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聚焦 > 详情
永恒的创作题材 永远的精神财富——专家热议电视剧《跨过鸭绿江》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5日 15:05 来源: 中国艺术报
作者: 吴月玲

  中学语文课本中的《谁是最可爱的人》、小学课本中的《青山处处埋忠骨》 ,让无数年轻人了解了70年前,面对战火就要烧到国境,接到朝鲜人民求助的请求,中国人民志愿军毅然奔赴朝鲜,与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队英勇作战、保家卫国的伟大精神。近日在央视一套热播的电视剧《跨过鸭绿江》 ,让原先在课本上的那些英雄浮现于大家眼前,这是近年来继电视剧《三八线》后,又一部全景式展现抗美援朝战争的史诗之作。

  电视剧《跨过鸭绿江》专家研讨会日前举办,彭德怀元帅的侄孙张峰表示,这是到目前为止最全面、最客观、最真实、最震撼地反映抗美援朝战争的影视作品,不同观众都被剧中祖国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为了祖国和民族尊严奋不顾身的爱国主义精神,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不畏艰难困苦、始终保持高昂士气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为人类和平与正义事业而奋斗的国际主义精神强烈震撼着。

  “信仰就是这样,超越了个人意志的极限、超越了生命的极限”

  这部电视剧被称为“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从撰写剧本到全剧播出的时间只有一年多。2019年8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接到中央的指示,创作一部全景式、史诗般的抗美援朝电视剧《跨过鸭绿江》 ,原计划是2020年10月播出。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摄制工作一直到2020年8月15日才开始,摄制组奋战整整100天,分5个组,跨5省市拍摄,动用了300多位角色演员, 4万多人次的群众演员,后期边拍边剪,终于在预定时间顺利杀青。

  著名文艺评论家李准看到剧中用自己身体接通电话线的英雄牛保才,不由得想起自己小学二年级时,为了支持抗美援朝,他捐橡皮、上街游行、贴标语写标语。“这部电视剧描写了很多英雄,像对黄继光的描写就超越了前作。黄继光是受伤之后3次扑上去才把爆破筒塞进敌人的碉堡。信仰就是这样,超越了个人意志的极限、超越了生命的极限。 ”李准认为,把对这些指挥员信仰的拷问、人格的拷问和所有指战员、战士的拷问都推向极致,才能产生巨大的力量。

  “在抗美援朝战争之初,美军将领麦克阿瑟提出可以在圣诞节前结束战争,让美军回家过节。他的判断是基于双方的军事力量悬殊作出的。 ” 《光明日报》文艺部副主任李春利认为,在电视剧中表现中国军人是如何战胜强大的美国军人不光是一个悬念,也是充满哲理的主题探索,“邱少云、黄继光、杨根思,还有更为普通的汽车兵、排雷的工兵、炮手、飞行员、战地记者等等,他们见证着中国军人钢铁一般的意志,他们就是战斗的核心力量,是不可战胜的精神。与此同时,剧情也生动表现了中国人民志愿军与朝鲜人民的鱼水之情。正是朝鲜人民强大的支撑,给予了人民战争胜利的保障。他们也是人心向背的历史客观呈现。 ”

  中广联副会长李京盛称这部电视剧为宏大叙事,领袖决策、将帅部署、官兵实施、英雄献身,敌我双方、国内国际,没有一个层次不关注到;纪实风格,既是这部片子的特色,也是革命历史题材的一贯风格,同时也是这个题材的独特要求。

  文艺评论家汪守德认为,剧中展现了帅与卒的关系、军与民的关系、敌与我的关系、文与武的关系、生与死的关系、荣与辱的关系、史与今的关系等,构成了一部非常饱满的作品,“纪念了我们的革命先烈,更重要的是告诉我们,在越来越复杂的国际局势下,我们应该怎么办。志愿军所表现出来的英勇无畏的精神,对于中国人未来在世界上立足是非常重要的精神遗产。 ”

  “抗美援朝给我们留下的精神财富永远值得我们去挖掘”

  这部电视剧第一集就从毛主席访问苏联的专列返回开始,前6集为观众展现了当时风云诡谲的国际形势,正是从国际局势出发,党中央才做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决定。 《人民日报》文艺部主任袁新文认为,这让观众了解到,面对着刚刚成立的新中国,执政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人是怎么运筹帷幄、决胜千里,是怎么从国家、民族、世界和平的高度来看待这个问题并作出决策。

  “ 《跨过鸭绿江》对人物的刻画,让观众津津乐道。其中,丁勇岱饰演的彭德怀得到极高的评价。彭德怀向毛主席汇报完朝鲜战场的战况后,沉默了一会儿,他说,‘我有一件事,有一句话,我不说不痛快,我一定要说。 ’毛主席略一沉思,似乎想让他说又不想让他说。观众都知道,彭老总这是要向毛主席汇报毛岸英牺牲的事。 ”李京盛认为,这把毛主席作为父亲的失子之痛,彭德怀作为元帅的自责之情,都表现出来了。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影视纪录片中心电视剧项目部副主任、该剧总制片人王浩介绍,这部电视剧的虚实结合中,实的比重非常大。因为抗美援朝的历史,每一次战役的过程都充满了戏剧性,那是无法让小说家用虚构的方式实现的,“我们做的工作是通过审美的角度把事件演绎出来,把真实的人物通过适度的虚构和加工,把人物的性格和情感挖掘出来” 。

  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高级编辑陈芳对剧中的细节印象深刻,例如107高地的大军牺牲之前和杨根思连长确认,“你跟毛泽东握手是真的吗? ”他明白这是杨根思连长鼓励大家坚持下去的善意的谎言,“这些细节的描写都是非常感人的” 。

  国家广电总局电视剧司司长高长力说,怎么用电视剧的艺术形式调动起观众的情感,把志愿军的人情写得符合生活常理,大家才能看进去投入进去,这是非常重要的。高长力表示,抗美援朝是个永恒的题材,它给我们留下的精神财富永远值得我们去挖掘。 《跨过鸭绿江》因为篇幅限制,基层指战员的个体的戏还难以展开。我们未来还要再拍更好更多的抗美援朝题材剧。


编辑:丁一
分享
返回顶部
1.345798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