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详情
西部文艺评论工作座谈会在蓉举行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8日 08:58 来源: 四川文艺网
作者: 文讯

微信图片_20211028085614_副本.jpg

10月26日,西部文艺评论工作座谈会在四川师范大学狮子山校区召开,本次会议以线下线上结合的方式举行,来自重庆、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宁夏、青海、新疆、广西、内蒙古西部十二省市自治区的文艺评论家协会代表和专家学者四十余人共商文艺评论工作西部协作办法,共同探索西部十二省市自治区文艺评论工作联合协作机制。四川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王红芯出席会议。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向本次会议致贺信。贺信指出,西部文艺评论工作在全国文艺评论事业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和作用,是繁荣发展我国文艺评论事业、助推文化强国建设的重要力量,本次座谈会充分展现出西部文艺评论界的责任与担当,希望与会代表以本次座谈会为契机,进一步建立西部协作机制,激发西部文艺评论界活力。

四川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平志英致开幕词,她指出,本次座谈会共商文艺评论工作西部协作办法、共同探索西部十二省区文艺评论工作联合协作机制,是西部文艺评论界抓住历史机遇,勇敢担当历史使命的体现,是学习贯彻五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指导意见》的具体工作举措,对推动西部文艺评论工作必将起到重要作用。

四川师范大学副校长蔡光洁代表四川师范大学致欢迎词,她表示四川师范大学应该并且愿意为西部文艺评论事业繁荣发展发挥出更加积极且更为重要的作用。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四川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李明泉在会上中提出了构建“西部文艺评论美学精神”的倡议,他认为西部美学精神可以概括为神秘的地理文化韵味、飘逸的文艺想象才情、超拔的人文精神情怀、内敛的叙述表达张力、敦厚的真善仁义风范等特征。他指出凝练西部美学精神,既可以擦亮名片,促进认同,还将反过来指导文学艺术的创作。

重庆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段运冬指出西部地区的很多文化资源可以作为文艺创作和文艺评论的支撑。陕西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李震发言呼吁共创中国文艺批评的西部风格,充分发掘西部文艺批评的学术与话语资源,展开地缘文化批评、历史文化批评、母语批评以及美学批评。贵州省文艺家评论家协会主席颜同林提出西部文艺评论合作要加强底层的交往,形成合作机制。广西壮族自治区文艺评论家协会常务副主席唐春烨期待以西部文艺评论座谈会为契机,增进文艺评论交流,为西部文艺评论界注入强有力的批评精神,加强人才培养和平台建设。云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李骞认为本次会议理应成为西部文艺评论合作一个里程碑式的会议,他从共筑西部文艺评论队伍、立足西部辐射全国、个人探索与集体合力、阵地的多样化,特色鲜明、充分发挥西部评论家协会的桥梁的组织作用五个方面提出建立西部文艺协作机制的构想。青海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詹斌提出应该从坚持概念共享、坚持目标共享、坚持内容共享、阵地共享、坚持人才共享、坚持资源共享六个方面加强西部文艺评论机制建设。新疆文艺评论家协会秘书长袁凤梅从开展专题研讨、举办联合的征文活动、举办西部文艺评论人才培训、发挥文化援疆职能、关注青少年文艺作品的质量 、建立长效实质性的合作机制等方面展开发言。西藏文艺评论家协会副秘书长李洪川介绍了西藏评协的情况和工作构想。内蒙古文艺评论家协会副秘书长王宏伟发言建议应该将文艺评论工作社会化。重庆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卫洪提出了接下来建立文艺评论工作激励机制的构想。云南省评协副秘书长杨林介绍云南评协的换届及具体工作。西部文艺评论家代表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毛娟教授认为西部文艺评论工作者应该坚定正确的文艺方向,坚守家国情怀与责任担当,不断提升创作能力。

会议决议通过《文艺评论工作西部协作办法》;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四川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李明泉被推举为西部文艺评论协作总召集人,陕西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李震被推举为西部文艺评论协作首届轮值主席;确定首届中国文艺评论西部论坛于明年在西安举办。

西部文艺评论协作工作总召集人李明泉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并提出应该从两方面去着手工作,一是人才队伍建设,重点关注文联作协的研究室、高校、科研院所、军队和新闻媒体;二是西部文艺评论要研究一些重大的深远的前瞻性具有指导性的问题。每年研究一个主题,聚焦一个问题。在他看来,虽然文艺评论是一个辛苦的事业,也是一个很费神的工作,但是“文艺评论工作是一种思想的探险,一种灵魂的攀登。” 他激励西部文艺评论者,从事文艺评论工作要有高度的文化自信,要有批评自信,要有行业和职业自信。

编辑:丁一
分享
返回顶部
1.335238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