位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

13. 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2022年预算数为14.90万元,主要用于机关职工公务员补充医疗保险缴费。

14.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2年预算数为159.58万元,主要用于职工基本住房公积金缴费。

15.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2022年预算数为56.36万元,主要用于无福利分房职工自行购买房屋补贴。

四、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省文联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2762.90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1895.99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用、离休费、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等。

公用经费866.92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五、“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省文联2022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43.52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6.66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36.86万元。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2年省级年初单位预算暂不编列因公出国(境)经费,执行中确需安排出国(境)任务和计划的,按照“一事一议”的方式报省政府批准后安排经费。

(一)公务接待费较2021年预算下降0.6%。主要原因是落实过紧日子和坚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要求。

2022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中国文联及协会、其他省会文联及协会、地市州文联及协会因公到成都的工作接待费。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较2021年预算下降5.34%。主要原因是落实过紧日子和坚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要求。

单位现有公务用车12辆,其中:轿车11辆,大中型载客车1辆。

2022年未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

2022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6.86万元,用于12辆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主要保障开展文化艺术创作,联系各行各业的艺术家,组织各项艺术活动等工作开展。

六、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省文联2022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情况说明

省文联2022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八、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

2022年,省文联机关1家行政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393.52万元。比2021年预算增加了9.52万元(同口径比较),增加了2.48%。主要原因是机构职能改革,增加了工作内容,预算增加。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2年,省文联安排政府采购预算1237.95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21.55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53.75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1162.65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1年底,省文联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12辆,其中,省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定向保障用车12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套)。

2022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四)预算绩效情况

2022年省文联开展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60个,涉及预算7375.26万元。其中:人员类项目22个,涉及预算1924.79万元;运转类项目14个,涉及预算995.12万元;特定目标类项目24个,涉及预算4455.35万元。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2.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主要是省舞蹈家协会、省音乐家协会的考级收入等。

3.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主要是省级文艺家协会的会费收入、中国文联的项目资金等。

4.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指事业单位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非财政拨款结余弥补当年收支差额的金额。

5.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6.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照会计制度规定缴纳的所得税、提取的专用结余以及转入非财政拨款结余的金额等。

7、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8.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指各部门用于培训的支出。

9.文化体育与传媒(类)文化和旅游(款)行政运行(项):指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10.文化体育与传媒(类)文化和旅游(款)行政运行(项):指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11.文化体育与传媒(类)文化和旅游(款)文化展示及纪念机构(项):各类艺术展览馆、文化名人纪念馆的支出。

12.文化体育与传媒(类)文化和旅游(款)其他文化和旅游支出:反映除上述其他文化和旅游方面的支出。

13.文化体育与传媒(类)其他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款)宣传文化发展专项支出(项):反映按照国家政策支持宣传文化单位发展的专项支出。

14.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项):指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的经费。

15.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付的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16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指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付的职业年金支出。

17.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下同)的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的医疗经费。

18.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指事业单位的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事业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规定享受离休人员待遇的医疗经费。

19.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行政事业单位按照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20.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指按房改政策规定,行政事业单位向符合条件的职工(含离退休人员)、军队(含武警)、向转役离退休人员发放的购房补贴。

21.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22.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23.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24.“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25.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编辑:丁一
分享
返回顶部
1.548717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