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联动态 > 详情
“我眼中的新时代”四川省主题采风创作团走进德阳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09日 11:06 来源: 德阳市文联
作者: 王蓉

5456_副本.jpg

9月28日-30日,由省委宣传部、省文联、省作协组织的“我眼中的新时代”四川省主题采风创作团来到德阳开展为期三天的采风创作活动,先后深入旌阳区、罗江区、什邡市、绵竹市、中江县等地采风。省文联党组副书记刘建刚,省音协秘书长杨小兰等领导参加采风活动,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殷代惠以及相关区(市、县)委宣传部、文联领导陪同。

45_副本.jpg

在什邡市洛水镇,采风团一行参观了高景关、大王庙和李冰陵,详细了解了李冰通过“导洛通山”,修建朱李火堰,解决沱江水患的故事,感受了什邡悠久的历史文化。在绵竹市清平镇,采风团成员们乘坐小火车,体验了清平童话小镇的浪漫风情,了解了该镇依托老矿区、九顶山、大熊猫国家公园等资源由“矿业经济”向“美丽经济”“绿色经济”转型的文旅融合之路。艺术家们还与当地非遗“九顶山歌”的传承人进行了艺术交流,共同开展了一场小型的惠民演出,优美的歌声、欢快的舞蹈、悠扬的笛声......为当地群众带去了高品质的艺术享受,获得了一致好评。

在罗江区白马关,采风团成员参观了万佛民俗村和庞统祠,沿着金牛古道,沉浸式感受三国蜀汉文化的深厚底蕴。在古道旁的农家院坝,艺术家们与本地文艺工作者为当地群众演唱了脍炙人口的经典歌曲,引来全场齐声高歌,赢得阵阵掌声。随后,艺术家们走进旌阳区高槐村和桂花村,参观德阳潮扇传承基地、高槐城市书房、民谣小院和染云山房,游览滨水景观带及沿线艺术装置,体验智慧农业创新中心,深入了解德阳潮扇保护传承发展、艺术乡村建设、“文化+”业态互动发展、数字农业建设等情况,零距离感受旌韵高槐、旌秀桂花的独特魅力。

55656_副本.jpg

在中江县广福镇,采风团一行参观了玉江石刻群,调研“铜山三苏”文化,感受古铜山县的厚重历史积淀,领略与“眉山三苏”齐名的“铜山三苏”的大家风范和文人风骨。在沼原小镇,艺术家们与当地群众和文艺工作者进行了精彩的互动演出,现场气氛热烈,大家沉浸在艺术的熏陶中,达到强烈的情感共鸣。

刘建刚指出,主题采风活动开展以来,省文联组织了近两百名艺术家深入全省十多个市(州),本次赴德阳采风团由音乐、文学、摄影、民间文艺等艺术门类的文艺工作者组成。希望艺术家们能以采风活动为契机,从德阳深厚的文化底蕴中感受发展脉搏、获取创作灵感,用心用情用力创作出更多更好更高水平的优秀作品,进一步彰显新时代四川文艺家的责任担当。

艺术家们纷纷表示,通过本次采风活动,既领略了德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风貌,也感受了非遗艺术、三国文化等本土文化的独特魅力,积累和丰富了创作素材,激发了个人的创作灵感,活动结束后将用艺术表现形式把自己的所看、所感、所想、所思生动呈现出来,创作出更多讴歌新时代、振奋人心、凝聚力量的优秀作品。

编辑:丁一
分享
返回顶部
1.629484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