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联动态 > 详情
第七届华语青年作家奖八大奖项在成都揭晓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0日 15:48 来源: 成都市文联
作者: 魏恺成

1_副本.jpg

10月9日上午10点,由四川省作家协会、成都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共成都市龙泉驿区委宣传部指导,成都市文艺发展服务中心(《青年作家》杂志社)、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成都市作家协会联合主办的第七届华语青年作家奖颁奖典礼在成都龙泉驿东安湖畔举行。八大奖项(中篇小说奖1名主奖,2名“双子星”奖;短篇小说奖1名主奖,2名“双子星”奖;非虚构作品奖1名;新批评奖1名)在颁奖现场一一揭晓。随后,现场还发布了东安湖文学告白,并在东安湖设立写作营。

上海90后作家王占黑的作品《韦驮天》获得中篇小说奖主奖,中篇小说“双子星”奖由赵志明《歧路亡羊》和梁豪《大叔与董莉》摘得;短篇小说奖主奖由马金莲作品《爱情蓬勃如春》获得;短篇小说奖“双子星”奖获得者是陈春成《雪山大士》和阿微木依萝《原路返回》;杨潇的长篇作品《重走:在公路、河流和驿道上寻找西南联大》获得非虚构作品奖;新批评奖由陈培浩的《碎片化时代的逆时针写作》获得。获奖作家王占黑、陈春成、阿微木依萝、陈培浩、杨潇来到现场领奖。马金莲、赵志明、梁豪未能来到现场,他们分别通过录制视频的方式向颁奖现场发来了获奖感言。

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敬泽通过视频的方式,在“云”上表达对获奖作家的祝贺,并对青年作家送上寄语和祝福。中共成都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彦夫,中国作协副主席、四川省作协主席阿来,四川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侯志明,四川省作家协会副主席伍立杨,四川日报报业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编辑,四川日报总编辑李鹏,成都市文联党组书记杨晓阳,中共成都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闵楠,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总编辑周琪,成都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董成,本届华语青年作家奖评奖委员会终评委之一的《作家》杂志主编、文学评论家宗仁发都到场见证这一文学高光时刻,并为获奖的青年作家颁奖。

2015年底,为助推更多文学新人走上文学大家之路,锐意打造比肩日本“芥川文学奖”的纯文学奖项,成都市文艺发展服务中心(《青年作家》杂志社)、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社联合打造的“华语青年作家奖”在四川成都横空出世。经过7年的洗礼,华语青年作家奖规格正逐年升级,影响日益扩大,形成了关于文学、审美的鲜明倾向和自身特色,成为国内文学界有口皆碑的重要文学奖项。

每年一届的华语青年作家奖,多年来保持着青年的雄心和品质,不断发现文坛具有潜力的青年作家,以文学奖去鼓励他们的长远创作。在过去已经成功举办的多届评奖中,该奖奖掖了以徐则臣、石一枫、双雪涛、肖江虹、田耳、张楚、葛亮、斯继东、付秀莹等为代表的几十位青年作家,他们已逐渐成长为文坛中坚力量。

不少作家在获得华语青年作家奖后,在之后颁发的鲁奖或茅奖中,凭借自身实力表现优异。比如在2022年8月揭晓的第八届鲁迅文学奖中,华语青年作家奖往届获奖作家董夏青青、葛亮、索南才让、沈念等4名作家榜上有名。

经过7年的洗礼,华语青年作家奖一如既往地保持着对青年写作者专业、深入的观察和敏锐发现,并因其公开透明的评选机制和独特的文学审美,成为国内标志性的文学奖项之一,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和广泛关注,深受各界好评。东安湖也将会随着该奖项的不断成长,成为一个熠熠生辉的文学地标。

编辑:丁一
分享
返回顶部
1.258300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