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告 > 详情
省文联党组关于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的意见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22日 15:31 来源: 四川文艺网

中共四川省文联党组关于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加强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的意见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根据四川省委《关于坚持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紧密结合,全面推进从严治党的决定》,现就加强省文联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提出如下意见。

一、基本原则和总体要求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从严治党责任,按照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紧密结合的基本原则,坚持思想教育务必从严,干部选用务必从严,管理监督务必从严,惩治腐败务必从严,改进作风务必从严,制度治党务必从严,纪律约束务必从严,落实责任务必从严,通过持续用力、久久为功,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做到为民务实清廉,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委(党组)的核心领导作用充分发挥,营造凝心聚力、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为推动四川文艺大发展大繁荣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二、主要措施

(一)认真学习贯彻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党治国理政的行动纲领,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新理论成果,是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思想武器。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系列重大部署和要求,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和长期战略任务,采取送学培训、党组中心组带机关理论学习、宣讲辅导、理论研讨等方式,帮助党员干部不断深化对讲话精神的理解把握,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真正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二)加强经常性党性教育和党性锤炼

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大兴密切联系群众、求真务实、艰苦奋斗、批评和自我批评之风,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深入开展学党章活动,强化党员干部的党员意识和遵章守纪意识,加强党性锤炼。每年七一前后,组织党章和党的历史知识竞赛。加强革命传统教育和基本国情、省情教育,广泛开展向先贤先辈、先进典型学习活动。健全在实践锻炼中锤炼党性、在基层一线转变作风的制度机制,推动党员干部强化宗旨意识、增进群众感情。把培育担当精神作为党性教育的重要内容,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持原则、勇于担当,面对大是大非站稳立场,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难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

(三)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精神,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自觉弘扬主流价值,以实际行动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为民、务实、清廉,以人格力量感召群众、引领风尚。深入开展政治品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不断改造主观世界、自觉加强党性修养、持续加强品格陶冶,做到对党和人民忠诚老实、言行一致。加强党员干部道德建设,深入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和“孝悌忠信礼义廉耻”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培养高尚道德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建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干部测评体系,建立党员干部诚信档案,引导党员干部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为党和人民事业奋斗终身。开展先进典型学习宣传活动,培育选树可信、可敬、可学的身边典型。

(四)坚持守纪律讲规矩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加强党员干部法治教育和党规党纪教育,牢记法律红线不可逾越、纪律底线不可触碰。严明政治纪律,自觉在思想上和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决不允许在群众中散布违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意见,决不允许公开发表与中央、省委决定相违背的言论,决不允许执行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决不允许编造、传播政治谣言及丑化党和国家形象的言论,决不允许以任何形式泄露党和国家秘密,决不允许参与任何非法组织和非法活动。严格组织纪律,党员干部强化组织观念和纪律意识,严格按权限、职责和程序办事,上级党组织重大决策部署的执行落实、各类重要会议的传达贯彻、事关全局重大事项、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干部选拔任用需要报告的事项等,都要严格按规定及时请示报告。严明财经纪律,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依法行政观念,严格执行财经制度,强化预算执行和经费监管,加强对各协会资金使用的管理、监督、审计,防止出问题。

(五)坚持民主集中制严肃党内生活

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抓住议事决策这个核心环节,突出对“四个服从”情况的监督,提高领导班子内部运行规范化、民主化、科学化水平。正确处理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的关系,既要坚持重大问题集体研究决定,又要保证和支持班子成员大胆工作、敢于对执行中和分管领域内的具体问题负责。认真执行党章和党内各项制度规定,坚持把批评和自我批评作为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增进团结的重要手段,增强党内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坚持发扬整风精神,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开好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定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实施办法和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实施办法。

(六)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

着眼纠治党内组织生活随意化、平淡化、娱乐化、庸俗化,落实基层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警示教育等制度。原则上一月一个主题,丰富党内组织生活内容。严格落实领导干部过双重组织生活制度,每个领导干部都要以普通党员身份编在一个党小组,每月按时按标准缴纳党费,每季度至少参加一次党支部(党小组)组织的党日活动,每年至少参加一次党支部(党小组)组织生活会。健全基层党组织书记与党员谈心谈话制度。探索形式多样、开放式、网络化党组织活动方式,增强党组织活动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推动形成既严肃认真又充满活力的党内生活新常态。完善党员定期评议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党员党性定期分析和民主评议等制度。严肃处置不合格党员,健全党员能进能出机制。

(七)持续深入改进作风

不断强化作风建设的责任感,党组担负作风建设主体责任、机关纪委担负监督责任,领导班子成员担负作风建设“一岗双责”,既要抓业务工作,又要抓好分管部门和领域的作风建设。深入持久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健全作风建设治本机制。巩固和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严格对照整改方案和整改清单,对班子和党员干部个人承诺整改的问题进行一次“回头看”,建立完善公示公开、群众评议、记实评价机制,持续深入推进整改落实。深入整治党员干部参赌涉赌、会所中的歪风、培训疗养机构中的腐败浪费、领导干部参加天价培训等不正之风。建立经常性开展专项整治制度,巩固深化正风肃纪“七项专项治理”和“9+X”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成果。从严惩处顶风违纪行为,着力抓好党员干部收受红包礼金、滥发奖金工资补贴、违规购置和使用车辆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对出现“四风”问题反弹和新的严重作风问题,要集中开展专项整治。

(八)坚持不懈地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宣传教育融入党员干部培养、选拔、管理、使用各环节。每年安排反腐倡廉专题学习,领导同志带头讲廉政党课。每年组织到四川省法纪教育基地参观,组织观看法纪教育片,进行警示教育,真正使党员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结合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廉政短信提醒警示,开展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增强廉政文化传播的影响力。深入开展向先进典型学习活动,营造学先进、赶先进、扬正气、树新风的良好氛围。贯彻落实中央《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和《四川省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 20132017年实施办法》,针对突出问题,加大积极预防腐败力度,着力构建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的制度机制,从源头上铲除滋生不良作风的土壤和条件。.对上级交办的案件线索和群众来信来访提供的线索,认真调查核实。以零容忍态度严肃查处作风方面的案件,严肃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对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遮掩护短。

三、相关要求

一要落实从严治党责任。党组领导要增强管党意识,提升治党水平,自觉担当起抓班子、带队伍、正风气的政治责任,大力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从政环境。坚决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主要领导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政治职责,按照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的要求,真正把党风廉政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加强统筹部署,定期督促检查,狠抓工作落实。要把从严从实教育培养管理党员干部作为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关键性工作,以问题为导向,不断增强党组织功能,提高党员干部素质,切实把从严治党治吏的要求落到实处。

二要加强监督检查。对党的建设各项制度规定、部署的重要工作,要加大督导检查的力度,增强制度执行力,保证制度执行到人到事,真正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要及时发现和解决突出问题,严肃查处制度执行不力、不执行制度或破坏制度行为,坚决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党组每半年、党支部每季度分析所属党员队伍建设和支部建设的情况,重点查找存在的问题,并将其纳入绩效考核。年底,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整顿,组织对全体党员进行评议,对群众反映多的,指定人员进行帮带。

三要重视党务工作队伍建设。采取送学培训的办法,挑选党务干部到党校学习,系统掌握党务知识,成为抓党建的骨干。举办支部书记培训班,以学习党章和党内法规为主要内容,以研究解决新情况新问题为基本途径,以研讨交流为方法,着力提高实际工作能力。


编辑:admin
分享
返回顶部
1.402403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