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永全
array(2) { ["xh_duties"]=> string(0) "" ["association_name"]=> string(30) "四川省民间文艺家协会" }
四川省民间文艺家协会
会员
艺术简介
童永全,男,1949年生于四川成都。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高级工艺美术师、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大师联合会常务理事,四川工艺美术行业协会副理事长,中国玉文化研究会佛造像艺术专业委员会艺术顾问。中国工艺美术行业典型人物、四川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授于特别金奖、雅昌艺术基金会“点亮孩子艺术梦想——雅昌艺术图书馆公益行动”艺术梦想大使、四川海惠助贫服务中心“艺+益”战略合作伙伴。 童永全先生的作品多次荣获国家级工艺美术展金奖、银奖、优秀作品奖;四川工艺美术展金奖、银奖;木刻唐卡、玉雕唐卡、铜铸造鎏金唐卡分别获得2012年上海世博会三项金奖。 2017年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童永全雕刻艺术展》个展,并由中国国家博物馆出版《童永全雕刻艺术》作品集;2016年在四川博物院举办《涌泉制艺——大师雕刻艺术展》个展;2015年在西藏拉萨琉璃空间举办《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童永全唐卡精品展》个展;2010年在西藏罗布林卡举办《西藏涌泉木刻唐卡展》个展,并出版《西藏涌泉木刻唐卡》作品集。 作品被宗教艺术收藏家广泛收藏,其中木刻唐卡《宗喀巴》于2012年被罗布林卡夏典拉康收藏、木刻唐卡《释迦牟尼》于2016年被西昌工学院博物馆收藏、木刻唐卡《千手千眼观音》于2016年被四川博物院收藏、木刻唐卡《阿弥陀佛》、《十八尊者(两幅)》于2017年被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玉雕唐卡《长寿佛》于2017年被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 童永全先生家族世代从事藏族工艺制品和金铜佛造像的生产与加工,在藏区留下了很多精美作品。童永全先生也是子承父业,跟随父亲童凯学习中国文物金属类的修复和复制,继承了金铜佛造像制作的全部工艺流程,并且达到了高端水平。童永全先生对中国金属类传统特种工艺有系统深刻的研究,长期专业从事铜雕、金铜佛造像的制作,古代传统鎏金、鎏银等特种工艺,在国内许多名胜古刹都留有童先生或制作或修复的痕迹。 明代永乐宣德宫廷造像,是内地与西藏文化交流的重要载体,明宫廷设有专门制作藏传佛教的机构——佛作。这些藏传佛教造像,一部分是皇帝自己供奉,另一部分则赏赐和馈赠西藏。永宣宫廷造像融合了尼泊尔、东北印度以及内地造像等多元艺术风格,造型设计完美、精致而典雅,是金铜佛造像艺术的巅峰,对历史、宗教、艺术的发展产生了重要的推动。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童永全先生将毕生精力倾注于永乐、宣德宫廷造像的研究之中,并藉由这些研究成果获得了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称号。在功成名就之后,年逾花甲的童永全先生开始采用纯金来制作永乐、宣德宫廷风格的佛造像,将艺术与具有货币价值的黄金相结合,让艺术永不贬值,这可以说是童永全先生的终极愿望。
艺术作品
返回顶部
1.714864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