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告 > 详情
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22日 15:37 来源: 四川文艺网

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工作实施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省委要求和《贯彻落实全省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工作会精神实施方案》(川委厅〔2015〕8号)文件精神,结合文联实际,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全面落实省委从严治党《决定》和两个意见”及《严守政治纪律严明政治规矩,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十项规定》,紧密结合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突出讲政治、守纪律、守规矩主题,始终盯住存在的突出问题,始终抓住领导班子这个重点,加强学习教育,开展整风肃纪,从严管理监督,推动形成风清气正、崇廉尚实、干事创业、遵纪守法的良好政治生态,为实现四川文艺事业大发展大繁荣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二、主要任务

(一)切实加强学习教育。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深化“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理解,深入领会精神实质,掌握世界观方法论,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素养和理论水平,做到理论上清醒、政治上坚定、行动上自觉。重点开展思想理论、法纪、警示和先进典型四项教育

1.组织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在前期组织党组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传达全省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基础上,开展党组中心组思想政治建设专题学习,机关处室领导和各协会和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参加。学习习总书记有关重要论述,对照习总书记指出的七个有之五个必须,对照省委三个不可低估重大判断,对照王东明同志指出的十类问题现象,对照《严守政治纪律严明政治规矩,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十项规定》,对照近年来发生的重大腐败案件,认真思考,人人写出发言提纲,搞好讨论交流。(机关党委负责,5月底完成)。

2.开展法纪警示教育。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到四川省法纪教育基地参观,接受警示教育,利用党日活动时间,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邀请专家上辅导课,引导党员干部强化法治观念和法治思维,在思想深处筑起不敢、不能腐、不想腐的防线。(机关纪委负责,6月底完成)。

3.开展向先进典型学习活动。组织观看电视剧《焦裕禄》、电影《菊美多吉》,开展学习焦裕禄、兰辉、菊美多吉、毕世祥等同志先进事迹活动。利用文艺报宣传先进文联和先进个人事迹,七一表彰一批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党支部。(机关党委,6月底)

(二)持续开展正风肃纪。强化“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理念,结合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及《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落实公务接待、用车住房等系列规章制度,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复发,巩固作风建设成效。

1.组织教育实践活动问题整改“回头看”,适时召开问题整改分析汇报会,看哪些问题已经整改、效果怎么样;哪些问题正在整改;哪些问题整改效果还不够好。进一步明确责任部门和责任人,持续推动整改落实。(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各处室、各协会,6月底)

2.继续开展专项整治,深入抓好领导干部收受红包礼金、为官不为、执行力不强、吃拿卡要、侵占群众利益、违规选任干部等问题整治,每名领导干部都要向党组织说清楚、交明白账。(人事处、机关纪委、办公室,6月底)

(三)加大反腐倡廉力度。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决策部署,对群众来信来访反映的问题进行调查核实。对相关制度规定进行完善,坚持用制度管人治事、约束权力。(机关纪委,全年)

(四)选准配强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认真贯彻好干部标准和三严三实要求,突出重品行、重实干、重公认,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选拔任用优秀干部,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

1.开展省委六个重视选用导向、六个坚决不能用原则、六个坚决调整要求等干部政策学习教育,组织一次干部政策讲解辅导。(人事处,6月底)

2.抓好处室领导配备和轮岗,按照干部政策规定的标准、程序等,注重群众公论,认真抓好。(人事处,6月底)

(五)从严管理监督干部。坚持党管党员、党管干部,党组切实担负起从严管理干部的主体责任,把从严要求贯穿于干部监督管理各个方面,认真解决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问题。

1.督查党员领导干部承诺整改事项落实,对领导干部个人在教育实践活动、巡视整改、民主生活会中承诺整改的事项进行梳理,组织群众进行评议,看落实怎样。(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6月底)

2.开展一次干部大谈心活动。党组成员相互之间要谈一次心,党组领导与分管处室、协会领导谈一次心,处室、协会领导与所属干部、职工谈一次心。谈心要全覆盖,一人不漏。(人事处、机关纪委、办公室,6月底)

(六)完善制度机制。对省委从严治党《决定》和“两个意见”等规章制度,提出贯彻落实的具体要求,强化贯彻力执行力。同时结合实际,制定完善制度规定。

1.对文联现有的制度规定进行梳理分析,该废止的废止,该修订的修订,需要建立的抓紧起草。(办公室,8月底)

2.待省委从严治党《决定》和“两个意见”的配套实施办法出台后,积极做好相关制度机制的承接、细化工作。主要有:省文联党组议事规则;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会的措施;处室领导定期轮岗实施办法;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等。(各处室,8月底)

(七)课题研究。围绕“整治为官不为、激励奋发有为”,重点研究在新常态下,如何激发党员干部事业心责任感,调动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创作性问题。(人事处,6月底)

三、几点要求

加强领导干部思想政治建设,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是促进形成良好政治生态的现实需要,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必须站在全局的高度,以很强的政治责任感和紧迫感,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把领导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工作,摆在党组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干部队伍建设的中长期规划,作为党建工作重要内容切实抓紧抓好。成立领导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蒋东生同志任组长,李兵、邓涛同志任副组长,下设办公室,各处室负责人为办公室成员。4月下旬召开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学习上级指示要求,明确任务,区分责任。

二要统筹协调推进。加强领导干部思想政治建设,是一项全局性工作,贯穿到各项工作任务中,每个部门每个单位都有责任。党组要切实承担起主体责任,机关纪委要认真落实好监督责任,办公室要履行综合责任,人事处要履行重要责任,理研室要充分发挥对外宣传的职能作用,其他部门也要切实履职尽责,形成齐抓共管、协调配合、相互联动的工作格局。要把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工作与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深化、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庸懒散浮拖整治、推动各项工作等结合起来,统筹安排,协调推进,形成综合效益。

三要抓好工作落实。方案中布置了7个方面共13项任务,每一项的承办部门、时间节点等都很明确。各部门要细化措施办法,把任务分解到人头,落实责任抓紧推进。对工作积极主动、成效明显的要提出表扬,对工作不力、拖了整项工作后腿的要批评教育。《加强领导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宣传工作方案》明确的工作内容,各部门、各协会要一并认真落实。


编辑:admin
分享
返回顶部
1.609955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