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详情
省文联到七里坪文化艺术示范区调研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0日 10:40 来源: 眉山市文联
作者: 王清、沈荣均

7月14日,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平志英,副书记、副主席李兵,副书记刘建刚一行,赴洪雅县七里坪调研省级文化艺术示范区建设工作。

自2015年11月,七里坪度假区成功创建省级文化示范区以来,省市县宣传文化部门高度重视,给予多项政策扶持,政企联动,不断创新社区文化建设,充分发挥示范区示范带动作用,用5年时间打造出一个独具七里坪特色的中国西部文化新村。

示范区五年累计投入文化资金近亿元,打造社区文化场所。一是围绕康养体验主题,打造植物文化体验园“仙草园”、森林禅道、花开七里鲜花主题步道和七里坪戏台等网红主题文化场地。二是开辟七里坪美术馆、练歌房、练舞厅等专业文艺活动场馆多个。三是省市县企融合共建“读书、讲学、演艺、品茗、交流”一体的七里坪综合公益书屋。已创建半山会俱乐部图书馆、仙草园图书室等6个图书室,自购图书5000册,上级扶持图书5000册,成功创建四川省图书馆七里坪分馆,向游客和社区居民提供阅览服务。四是在主题文化小镇上招商打造亲子文化主题酒店、文化酒吧、茶艺吧、中医文化体验馆等文化消费场所,满足游客和社区居民“两个文明”建设需要。

示范区“半山健康生活方式”内涵日趋丰富,繁荣了社区文化。一是创建“金杯半山·青春学院”,涵养社区文化氛围。目前有阅读、诗会、书画、音乐、舞蹈等文化艺术体育社团26个,吸纳会员近5000人。聘请巴蚕、任伟、宋伶俐等知名文艺家出任学院教师授课,为社区居民提供全季、全龄、全生命周期的高品质社区文化服务。二是围绕康养文化主题,举办社区文化艺术公益展演活动。四年共计举办文艺活动700余场。

平志英一行认为对七里坪文化艺术示范区建设成效予以了充分肯定。一是丰富了七里坪文化艺术示范区社区居民文化生活。让社区居民常态化分享新时代文化发展成果,满足了社区群众不断增长的文化需求,增强了他们的幸福感、归属感,客观上整体提升了社区居民的文化素养。二是提升了七里坪文旅品牌知名度与影响力。吸引了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任伟先生等大批文艺名家入住定居。各类文化活动的开展,极大提升了七里坪文旅品牌的知名度与影响力。2019年到访七里坪的游客达130万人次。三是助推了七里坪社区的小区治理。七里坪文化艺术示范区内各类文艺活动团队的相继成立,不仅对社区群众素质提升起到了潜移默化作用,客观上助推了对社区居民的有效管理。以文化活动为纽带,形成了社区居民间相互交流沟通、共同学习成长的良好氛围,有力促进了邻里和睦和社会和谐,为高品质社区的治理提供了新案例。

编辑:丁一
分享
返回顶部
1.648641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