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学林
array(2) { ["xh_duties"]=> string(0) "" ["association_name"]=> string(24) "四川省美术家协会" }
四川省美术家协会
会员
艺术简介
冯学林先生1955年生于成都。1975年进入成都市蜀绣研究所专事绘画。四川美术家协会会员,成都市书法家协会会员,西岭画派创始人。上世纪七十年代初拜于国画大师赵完璧门下学习山水画,又随本光法师(杨乃光)学习诗文。艺缘巧合,相继得赵蕴玉、岑学恭、李行白、苏保桢等大师授教点播。作品多次参加国内外展览,获中国文联等单位举办的中国当代山水画展“佳作奖”,并被多家艺术机构、党政机关和个人收藏。 学林先生主攻山水,兼写花鸟鱼虫、动物。这些作品既有对巴山蜀水的慷慨歌咏,又有对青藏高原、五岳黄山及黄河长江的深情吟唱,还有对花鸟走兽的生动描绘。作品气势磅礴,高洁古雅,隽永朴实,自然清新,受到业界一致好评。    几十年来,学林先生始终怀着对艺术的虔诚之心探索中国画的当代表现形式及其承载的人文精神。作品构图别出心裁,将“势”的营造放在第一位,突出险、奇,同时照顾到画面本身的开合呼应和整体平衡,虚实结合,疏密得当,布局灵动,处处活眼。其运笔自然率真,沉稳而不滞;线条基于书法,苍劲老辣;山石皴法出神入化,尤以斧劈皴最为见长;用墨行云流水,苍润而不涩,每一笔都蕴含着色阶的变化,并从变化中求得气韵;泼墨写意亦很大胆,但绝少锋芒毕露、恣意狂挥,更多的是一种含蓄深沉的艺术本色和诚实朴素的艺术美感;着色天然晕染,凸显瑰丽缤纷,充满生命律动,与斑斓中见协调,于缤纷中见和谐,美学内涵极为丰富。对“潮染”和“烘托”等技法的创造性运用,造就了学林先生“云山雾水”系列作品的艺术成就,彰显了中国传统文化中那种只能意会、不可言传的文人情怀,那种蕴含在文学和美学背后的苍凉悠远的感觉。
返回顶部
1.392700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