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代康
array(2) { ["xh_duties"]=> string(0) "" ["association_name"]=> string(24) "四川省音乐家协会" }
四川省音乐家协会
会员
艺术简介
教授。硕士生导师。前四川音乐学院声乐系副系主任。中国音乐教育家、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声乐理论家;教育家。中国青年歌唱家学会艺术顾问专家,世界华人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全国社会艺术等级考试委员会考官、中国音协会员、四川省音协会员。主要演唱代表作品有《船工号子》《强者之歌》《我在江上行》《三峡多壮丽》《油菜花儿黄》《骑着马儿走牧场》《云海情歌》《放排》《姑娘何时过河来》《朋友请到峨眉来》《沙枣花儿香》等。在长期的舞台艺术实践及课堂教学中,坚持探索西洋唱法与中国民声乐演唱的紧密结合,积累了相当丰富的经验,被誉为中国声乐学派“巴蜀风格”的典型代表之一。是集舞台演唱、课堂教学、声乐理论于一身的具有很高学术造诣的中国民族声乐专家。主张多样性﹑风格化﹑个性化的民族声乐教学。提倡借鉴外来先进发声技术,以我为主,发展祖国的民族声乐事业。在长期的教学中,培养出了大批优秀学生。他们分别在“金钟奖”,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及其他国际国内声乐比赛中获奖﹑成长为国家一级演员﹑教授等优秀声乐人才。    出版专著:《“民族声乐艺术发展”的整体观念》、《声乐教学与探索》、中国民族声乐教材《唱给祖国的歌》(男高音)、姜代康民族声乐演唱集《我在江上行》(双CD珍藏版);在全国重要学术期刊发表《中国声乐艺术发展战略思考》《声乐作品演唱教学的方法论思考》《论直觉思维的自组织性在声乐教学中的作用》《对“美声”“民族”唱法提议之异议》《接受美学对声乐艺术的启示》《民族声乐的文化脉络:断裂与融合》《声乐舞台演唱心理技术研究》等论文。    2009年11月与唐宋元先生合作创作的五幕民族歌剧剧本《花蕊夫人》,荣获国家政府奖-----第六届中国戏剧文学奖(全国戏剧文化奖)金奖。是中国声乐教育界、中国声乐演唱界唯一获此殊荣者。被列入《中国当代文艺家辞典》《中国文艺家传记》《中国当代艺术界名人录》《世界文化名人录》等辞典。
返回顶部
1.626586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