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聚焦 > 详情
奏响人民群众精神富裕的华彩乐章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8日 09:53 来源: 中国艺术报
作者: 文新达

  中国式现代化是人民群众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富裕的现代化。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不仅要在物质上强,更要在精神上强。这就要求,文艺发挥提振精神、滋润心灵的重要作用,激发奋斗激情、凝聚奋斗动力。近日召开的中国文联十一届三次全委会会议对坚持人民至上,倾情创作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作出进一步部署和安排,旨在集全国文艺界之力,创作推出更多高品质精神食粮,为人民群众激情奋斗新征程提供更强劲的精神力量。

  文艺的一切表达、一切价值终归要靠作品来实现。没有优秀作品,就无法真正走进人民的精神世界,难以引起人民的思想共鸣。纵观古今,那些震撼人心、流传百代的经典文艺作品,无不是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人民对文艺有了更高标准、更多样化的要求,让自己的精神文化生活不断迈上新台阶。广大文艺工作者应胸怀世界大格局,心有中国大历史,眼纳时代大潮流,在人民的历史创造中进行艺术的审美创造,在描写日常生活中体现意义、表达情怀、传递温暖,以更多高品质的精神食粮,满足和引导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文化需求,在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的时代伟业中奏响“精神富裕”的华彩乐章。

  文艺为人民是党的文艺工作永恒不变的主基调。一百多年来,党始终高扬人民性,团结带领广大文艺工作者不断讴歌人民、服务人民、奉献人民、激励人民,书写出一幕幕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伟大史剧。真正做到了以人民为中心,文艺才能发挥最大正能量。坚持人民至上,不仅反映了社会主义文艺的本质和方向,而且确立了新时代繁荣文艺创作的路径和方法,是文艺工作必须坚守的准绳。广大文艺工作者应把坚持人民至上作为价值支点、思维起点、实践原点,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艺术的最高标准,创作更多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

  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通过创作推出优秀文艺作品,让人们看到美好、希望,看到梦想就在前方,引导广大人民一起迈向光明的未来,这是文联组织的时代责任与使命担当。这就要求我们进一步聚焦“推动创作优秀作品”的中心环节,精心组织实施不同门类文艺精品创作工程,持续完善“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常态化工作机制,加大重大主题创作引导力度,涵养催生艺术精品的良好创作氛围,着力提升文艺创新创造活力,促进文艺成果有效转化,健全文艺志愿服务运行体系,团结引领广大文艺工作者始终忠诚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之路,在内容创作上站稳人民立场,在形式创新上把握人民需求,在价值评判上秉持人民标准,从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实践中激发创意灵感、拓展题材内容、丰富方式手段,以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佳作力作,用心用情用功书写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


编辑:丁一
分享
返回顶部
1.593263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