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联动态 > 详情
凉山州文联联合凉山州委统战部调研“文艺两新”和基层文艺阵地建设工作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3日 09:05 来源: 凉山州文联
作者: 赵文静

为全面贯彻落实凉山州文化发展大会精神,深入了解新文艺组织和新文艺群体、基层文艺阵地建设情况,把握“文艺两新”发展趋势、特点和规律,切实加强“文艺两新”的团结引领和文艺阵地建设,发挥文联组织行业建设服务作用,推动凉山文艺高质量发展。

9月16日,凉山州文联党组书记苏彬、凉山州委统战部副部长魏锦梅带队,联合组成调研组赴凉山阿诺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凉山古彝文化风情有限公司、西昌衡兴摄影工作室,西昌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展馆调研“文艺两新”行业建设、基层文艺阵地建设工作。

州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罗体古,州文联党组成员、三级调研员柳子色,州委统战部、州文联相关科室负责同志,州级有关文艺家协会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在凉山阿诺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凉山古彝文化风情有限公司、西昌衡兴摄影工作室,调研组一行听取了三家新文艺组织在平台构建、人才培养、宣传推广、资源共享、打造品牌、延伸服务、获奖成果等方面的情况,深入了解该群体的思想动态和利益诉求,并就如何规范“文艺两新”及发挥其积极作用进行了交流、分析、探讨、思考。

在西昌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展馆,调研组一行听取了西昌市文联新时代文明实践制度、队伍、项目、阵地、载体等建设情况,作为融合思想引领、文明铸魂、文化传承等多功能综合平台,该中心的建成将助力推进基层文联组织建设、阵地建设。

座谈会上,调研组听取了各新文艺组织负责人的工作汇报。参与调研的相关新文艺组织、协会及市文联负责人分别作了发言,从资金收益、版权保护、人才培养、项目储备、表达渠道等各个角度,共同探讨了当下“文艺两新”群体面临的问题和困境,如展示平台少、市场化转型艰难、评奖评优受体制制约等现象。同时,大家一致表示,希望在政策、项目、资金等方面给予“文艺两新”更多支持,创作出更多具有时代意义的作品,为我州文化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苏彬指出,近年来,凉山州文联始终把“文艺两新”工作放在突出位置,通过强化团结引领、优化联络服务、努力搭建平台、加大创作采风力度等措施推进“文艺两新”工作,一批有专业、实力的新文艺组织不断开拓市场,积极探索文化产业发展新路径,一批新文艺群体在各类专业评奖中屡获佳绩,“文艺两新”成绩瞩目:新文艺组织阿诺文化出品的《金不换银不换》荣获中国当代歌曲创作精品工程“听见中国听见你”优秀歌曲奖、四川省“五个一工程”奖、巴蜀文艺奖;新文艺群体代表吉克曲布荣获“第五届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称号;新文艺群体代表罗木果作为我州文艺界代表参加全国第十一次文代会、第十次作代会。

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决战脱贫攻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喜迎二十大、庆祝建州70周年等重大主题创作中,“文艺两新”创作的大量优秀作品也屡获佳绩,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全州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健康持续发展的局面正在形成。

就下一步做好“文艺两新”工作,苏彬指出,一是推动政策落实。全面贯彻落实全州文化发展大会决策部署,聚焦巩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凉山等时代主题,围绕“出精品 出人才 出品牌”目标,创作生产更多更好展现凉山历史之美、山川之美、文化之美,反映时代风貌、彰显凉山特质、传播广泛的文艺精品,推动全州文艺繁荣发展。二是完善推举机制。在各类专业文学艺术奖项评选中,积极挖掘、支持、推荐各地各单位“文艺两新”优秀人才和作品参与创作、申报评奖、宣传推介。三是畅通吸纳渠道。调整优化新文艺群体在代表大会、委员会、主席团中的构成比例,增加优秀“文艺两新”人才在各文艺家协会班子建设与人才梯队中的比例,联动统战部门加强新文艺阶层体制外知名新文艺工作者的吸纳、指导、联谊、团结、培训,努力引导新文艺群体成为繁荣凉山文艺的有生力量。

苏彬强调,团结凝聚“文艺两新”是新时代文联工作的时代课题和重要职责。要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切实抓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系列重要论述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增进“文艺两新”的思想认同;延伸工作手臂,加强对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的团结引导。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聚焦生产创作优秀作品这一中心环节、发挥组织优势和专业优势,围绕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支持和鼓励新文艺群体开展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有机统一的文艺创作和文艺活动。要把德艺双馨作为永恒追求,加强理论武装,引导文艺工作者牢固树立正确的创作观;加强行业引领,营造风清气正的创作氛围;培育健康文艺生态;进一步发挥文艺培根铸魂的积极作用;准确把握文艺创作的人才支撑,不断壮大德艺双馨的文艺工作者队伍。

州委统战部副部长魏锦梅表示,“文艺两新”作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重要组成部分,州委统战部与州文联将进一步加强联系,深化合作,搭建工作平台,共同做好“文艺两新”工作。要把思想引领、政治引领、价值引领始终被摆在做好“文艺两新”工作的突出位置;激励创业创新发展,紧紧围绕“做人的工作”这一核心任务,团结引领我州广大新文艺组织和新文艺群体听党话、跟党走,不断巩固壮大最广泛的统一战线。

编辑:丁一
分享
返回顶部
1.579358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