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聚焦 > 详情
文学界纪念李季百年诞辰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8日 11:41 来源:
作者: 王琼

  9月26日,李季百年诞辰纪念座谈会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中国文联主席、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出席并讲话。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张宏森主持座谈会。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李敬泽出席座谈会。

  铁凝在讲话中表示,李季同志的创作,就像一首灵动奔放的信天游调子,回荡在中国文学探索民族形式的大路上。他拜“在共产党领导下,不仅用生命、血汗创造了新社会,而且也用生命、血汗创作了无数优美诗篇的、淳朴的男女农民”为师,让回荡在风中的民间曲调变成诗歌创作的新鲜血液,把人民大众朴实真挚的情感,深深融化在自己的灵魂里,除了《王贵与李香香》,还创作出了《卜掌村演义》《老阴阳怒打虫郎爷》《凤凰岔历劫记》《新烈女传》等一批脍炙人口的作品,在陕北方言和民间曲艺的基础上走出了一条别开生面的与人民同行的道路。

  铁凝指出,今天追忆和纪念李季同志,我们要学习他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矢志不渝投身革命、建设、改革事业的精神,不断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热忱描绘新时代新征程的恢弘气象;我们要学习他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不仅是身入,更是心入、情入,与人民大众心心相印,始终坚守人民立场,书写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我们要学习他坚持探索新诗的民族形式,以“大众化”为自觉的艺术追求,从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鲜活生动的民间文化中汲取养分,不断开拓文学新境界,以人民大众喜闻乐见的作品增强人民力量、振奋民族精神。

  张宏森表示,缅怀李季同志,就是要继承发扬前辈作家的精神追求和光荣传统,坚定新时代文学的初心与使命。要始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用心书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历程,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与人民心心相印、息息相通,创作出更能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要继续开掘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同时坚持守正创新,在各艺术门类、表现形式融合互通的背景下,不断突破自我、勇攀艺术高峰。要坚持弘扬正道、德艺双馨、立德树人、培根铸魂,推动新时代文学高质量发展,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人民文学》主编施战军作书面发言。

  李季同志是党的文学事业和作协工作的优秀组织者、领导者,为推动中国社会主义文学繁荣发展作出巨大贡献。大家一致认为,李季是属于人民、土地和时代的诗人,是有着历史自觉与历史主动精神的作家,始终扎根于人民之中。要学习他无私奉献的精神和艰苦朴素、埋头苦干、主动开拓的革命情操,主动投入时代潮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积极进行诗歌艺术探索,努力推动新时代诗歌创作走向高峰。

编辑:丁一
分享
返回顶部
1.589879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