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非
array(2) { ["xh_duties"]=> string(0) "" ["association_name"]=> string(24) "四川省音乐家协会" }
四川省音乐家协会
会员
艺术简介
沈非,男,1972年11月生于北京。中国农工民主党党员。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会员,阮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1995年毕业于中国音乐学院本科中阮专业,原中国广播民族乐团中阮独奏演员。现任四川音乐学院民乐系中阮专业教师。五岁起随父沈致正(著名幼儿音乐启蒙教育家)学习柳琴,六岁学习小阮,七岁学习中阮,1985年考入中国少年儿童活动中心艺术团民乐队,演奏中阮、三弦。后师从著名中阮演奏家、作曲家刘星先生,开始系统学习中阮演奏并成为其唯一的嫡传弟子。1991年考入中国音乐学院学习中阮专业,师从苗小芸。1995年考入中国广播民族乐团任中阮独奏演员。2006年调入四川音乐学院任中阮专业教师。曾获95'富利通杯国际民乐大赛中阮独奏奖。曾多次在人民大会堂、钓鱼台国宾馆为国家领导人及多国政要演出;多次参加如世界和平组织大会,香港回归等大型公益演出;多次在北京音乐厅、世纪剧院、保利剧院、北京工体、首体、田汉大剧院、上海音乐厅、星海音乐厅等国内著名音乐厅及体育场馆演出。曾出访德国、法国、比利时、意大利、荷兰、西班牙、奥地利、丹麦、瑞士、日本、泰国、印尼、马来西亚、韩国、美国、加拿大、香港、澳门等国家和地区。并在维也纳金色大厅、维多利亚歌剧院、柏林音乐厅、林肯中心、汉诺威大剧院、布鲁塞尔音乐厅等国际著名音乐厅演出,受到各界人士高度评价。2001年应香港政府邀请举办两场现代音乐会。2002年应新加坡华乐团邀请举办两场音乐会以及讲学活动,并为新加坡电视台录制中阮曲目及访谈节目。2002年应广东省歌舞剧院邀请演出十一献礼音乐会,并与其民乐团合作演出大型中阮协奏曲《云南回忆》。同年受星海音乐学院邀请与其民乐团合作演出03元旦跨年音乐会。2006年再次应邀赴新加坡举办音乐会。2000年由香港雨果公司出版了《刘星与嫡传弟子沈非的中阮对话---孤芳自赏》中阮专辑,以无伴奏形式完全展示个人演奏水平。此专辑同时又是一张高品质的发烧碟,被众多海内外音响发烧友所收藏。刘星先生所著,目前国内唯一的原创中阮教材《中阮现代技巧运用》中,由于超强的技术难度和不同的音乐感觉,沈非是至今唯一能够完成本教材全部示范,并完全按作者思想实施教学者。同时,沈非创作的中阮独奏曲《流连往返》也收录在这本教材中。而刘星先生的中阮教材《中阮现代技巧运用》和CD《孤芳自赏》已成为绝大多数专业音乐院校中阮专业及副科教学的必用教材和参考资料(含港、澳、台等地区)。
返回顶部
1.622541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