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昭
array(2) { ["xh_duties"]=> string(0) "" ["association_name"]=> string(24) "四川省音乐家协会" }
四川省音乐家协会
会员
艺术简介
1936年5月出生于云南大理。二胡演奏家、教育家、四川音乐学院教授,系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胡琴专业委员会顾问、世界教科文卫组织专家成员、成都市第6-9届政协委员。系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胡琴专业委员会顾问、世界教科文卫组织专家成员、成都市第6-9届政协委员。自幼受民间音乐熏陶。中学时从师于音乐家林之音、傅筠习二胡。1954年考入西南音专(后为四川音乐学院),从师于段启诚教授。1955年,发表处女作--二胡曲《柴村欢舞》。1956年,创作二胡曲《明月归舟》、《洱海之滨》等,均由电台录音播放。经常在校内外演出中担任独奏,并创研了叠指持弓法。1957年毕业于西南音专留校任教。曾先后赴东北音专(后为沈阳音乐学院)、中央音乐学院深造,得到陈振铎、刘北茂、蓝玉崧等教授及丁珰、朱郁之、林之音、段启诚、傅筠等名师的指导。1957年至1958年,曾为朱德、刘伯承、吴玉章等国家领导人独奏。20世纪50年代中期至70年代末期,与郎毓秀、张季时等教授举行了众多的音乐会。1960年任讲师。1963年,参加四川省二胡演奏评比获第一名。1990年,应邀赴澳大利亚讲学并演奏。1993年,出席无锡阿炳国际学术会议。经常参与一些全国性的学术研讨。从事二胡教学五十余年,培养了车向前、刘光宇、马晓晖、黄维志、舒虹、舒希、胡红、田永平(旅居美国)、徐山(旅居加拿大)、李奇等一大批文艺人才,不少人在全国以及国际大赛中获奖,并获得国际顶级影视音乐作品大奖,有四十余人获高级职称。退休后,潜心指导研究生,多次出席全国有关学术会议。1998年至今,在成都等地携子舒虹(国家二级演奏员、副教授,全国大赛获奖者)、舒希(全国大赛获奖者,二胡硕士)联袂举行的六场"三舒二胡独奏音乐会",获得良好的社会反响。2002年,受四川省考级专家委员会委托执笔修订《四川省二胡考级标准》,2005年,受托与人合作编辑出版《四川省二胡考级曲集》并录制光碟。近年数次获邀赴国外担任知名国际民乐比赛的评委。专著有《自学二胡》、《舒昭二胡教程》等,创作乐曲、练习曲数十首。论著在科学性、系统性、实用性方面受到海内外读者的赞许,我国民乐界元老陈振铎教授生前评价"是目前国内较为全面的一本教材"。发表有《浅论二胡换把》、《二胡教学中的心理学》、《琐谈〈二泉映月〉的再创造》、《新世纪二胡教学刍议》等论文及《忆著名二胡艺术家刘北茂教授》、《思听教诲月三更--沉痛悼念陈振铎教授》、《高山景行忆林师--深切怀念恩师林之音》等文章。
返回顶部
1.714564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