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详情
做优文艺志愿服务 增强人民精神力量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6日 09:52 来源: 中国艺术报
作者: 文新达

  文艺志愿服务作为志愿服务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载体,也是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社会风尚的重要推进力量,在文化强国建设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自2012年中国文联启动文艺志愿服务以来,广大文艺志愿者积极投身“送欢乐下基层”“文化进万家”“文艺扶贫奔小康”“以艺战‘疫’”等主题实践活动,把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文艺志愿服务结合起来,主动服务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和工作大局,赢得社会普遍赞誉,获得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格外青睐。特别是近年来,中国文联紧紧围绕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等重大主题,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艺志愿服务活动,生动展示了全国各族人民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昂扬向上、开拓进取的精神面貌和生动实践,激励全国各族人民朝气蓬勃迈向未来。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伟大斗争中,全国文艺志愿者第一时间用各类艺术形态以艺战“疫”为中国加油,饱含激情关怀生命,讲述中国人民的抗疫故事,创作了大量鼓舞士气、凝聚人心的作品,让人们深深感受到艺术温暖心灵的力量。文艺志愿服务“作品飞上云端,真情落在心田” ,以强有力的动员能力、广泛的服务领域、深远的社会影响力发挥了巨大作用,在疫情防控的大考中淬炼了战斗精神,成为新时代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的生动体现,奏响了抗击疫情的英雄壮歌。

  文艺志愿服务是传播党的新思想新政策的桥梁纽带。新时代文艺志愿者应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文化惠民、文化乐民、文化为民”为宗旨,把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用文艺作品的形式呈现给基层,把党和政府的关怀以文艺演出的形式奉献给群众,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渗透到文艺作品创作生产传播各环节,以文育人、以文化人。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喜庆之年,文艺志愿服务应在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中展现使命担当,通过讲好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故事、中国人民奋斗圆梦的故事、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血肉联系的故事,让人民群众在健康文艺的熏陶中感悟认同主流价值观、坚定文化自信,形成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的正大气象。

  文艺志愿服务是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努力创造精品力作的有效途径。社会生活是一切文学艺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创作源泉。新时代志愿服务通过引导文艺工作者深入实际、深入生活、深入群众,播撒文化种子,汲取创作养分,提升艺术境界,把“送文化”“种文化”与“传精神”有机结合起来。近些年,广大文艺志愿者奔赴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和重大现场、基层一线,广泛参与“到人民中去”“圆梦工程”等品牌志愿服务活动和“曲艺送欢笑”“舞蹈大篷车”“精品杂技下基层”等惠民文化服务,弘扬志愿精神,打磨优秀作品,在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的同时,增强了自身的文化自信和精神力量。

  “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新时代文艺志愿工作空间广阔,大有可为。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的贺信中提出殷切希望,“希望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工作者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继续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明确提出,“健全志愿服务体系”“广泛开展志愿服务关爱行动”。我们相信,广大文艺志愿者必将响应时代召唤,扎根生活沃土,拓展线上线下,以自己的满腔热情和真诚的艺术作品服务广大群众,推动文艺工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汇聚起澎湃的精神动力。

编辑:丁一
分享
返回顶部
1.361810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