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聚焦 > 详情
胸怀两个大局,推动文艺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2日 10:09 来源: 中国艺术报
作者: 文新达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强调指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但时与势在我们一边,这是我们定力和底气所在,也是我们的决心和信心所在。当前,中华民族正处在伟大复兴整体推进的关键时期,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在加速演进。同时,我国发展的内部条件和外部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依然突出,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都集中指向和体现在迫切需要提高发展的品质和质量上。这就要求我们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政治能力、战略眼光、专业水平,敢于担当、善于作为,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细落具体,不断提升发展的品质和质量。

  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文艺战线是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广大文艺工作者和文联工作者肩负着推进文艺事业繁荣兴盛的历史重任。立足“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历史交汇期,聚焦建成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远景目标,我国文艺不仅要有体量的增长,更要有质量的提升。推动文艺高质量发展,最根本在于创作生产出更多高品位的优秀作品,关键在于培养造就更多高素质的文艺人才,目的在于促进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我们必须始终把创作生产优秀作品作为中心环节,扎根本土、深植时代,着力加强现实题材创作生产,积极参与文艺作品质量提升工程,抓好源头原创,提高作品的精神高度、文化内涵、艺术价值,持续推出反映时代新气象、讴歌人民新创造的新时代文艺精品。加强团结引领,着力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秉持和践行正确的历史观、人民观、审美观、创作观和职业观,把个人的艺术追求同国家命运和人民福祉紧紧结合在一起,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坚决抵制低俗庸俗媚俗,自觉砥砺从艺初心,勇筑新时代文艺高峰。着眼提高人民精神文化素质、提升全社会文明程度,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把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统一起来,把深入生活搞创作与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结合起来,把提升艺术创作质量和推动艺术普及结合起来,让人民享受更加充实、更为丰富、更高质量的精神文化生活,努力推动全社会形成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思想观念、精神面貌、行为规范、文明风尚。

  回顾往昔,中华民族每一个重要历史时刻,文艺工作者都勇于奉献、奋发有为,文艺工作都发挥了重要而独特的作用。展望未来,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前景广阔,文艺工作者大有可为。立足新起点,踏上新征程,广大文艺工作者和文联工作者必将积极承担新时代的使命任务,胸怀两个大局,驰而不息推动文艺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不懈奋斗!

编辑:丁一
分享
返回顶部
1.359957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