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聚焦 > 详情
获马识途赠书 吉狄马加回赠一诗一腔敬意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4日 10:58 来源: 四川日报
作者: 肖姗姗

127f6b834b1b808252f18fc87e8d1c7a.jpg

赠马识途前辈
吉狄马加

庚子年仲夏时节,收到马识途前辈一百零六岁封笔告白及概述其生平的近作诗五首,读后思绪万千,心潮难以平静,回想在蜀工作时光,感念前辈谆谆教诲,故写此诗表达敬意。我不谙传统诗词,谨借形式而用之。

谁言穹顶独苍茫,

天道有情好还乡。

百年光景历在目,

蜡炬成灰诗作唱。

隙驹过眼鬓发白,

少时初心从未忘。

九死一生归平常,

只为众人著文章。

近日,中国作协副主席、著名诗人吉狄马加收到了马识途亲自寄去的封笔之作《夜谭续记》。书中不仅有马识途的亲笔签名,还有这位106岁文坛巨匠写下的“封笔告白”和五首近作诗。吉狄马加感慨良多,挥毫泼墨写下一首《赠马识途前辈》。7月13日,这幅四尺整纸的书法作品已快递到成都,委托本报转送马老。
  在诗中,吉狄马加不仅追忆了马识途百年传奇人生,更歌颂马识途革命家和作家的双重身份。在他的眼中,马识途是一本“四川现当代历史文化的活字典”。在诗作前,他作了这样的叙述:“庚子年仲夏时节,收到马识途前辈一百零六岁封笔告白及概述其生平的近作诗五首,读后思绪万千,心潮难以平静,回想在蜀工作时光,感念前辈谆谆教诲,故写此诗表达敬意……”
  记者了解到,当年马识途任四川省作协主席的时候,吉狄马加正好是副主席。这段时光,至今被吉狄马加铭记于心。“马老是我的文学前辈,同时也是我的老领导。有幸在马老的领导下工作,聆听他的教诲,至今想来都非常感动。他对我们这些晚辈,真正是耳提面命。从他身上,我学习到如何在文学界从事组织工作,如何为作家服好务。在政治上,他站位高;在创作上,他尊重文学规律,强调作品的现实主义,引导作家的创作要反映人民创造美好新生活的实践,要体现现实主义精神。”
  在吉狄马加看来,马识途是个奇迹。“106岁,说实话,到了这个年龄还在写作的作家,全世界都是绝无仅有!”马识途的“封笔告白”和附赠的五首近作诗,吉狄马加看了一遍又一遍。他感慨:“马老这一生,经历了很多事。作为一个革命者,他奉献青春,历经磨难,置生死于度外;作为一名作家,他一直坚持写作,很勤奋,一直写到现在,堪称‘文学界的劳动模范’!这一点,给我们晚辈作家树立了榜样。”吉狄马加回忆,马老还曾经讲述担任地下党负责人时,为躲避国民党追捕到了吉狄马加老家西昌的往事。“明明危机四伏,但马老无畏无惧。我在想啊,这个老人经历了那么多东西,但他达观的人生态度从来未磨灭。”
  带着对这位传奇老人的敬仰之情,吉狄马加写下了诗作《赠马识途前辈》。“谁言穹顶独苍茫,天道有情好还乡。”开篇大气磅礴,致敬马识途这位历史的缔造者和见证者。“百年光景历在目,蜡炬成灰诗作唱。隙驹过眼鬓发白,少时初心从未忘。”颂扬马识途百年来不忘初心、砥砺前行,革命、写作、精神追求从未中断。“九死一生归平常,只为众人著文章。”吉狄马加说,这是对马识途精神境界的褒扬,“马老达观的精神世界,看淡生死的豁然,都是值得我们晚辈学习和修炼的。”

编辑:丁一
分享
返回顶部
1.601678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