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开源
array(2) { ["xh_duties"]=> string(60) "原四川省第四、五、六届戏剧家协会副主席、" ["association_name"]=> string(24) "四川省戏剧家协会" }
四川省戏剧家协会
原四川省第四、五、六届戏剧家协会副主席、
艺术简介
余开源(艺名余开元)男、汉族、1948年出生、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学历、国家一级演员、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戏剧)传承人、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第六届四川省文联副主席、四川省第四、五、六届戏剧家协会副主席、四川省艺术教育培训专家委员会主任。 四十多年的艺术生涯中,他先后塑造出各种艺术形象一百多个,给四川和全国的观众留下了川剧艺术家的风采,受到国家文化部及四川省委的嘉奖。四川省委以又红又专的演员身份,破例保送余开源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四届戏曲演员讲习会深造,在京期间几进中南海为党和国家领导人作专场演出。文化部、中国剧协在京为余开源举办了“川剧小生余开元专场演出”,引起极大轰动。人民日报1992年1月16日发表评论员文章“博而能精、立像传神—川剧小生余开元表演析”,被首都专家们誉为“巴蜀第一小生”。 党和国家领导人邓小平委托夫人卓琳为余开元题词“川剧艺术开新花”赠开元同志;宋平同志为余开元题写“振兴四川文化艺术”;刘华清同志为余开元题写“大展宏图”;张爱萍将军为余开元题写“艺海风流”;华国锋同志为余开元题写“奋进”;首都文艺界领导专家阳翰笙、张庚、郭汉城、阿甲、刘厚生、魏传统等更是给余开元鼓励、赞赏和题词。 92年1月3日,邓小平委托夫人卓琳和老红军王定国妈妈专程到北京剧团驻地看望全体演职员,并对大家讲:“我们老爷子(邓小平)说了,余开元戏演得这么好,要办一所艺术大学,把他的艺术还给人民”。 余开源始终牢记小平同志的嘱托,倾其全力争取努力实现这个愿望和理想。1997年纪念“中美乒乓外交25周年活动”,余开源担任中国乒乓球代表团副领队,到美国纽约、旧金山、洛杉矶、夏威夷等地访问时,他都抽时间到美国很多高校去参观学习。回国后,终于在1999年9月9日在成都南郊,当时的“四川开元艺术学院”经上级批准破土动工。 近二十年的艰辛和拼搏,他没有辜负小平同志的重托,一座现代化的高校校舍在成都拨地而起,学院一开始就同四川美术学院和四川师范大学合作办本科大学分院,从招收本科学生起步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老红军王定国老妈妈受托担任学院名誉院长至今,我国著名电影导演谢晋担任首任院长,著名教育家、四川大学教务长冉昌光教授、四川省正厅级教育专家刁纯志教授先后担任执行院长,学院办学起点高、路子正,教育教学受到社会和广大学生及家长的认可,经过近二十年的努力,现在的成都艺术职业学院已经成熟。2018年12月18日,经国家教育部正式批准,成都艺术职业学院正式升格为本科艺术大学,校名“成都艺术职业大学”(这是目前我国艺术类的第一所大学)。我们一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争创我国一流艺术大学而倍加努力。
返回顶部
1.730830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