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聚焦 > 详情
《在一起》:用纪实风格致敬全民抗疫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6日 00:22 来源: 四川日报
作者: 吴梦琳

  “最高级的煽情原来是共情。”“他们都是最可爱的人,也让我们这个时代变得可爱。”此前,抗疫题材电视剧《在一起》收官,口碑和热度双丰收。

  作为一部紧扣现实的电视剧,它通过十个单元剧故事,选择了疫情期间的社会生活的不同切面,用纪实的创作风格致敬全民抗疫,留存时代记忆。也正是这份真实,打动了人心。
从社会小切面记录时代
  《在一起》借鉴了电影《我和我的祖国》的模式,采用单元剧模式进行呈现。剧中的十个单元:《生命的拐点》《摆渡人》《同行》《救护者》《搜索:24小时》《火神山》《方舱》《我叫大连》《口罩》《武汉人》,由十组不同编剧、导演及演员共同完成,互相独立又有一定关联。
  作为一部“命题作业”,《在一起》今年3月宣布启动之时,就确定了以真实人物事件为原型、创作纪实风格的“时代报告剧”的总体基调。
  《在一起》集结了张黎、安建、沈严等知名导演和六六、秦雯、高璇等知名编剧。演员阵容也十分强大,尤其是张嘉译所饰演的“人民英雄”武汉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大获好评。虽然大多数时候戴着口罩,但他“眼神里都是戏”,而演到因渐冻症腿脚有些蹒跚的背影,更是看哭了观众。“哭点太密集了,一定要准备好纸巾。”有网友这样说。
  剧中的主角,既有冲锋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医护人员,也有公安干警、流调人员、基层社区工作者、爱心司机、快递小哥,还有全国观众熟知的因误入武汉而留在当地医院成为志愿者的“大连”小伙。他们的生活工作切面的展现,让整部电视剧十分立体,也让观众深切感受到,面对突然而来的灾难,正是全民同心、众志成城,才能在如此短时间内控制住疫情。
用细节打动人心
  制片人孙昊透露,在制作这部剧时,团队就达成共识:从普通人出发,以小人物的视角切入,基于抗疫战役的真实的面貌进行创作。
  尽管《在一起》的筹备时间很紧,但是主创团队还是专程前往武汉进行实地考察,并从新闻报道等资料中收集了大量感人的细节。正是还原了细节,让这部剧显得十分丰满。
  在网上,有网友整理出了《在一起》的“哭点”。在《生命的拐点》单元中,周一围和张天爱剧中饰演的医护夫妻“以车为家”,他们原型是武汉市金银潭医院病区副主任涂盛锦和护士曹珊,当妻子提到“不要感染了儿子时”,丈夫突然调转车头。就是这样一个细节,让观众看到了普通父母对孩子的关爱,也看到了作为医护人员明知危险时的挺身而出。
  剧中,对于患者,也是通过许多细节来进行呈现的,捐赠儿子遗体的老人,互相牵挂的夫妻,都让人泪目。
  最后篇章《武汉人》单元,是对武汉基层工作者和普通群众的群像呈现,其中奚美娟和张萌饰演的婆媳,原本有隙,可当两人不幸染病,发着高烧,面对好不容易争取来的一张床位,都坚持对方去……患难之时见真情,令人泪目。“奚美娟张萌婆媳好哭”话题词一度冲上微博热搜高位。“就是要把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拍得有情有义,拍得直击人心,拍得有笑有泪,对我们来说是很大的挑战。我们就是要致敬平凡中的不平凡。”执导该单元的导演杨阳说。

编辑:丁一
分享
返回顶部
1.671763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