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辉图
array(2) { ["xh_duties"]=> string(0) "" ["association_name"]=> string(30) "四川省民间文艺家协会" }
四川省民间文艺家协会
会员
艺术简介
1979.9月-1983.7月    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就读    1983.7月-1993.6月    重庆市第八中学任教    1993.7-2002年6月     四川省什邡中学任教    2002.7-2003年3月     什邡市教科所任教研员    2003.4-2011年12月    政协什邡市委员会文史委主任    2011.12月—2016年12月   政协什邡市委员会副主席编著了我国第一部收罗资料最完整,包括二十四史资料在内的关于李冰研究的专集《高天厚土,魂归章洛——李冰在什邡》研究资料集;编著了我国第一部研究佛教禅宗重要思想家马祖道一的《马祖道一研究资料集》和《马祖道一与中国禅宗文化》(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编著了什邡第一部民间民俗资料总集《什邡风物与掌故》《什邡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料集成》;编著了什邡罗汉寺的第一部大型资料集《梵影禅音——什邡罗汉寺古匾楹联和佛乐》;主持完成了什邡市第一部《什邡历史》等。还出版了中国第一部以诗歌体裁撰写中国禅师和禅宗思想家传记的作品集《马祖道一诗传》(四川美术出版社);此外,还参编了《禅文化全国名家书法精品集》(四川美术出版社)《诗意什邡》(四川美术出版社)等书。在抗震救灾中写作的电视散文《劫后的微笑》还获得四川电视节文学类节目优秀奖,出版有《四川省散文家自选集*郭辉图卷》(上海*文汇出版社)、《什邡记忆》(四川美术出版社)牵头完成什邡第二次地名普查。形成了《变迁》《什邡村落》《什邡老旧地名》等著作。此外还积极参加组织策划宣传本市的各项大型文化活动,“马祖文化节”“马祖庙会”取得了圆满成功,策划了高层次的“龙门山与古蜀文明”研讨会,策划了本市首次大规模的“历史文化资源普查和古蜀探源活动”,扩大了本市的知名度,提升了本市的文化形象,也为本市打造新型文化旅游产业奠定了积极的基础。这期间,还通过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为什邡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文本准备了30余万字的基础材料,参与了《什邡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的整体编制,使其顺利通过了省级历史文化名城的专家组评审,为灾后精神家园重建和什邡新的城市形象作出了积极努力。策划并完成了红豆村、马祖村、下院村、渔江村和箭台村50余万字共50辑的《村民丛书》工程,该书获得德阳市第四届哲学社会科学三等奖。《简论》涉及的蜀地早期禅法对马祖道一思想的影响》在2017年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宗教人类学专业委员会年会\电影节影视人类学先驱让.鲁什(JeanRouch)先生百年诞辰纪念展映中荣获优秀学术论文奖。《川主(李冰崇拜)信仰核心区的形成和演变》获2018年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宗教人类学专业委员会年会\电影节优秀学术论文奖。
返回顶部
1.683815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