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详情
凝心聚力,激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磅礴力量——文艺界代表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5日 09:57 来源: 中国艺术报
作者: 集体采写

  “政府工作报告通篇体现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报告鼓舞干劲,振奋人心,很务实,十分赞! ”“政府工作报告非常有温度,它的温度来自于总结了我们各行各业的成绩和努力,并为各行各业指出了明确方向! ” ……连日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引发文艺界代表委员点赞和热议。代表委员们纷纷表示,在刚刚经历并仍未结束的“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公共卫生事件”背景下,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鼓舞人心、提振士气,内容涉及经济、防疫、农业、民生、脱贫攻坚及减税降费等方方面面,高屋建瓴,金句频现,真诚质朴,诚意满满,催人奋进,为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凝聚起磅礴力量。

  强调生命至上,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温暖人心

  “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坚持生命至上,改革疾病预防控制体制”“要大幅提升防控能力,坚决防止疫情反弹,坚决守护人民健康”“提高基本医疗服务水平”等等,政府工作报告直面疫情挑战,强调“生命至上” ,成为当下依然在奋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全国人民温暖动容的关键词。

  “政府工作报告鼓舞人心,令人感动,尤其是讲到‘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党中央将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 ,全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无不为之感动,掌声雷动。”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表示,李克强总理在谈到控制疫情付出巨大代价,“但生命至上,这是必须承受也是值得付出的代价”,这些感人肺腑的话,令人想起抗疫之初,大年初一,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上强调“生命重于泰山” 。这次疫情能够有效控制,正是因为党中央对人民的高度重视而采取的各种措施积极有效。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剧协副主席冯玉萍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可以让人感受到党和国家在带领全国人民直面困难、解决问题,通篇体现了一切以人民为中心、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也充满了对生命的敬畏。这也激励着文艺界人士贡献力量。“文艺工作者的责任担当是紧跟时代脉搏,为时代画像。历史上,每当国家遭遇危机、人民陷入危难,都会唤起文艺工作者的家国情怀,由此激发创作潜能。我们目睹了从疫情发生到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果的过程,见证了生命的坚韧、人民的伟大,我们的所见所闻正在沉淀,正在搭建起心中的舞台,未来将以文艺作品的形式记录这段不平凡的历史。 ”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文联主席郑晓幸认为,政府工作报告通篇体现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展现的是我国的政治优势、制度优势,展现的是人民的力量。“抗疫以来,我们取得了来之不易、成之维艰的胜利,很重要的是我们坚定了‘四个自信’ ,其中能感觉到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在抗疫过程中、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始终能感觉到中国精神、中国智慧、中国力量。这里所形成的一些特殊优势,都与我们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有关。 ”郑晓幸表示,文艺界应充分利用抗疫胜利所形成的精神成果和以艺战“疫”实践成果,深刻提炼和总结人民智慧、人民力量在这次抗疫中展现出的蓬勃力量,围绕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鲜活、生动的文艺形式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好、更丰富、更喜闻乐见的文艺精品。

  坚持求真务实,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信心满怀

  综合研判形势,对疫情前考虑的预期目标作了适当调整。不设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要优先稳就业保民生,强调以保促稳、稳中求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政府工作报告中这种客观务实、民生为先的理念令代表委员们频频点赞。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给我的总体感受是既实事求是又积极稳妥。特别是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在谋划安排今年政府工作时,能从实际出发,取消经济增幅设定,大幅减税降费,把稳就业、保民生、促消费和拉动市场、稳定增长作为有效对冲疫情影响的切实手段;又不畏艰难、开拓进取,运用积极的财政政策,预计全年为企业新增减负逾2 . 5万亿元,为地方纾困特别转移资金2万亿元。同时又坚定发展目标,注意化危为机,不仅年内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不动摇,而且重点支持既促消费惠民生又调结构增后劲的‘两新一重’建设,乘势促进产业升级。立足当下又着眼长远,切合实际又振奋人心。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曲协副主席、中国艺术研究院曲艺研究所所长吴文科如是说。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艺术学院副院长、山东省音协主席刘晓静表示,与往年相比,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是改革开放以来篇幅最短的一次,用时仅1个小时,在1万字左右篇幅内,充分突出了就业、民生、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基于疫情的不确定性,从有利于引导各方面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考虑,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充分体现了务实与担当。报告从加大宏观政策实施力度,着力稳企业保就业,依靠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发展新动能,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确保实现脱贫攻坚目标,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保障和改善民生,保持香港、澳门长期繁荣稳定等方面全面部署了下一步的工作,让人充分领会到党和政府有信心、有能力带领全国人民抓住机遇,发扬坚韧不拔精神,攻坚克难。

