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联动态 > 详情
《文昌第一福》《哪吒》亮相“剧美天府”德阳分会场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7日 09:22 来源: 四川文艺网
作者: 田明霞 何祎 周梁

9月23日至25日,绵阳市艺术剧院有限责任公司出品的川剧《文昌第一福》、多媒体儿童剧《哪吒》亮相“剧美天府”德阳分会场。

9月23日晚,《文昌第一福》在德阳市演艺中心上演,这台川剧,将绵阳市文昌年画兴衰发展的故事和年画艺人的曲折命运娓娓道来。梓潼县七曲山下,乡村振兴翻开了新农村建设新篇章,村支书玉兰(蒋淑梅饰)带领全村挖掘文昌文化、探索文创发展,文旅结合的特色产业富民之路。

文昌第一福在德阳演出照片_副本.jpg

《文昌第一福》在德阳演出现场

在文昌年画讲习所建筑屋上梁当天,台湾青年天天不远万里,跨越海峡到此重金寻找文昌年画“天下第一福”。失传多年的文昌年画绝活价值不菲,消息一出,让这个宁静的小山村泛起了波澜,众人纷纷献宝,真假难辨……时光切换,一段尘封的往事被重新提起,几个人的命运交织在一起。几代年画人用心坚守,在新时代下,传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步履更加坚定。

在扣人心弦的《文昌第一福》剧中,巧妙地再现川剧变脸、飞跪、挂画、跳板凳等传统技艺。在唱腔设计上,既强化纯正的川腔川韵,又大胆融入现代音乐元素,充分展示现代川剧声腔音韵之美。尤其是舞美设计采用写实与写意相结合的艺术风格,营造出戏曲诗化的舞台意境,使舞台效果更具观赏性、时代性和艺术性。《文昌第一福》由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绵阳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指导,绵阳市艺术剧院有限责任公司出品、演出。是四川艺术基金2021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四川省文华奖入围作品,入选文旅部全国优秀现实题材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先后在四川省第一、二届“剧美天府”优秀剧目展演季主会场、分会场展演。

2_副本.jpg

《哪吒》在德阳演出现场

9月24日至25日,多媒体儿童剧《哪吒》在德阳市演艺中心上演,该剧是国家艺术基金2016年度大型舞台剧资助项目。作为一部经典与现代、艺术与科技完美结合的新编剧目,《哪吒》在阐述角度、情节编织及表演形式上都进行了大胆创新。融合了传统戏曲川剧元素,既实现传统艺术形式传承,保证演出的真实感,又基于中国科技城绵阳地域特色,将多媒体技术作为一种辅助手段,让观众身临其境地感受艺术与科技相结合所带来的视觉盛宴,也在潜移默化中引导观众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并引导小朋友观众自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而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力量。

据悉,四川省第二届“剧美天府”优秀剧目展演季德阳分会场暨第二届“德阳戏剧季·欢乐有你”系列演出活动将持续至11月。

编辑:丁一
分享
返回顶部
1.275596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