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聚焦 > 详情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3年春节联欢晚会》亮点纷呈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8日 09:53 来源: 中国艺术报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3年春节联欢晚会》1月16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多项技术创新亮点,官宣主持人阵容,并首次发布春晚舞美宣传片和吉祥物“兔圆圆”动画短片。相关负责人详细介绍了本届春晚的多项创新亮点。

  在科技创新方面,今年春晚将充分展现总台构建“5G+4K/8K+AI”战略格局的成果,大量运用4K/8K、AI、XR等新技术,持续推动“思想+艺术+技术”融合创新,为全球华人奉献一台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俱佳,科技感十足的春晚“年夜饭”。

  届时,将充分运用XR、AR等前沿科技打造虚拟舞台,5G云连线技术链接云端和现场,自由视角超高清拍摄系统叠加智能插帧算法生成更为平滑、连续、稳定的“时空流转”“精彩定格”的美妙瞬间,通过一系列硬核科技应用为观众带来奇妙震撼的视听享受;并将采用“百城千屏+云听”双平台同步直播,受众可在全国约500个城市的文化广场“百城千屏”8K超高清公共大屏上,配合云听客户端的三维菁彩声,享受沉浸视听效果。

  在内容创意方面,今年春晚坚持“欢乐吉祥、喜气洋洋”的主基调,突出“欣欣向荣的新时代中国,日新月异的更美好生活”的主题,营造浓厚的开心信心、奋进拼搏的氛围。在约4个半小时的节目中,精心安排了歌舞类、语言类、戏曲类、武术类、杂技类、少儿类等多种节目类型,力求用创新创意的设计奋力呈现新时代新征程蓬勃向上的新风貌新气象。

  发布会上,今年春晚的舞美短片首次亮相,生动阐释源于中国古典文学词牌名“满庭芳”的理念。2023年春晚官方吉祥物“兔圆圆”动态形象也首次与观众见面。2023年春晚主持人阵容同期发布,任鲁豫、撒贝宁、尼格买提、龙洋、马凡舒、王嘉宁将在大年三十陪大家一起过大年;而惊艳献唱北京冬奥会开闭幕式的马兰花童声合唱团和来自大凉山喜德县中坝村果果合唱团的孩子们也将首次登上春晚舞台,用清澈、稚嫩的歌声为春晚开场。

  据介绍,今年春晚在技术应用上实现多个“首次”:首次实现“8K超高清+三维菁彩声”春晚直播;首次使用我国自主研发的8 K超高清摄像机参与春晚摄制;利用总台首创的智能伴随技术实现高清/4K/8K版春晚同步制作;首次采用三维菁彩声制作春晚音频信号,最大限度还原春晚现场的音效,打造身临其境的效果。此外,总台牵头研发的VR三维影像绘制技术也将首次在春晚舞台上亮相,届时观众可实时欣赏到VR画师绘制三维影像的生成过程。

  1月21日除夕当晚8点,《2023年春节联欢晚会》将在总台多个电视频道、广播频率和新媒体平台同步直播,并将通过中国国际电视台多个频道和68种语言对外新媒体平台,联动全球1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700多家媒体对春晚进行直播和报道。

编辑:丁一
分享
返回顶部
1.678320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