  “政府工作报告不设定具体GDP目标,体现了一种务实的精神。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歌剧舞剧院副院长徐丽桥认为,受到全球疫情冲击,今年就业压力加大,中小微企业问题凸显,经贸形势不确定性上升,政府工作报告从实际出发,对面临的这些问题进行了理性客观的分析和表达。报告以民生为先、民生为重、民生为本,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更加灵活且与时俱进地应对这些风险与挑战,抓好“六稳” 、守住“六保”底线,淡化GDP目标,不仅显示了政府的主动性,更是政府信心的体现。政府工作报告中39次提及了就业,强调优先稳就业、保民生,这是今年经济目标的底线。徐丽桥表示,文化产业发展也是增加和促进就业的一个重要方面,在今年全球疫情冲击的特殊时期,应该发挥好文化产业在促就业、稳发展、保底线的工作中的特殊优势。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刘万鸣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中特别强调民生问题,提出“以保促稳、稳中求进,就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基础” 。强调今年要优先稳就业保民生,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还重点强调,“确保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促进农业丰收农民增收” 。尤其是特别关注如何切实改善人民群众的生活。一切为了人民,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的理念在这次报告中有着充分的体现,求真务实,有深度、有广度。

  关注精神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当有作为

  “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展哲学社会科学、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物等事业。加强公共文化服务,筹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倡导全民健身,使全社会充满活力、向上向善。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与文化事业息息相关的字眼让文艺界代表委员们备觉责任担当。

  “2020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今年开年又碰到了严峻的疫情挑战,接下来的发展任务异常艰巨,我们每一个中国人都要团结起来,踏踏实实地做好本职工作,共同完成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副教授王苏听完报告后更加深刻感受到重任在肩。她表示:“当前文艺行业受到了一些损失,但我们文艺工作者仍然需要继续创作出更多富有正能量,感染人们向上向善的文艺作品,为人民群众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 ”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音协副主席关峡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围绕“六稳” “六保” 、扶持保障、减税降费等关键词出台了一系列举措,覆盖范围、实施力度是空前的。这样组合拳式的应对举措非常及时和必要,这种全面的、体系式、刚性的发展规划扎实可行、化危为机,对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起到了提振信心、鼓舞干劲的作用。关峡认为,国家把资金集中在紧要处,文艺工作者更应在“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这方面下足功夫。面对配合防疫,许多文艺院团在线上推出演出音视频,但一些作品尚未达到制作主体应该达到的水平。不应把线上演出作为疫情期间的权宜之计,而要静下心来,切实推出几部精品,杜绝粗制滥造。“越是这样的时刻,文艺越不能塌下来,文艺工作者越要以优秀作品培根铸魂、提振民族精神,只有这样,文艺院团的引领作用、文艺的价值才能真正体现出来。 ”关峡说。

  “报告中说到要用改革开放办法,稳就业、保民生、促消费,拉动市场、稳定增长,走出一条有效应对冲击、实现良性循环的新路子。这是各行各业都要面临的新课题。我们文化领域的挑战非常大,特别是戏曲演员,是直接面对观众的行业,我们应该把所学的东西,仔仔细细地捋一捋,重新像学生一样去认真学习,做好份内的传承工作、创作工作,要与时俱进。创作抗疫作品要关注事件、宣扬道德、引领精神,向真、向善、向美。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剧协副主席陈澄说。

  “虽然今年是脱贫攻坚决胜之年,我们帮扶的所有村镇都脱贫摘帽了,我们的文化艺术扶贫工作仍要继续做下去。因为贫困山区的人民在解决经济物质需求后,更应该有对美好生活的追求,美好幸福的小康生活从来都是如此让人向往。 ”结合自己所在的广西艺术学院以美术创作、文艺演出、捐赠作品等多种方式艺术助力脱贫攻坚,帮扶贫困地区的实践,全国人大常委、教育部美术教指委副主任、广西艺术学院院长郑军里希望与广大文艺工作者一起,努力将政府工作报告的精神落实到决胜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体工作中去。

编辑:丁一
分享
返回顶部
1.641581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