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聚焦 > 详情
为“文艺两新”成长成才搭桥铺路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2日 09:27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董耀鹏

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我国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新的文艺组织大量涌现,新的文艺群体日益活跃。作为党和政府联系文艺界的桥梁和纽带,中国文联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的重要论述,按照中国文联深化改革方案要求,聚焦“做人的工作”这一核心任务,工作向基层和一线倾斜,服务向广大新文艺工作者拓展,团结引领“文艺两新”听党话、跟党走,繁荣创作,服务人民,进行了积极探索和不懈创新。

一是推进理论武装,在强化政治引领上用苦功。加强对文艺工作者的教育培训,把思想道德和政治理论教育作为培训主要内容。2018年和2019年,中国文联共举办线下常态化培训293期,培训文艺骨干和管理干部约2.47万人次,其中新文艺群体占比约35%。2018年以来,中国文联共举办各类面向新文艺群体人才培训班67期,培训学员6650余人次。针对新文艺群体中的骨干人员,从2017年开始,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每年举办全国新文艺群体拔尖人才高级研修班,截至目前,已经举办5期累计培训学员297人。

二是加强顶层设计,在健全制度机制上见真章。2016年,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增设新文艺群体联络办公室,出台《中国文联关于加强新文艺群体联络服务管理的意见》。2019年,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分别担任调研组组长带队赴9个省区市,就如何更好地团结引领新文艺组织和新文艺群体开展调研,形成专题报告。

三是搭建有效平台,在完善服务载体上施良策。搭建“青年艺术家之友”工作平台,各全国文艺家协会相继成立新文艺群体专业委员会,建立新文艺群体代表人士信息库,把新文艺群体纳入中青年文艺人才成长计划。2016年至2020年,中国文联共扶持青年文艺创作项目291个,投入金额5058万元,其中扶持新文艺群体项目130个,占比由18%提高到近60%。

四是畅通吸纳渠道,在扩大组织覆盖上出实招。各全国文艺家协会切实把发展会员作为团结凝聚新文艺群体的重要途径。同时,各全国文艺家协会代表大会、理事会、主席团中新文艺工作者的比例稳中有升。截至2020年8月底,中国文联所属各全国文艺家协会共发展新文艺群体会员3.4万多人,占会员总数25.6%。

与此同时,新文艺群体的专业需求和渴望成长的意愿也得到进一步满足,中国文联各类开放平台,给他们提供更多平等参与的机会和贴心扶持。中国剧协梅花奖、中国戏剧节推选申报对民间职业剧团开放;中国美协成立“新文艺群体(组织)展览与推广中心”;中国书协组织新文艺群体书法家100多人在国家典籍博物馆举办书法作品汇报展和研讨会;中国曲协派遣9个团组赴法国、德国、意大利等国家演出,新文艺群体代表占全部演员的六分之一;“送欢乐、下基层”“到人民中去”“圆梦工程”等文艺志愿服务和“百花迎春——中国文学艺术界大联欢”等重大文化品牌活动,也都留下了他们忙碌而闪光的身影。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文联和各相关文艺家协会通过组织新文艺群体文艺名家参加录制文艺界抗击疫情主题MV《坚信爱会赢》,引导包括新文艺群体在内的广大文艺工作者倾情投身抗击疫情主题文艺创作。

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将通过“七个抓手”,进一步加大对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的团结引领力度。

抓根本,持之以恒地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完善长效管用机制。2016年至2017年,在中宣部统一领导下,中国文联历史上第一次对11万名全国文艺家会员实施全员思想政治培训。我们将进一步创新思想政治引领的方式,把思想政治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和业务培训有机结合,探索建立长效管用机制,加大对新文艺群体优秀人才的培训力度。

抓创作,团结引导广大新文艺群体投身伟大新时代,创作精品力作。团结引导广大新文艺群体“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不断增强“四力”,观照新时代社会的全面进步和人的全面发展,在火热的生活中积累鲜活生动的素材,以充沛的激情、生动的笔触、优美的旋律、感人的形象,创作出一批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上乘之作。

抓服务,努力创新“做人的工作”的方式方法,多做得人心暖人心的事情。一方面,深入研究制定不同艺术门类的行业标准和行业规范;另一方面,继续加强和政府部门的合作,研究制定符合新文艺群体实际需要的保障政策,解决其自身生存和业务发展所面临的从业资格认定、职称评定、合法权益维护等实际问题。

抓重点,密切与新文艺群体代表人士和新文艺群体集聚区的工作联系,培养骨干力量。持续加强对新文艺群体代表人士的发现、挖掘和培养,不断充实新文艺群体代表人士信息库建设,推行协会领导联系新文艺群体代表人士制度;务实探索建立与文艺社团、文艺经纪人机构经常性联系制度,在重点城市新文艺群体集聚区建立工作站和实践基地等,发挥其示范引导作用。

抓基础,延伸工作手臂,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在顶层规划、工作谋划、资源配置、活动组织、项目实施等各方面各环节设计上,注重团结联络广大新文艺群体。继续完善各全国文艺家协会的专业委员会、二级学会和青年文艺家之友平台,发挥各全国文艺家协会主席团成员、理事、知名文艺家的作用。发挥地方文联和市县等基层文联组织的职能作用,打通联络服务新文艺群体的“最后一公里”。依托互联网,推进各全国文艺家协会会员网络工作平台和新媒体建设。

抓扶持,继续探索服务新文艺群体的专业化途径,建设优良行风。始终心系广大新文艺群体,主动推荐新文艺群体参与文艺志愿服务,积极推荐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的优秀人才及作品参加对外文化交流,大力加强新文艺群体正面典型宣传,推广分享新文艺群体成功人士的精彩故事,引导行业良好风气。

抓联动,协调推动文联协会组织和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形成合力,更好服务引领新文艺群体。既要发挥文联、协会等行业组织的作用,也要发挥文化旅游、广播电视、电影、新闻出版、市场监管、税务等政府职能部门的作用,建立联动协调机制,形成整体工作合力。

(作者:董耀鹏,系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

编辑:丁一
分享
返回顶部
1.401438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