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联动态 > 详情
《影像的力量-林强摄影展》在成都举行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0日 16:03 来源: 四川文艺网
作者: 风子

微信图片_20221010161015_副本.jpg

微信图片_20221010162703_副本.jpg

《影像的力量-林强摄影展》开幕式现场

2022年10月10日,下午3点,由四川省摄影家协会、佳能(中国)有限公司成都分公司主办,成都甲丁摄影典藏画廊承办的《影像的力量-林强摄影展》在成都数码广场开幕。林强是全国模范军队转业干部,曾受到过胡锦涛总书记的表彰,他还是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全国德艺双馨的文艺工作者,中国摄影最高奖金像奖的获得者,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展览展出的八十余幅作品,把重点放在了林强从艺四十多年来,通过影像的方式,扎扎实实为基层学校,为贫困山区,为少数民族边远地区群众办实事所取得的成果上,其中有走访麻风村纪实,有在藏区调研纪实、有偏远乡村学校体育教育现状纪实,有为雪线上的孩子们改变高原冬天取暖调研纪实等,也有部分表现祖国壮阔山河的作品,每张作品无不彰显出影像的力量。中国摄影家协会为展览的举办发来了贺信。

四川省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分党组书记、副主任朱丹枫, 四川省文联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秘书长仲晓琳,中国摄协原副主席王达军,四川省文联副主席、四川省摄协副主席田捷砚,四川省摄协副主席金平、郭际,佳能(中国)有限公司华南地区负责人伊藤裕之,摄影家赵忠路、陈锦、曹铁、赵秀文等和来自我省各市州摄协负责人,省市新闻媒体的朋友们,以及教育界、体育界和主办方特邀的基层群众嘉宾共30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仲晓琳宣布展览开幕,田捷砚主持了开幕式。

微信图片_20221010162029_副本.jpg

四川省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分党组书记、副主任朱丹枫致辞

微信图片_20221010162114_副本.jpg

四川省文联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秘书长仲晓琳宣布展览开幕

朱丹枫在致辞中高度赞扬林强对党的事业的忠诚,赞扬他不屈不挠、吃苦耐劳,坚忍不拔的作事作风,赞扬他朴实无华,细致、持续帮助贫困群众的情怀,他说,林强的心始终在看得见脚下的土地,他拍摄了时代所需要表现的影像和力量。

微信图片_20221010162038_副本.jpg

四川省摄协副主席郭际宣读中国摄影家协会贺信

郭际代表四川省摄影家协会,宣读了中国摄影家协会为展览成功举办发来的贺信。中国摄影家协会在贺信里赞扬林强“在摄影艺术领域孜孜不倦地追求,坚守艺术理想,追求德艺双馨,坚持用双脚丈量土地,用镜头述说事实,扎根基层一线,几十年如一日,深入甘孜、阿坝、凉山、巴中等贫困高寒山区,二十余次走进麻风村,创作出大量摄影精品佳作。”并对林强取得的成绩和贡献以及展览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

微信图片_20221010163447_副本.jpg

四川省文联副主席、四川省摄协副主席田捷砚致辞

田捷砚受省摄协主席贾跃红(因疫情居家隔离)委托,代表四川省摄影家协会向林强表示由衷的敬意,他说,展览既是对林强先生优秀作品的一次集中梳理与展示,也是四川省摄影家协会的一件盛事。林强坚持双肩担道义,始终以人民为创作中心,他荣获的全国性荣誉无数,这是因为林强先生始终秉持初心,用镜头将表达的愿望告诉世人,将人生的价值投注于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

微信图片_20221010162335_副本.jpg

佳能(中国)有限公司华南地区负责人伊藤裕之致辞

伊藤裕之在致辞中说,今天的活动主角是中国摄影金像奖获得者林强老师,相信大家非常期待,我也非常期待。今天的主题是“影像的力量”,我们希望各位老师和佳能一起向世界传递影像的力量!我们也期待,通过影像的力量,让世界变得更美好!感谢四川省摄影家协会与佳能的倾情合作,希望今后合作越来越紧密。也感谢成都甲丁提供很好的活动场地,伊藤裕之祝福摄影展圆满成功!

微信图片_20221010162042_副本.jpg

王达军(右)代表中国摄影家协会原秘书长高琴向林强赠送其著作《一个人的摄影史》

微信图片_20221010162048_副本s.jpg

著名军旅摄影家赵忠路向林强赠送一组70年代拍摄林强从军时的照片

王达军代表中国摄影家协会原秘书长高琴向林强赠送其著作《一个人的摄影史》, 著名军旅摄影家赵忠路向林强赠送一组70年代拍摄林强从军时的照片,在讲述他打破全军体育比赛十项全能纪录的瞬间时也无比激动,他说,大家都知道林强是一名摄影家,但他曾经还是一名著名运动员,令现场气氛一度热烈。

展览策展人田捷砚讲述了他的策展感受,他说:“林强是一位极具人文关怀的摄影家,他的镜头始终朝下,他对地底层群众的爱深入血液。在与他交往的二十多年时间里,看着他利用影像,把一件件自己认为为基层群众不可能办成的事情办成。他的作品不追求唯美,而是摄影人对影像和相机之间心灵的碰撞。”田捷砚说:“虽然与林强是战友,是老朋友,也熟悉他的作品,但在策展中,还是一次次被这些影像所感动,被林强四十多年来一直在路上的行为感动!”田捷砚表示展览是四川摄影界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举办的重要艺术活动,也开启了我省获得中国摄影金像奖摄影家专题展览的大幕。

微信图片_20221010162339_副本.jpg

林强致辞

林强在致辞中表达了对主办方的感谢,他真诚地向他曾经帮助过的人们表达谢意,他说:“在这些年里,是他们那颗淳朴心在洗涤我的心灵,是他们身上那种生命的坚韧和坚毅,乐观豁达的精神感动着我,使我不断有前行的勇气和动力,我感恩他们!”他向长期以来关心、关爱他的各界朋友、战友表示感恩!谢谢他们长期以来对自己的鼓励和无私的帮助。他说,我还要感恩我们生活在这个美好的时代,感恩大自然赋予我们的激情和灵感,更要感恩摄影给我带来的快乐!

微信图片_20221010162342_副本.jpg

展览上陈列的林强荣誉证书和文学作品

展览上陈列了林强这些年来的获奖和荣誉证书,陈列了作为作家的林强出版的文学作品,它们包括纪实文学《在那遥远的地方》《圣山下的“慈子花”》,散文作品《生命的力量》《行走记忆》《最后一公里》《生命的召唤》,电影文学作品《贡嘎日奥》等。

微信图片_20221010162938_副本.jpg

林强向来宾分享创作心路历程

开幕式结束后,林强举办了《影像的力量》分享讲座会,向来宾分享了他的心路历程,讲述了影像中人物的故事,讲述了四十年来这些地方的变迁和进步,以及透过他们看到的祖国的进步和强大。

微信图片_20221010160614_副本.jpg

林强在展览现场向观众讲述图片背后的故事

微信图片_20221010164440_副本.jpg

展览现场

微信图片_20221010164434_副本.jpg

展览现场


图:林静

编辑:丁一
分享
返回顶部
1.654938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