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联动态 > 详情
“我眼中的新时代”主题采访创作活动组走进眉山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21日 09:22 来源: 眉山市文联
作者: 郭可心、罗端

我眼中的新时代采访创作活动图_副本.jpg

根据省委宣传部统一安排,结合眉山市委、市政府建设成都都市圈高质量发展新兴城市、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示范区、传承三苏文脉弘扬东坡文化战略,10月17日-21日,由省委宣传部主办,省作协、省文联承办的“我眼中的新时代:现代化四川新征程·眉山行”主题采访创作活动组走进眉山,开展为期5天的采风活动。

期间,采访组深入东坡区、洪雅县、丹棱县、青神县等地开展采访创作。在三苏祠内,参天古树、绿水萦绕,厚重的历史文化气息扑面而来。作家们或细细品味,或交流分享,或拍照留念,详细了解三苏祠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在永丰村,走在田间小道上,一望无际的稻田在风中翻涌,成绵乐高速铁路和成乐高速公路从两侧穿行而过,广袤田野欣欣向荣。永丰村的美景不止吸引了游客,也让作家们流连忘返,用笔和镜头记录眉山市乡村振兴建设成果。在丹棱幸福古村、大雅堂、青神县汉阳古镇、竹艺馆、洪雅柳江古镇和“茶客空间”等拥有厚重文脉并极具人文风情的景点,感受东坡文化,聚焦产业发展,关注生态环保,见证非遗传承。

省作协副主席、省文联副主席、《星星》诗刊社长、主编龚学敏曾无数次踏足眉山这片文化沃土,还曾为三苏祠写下诗歌《在眉山三苏祠,饮茶》,他所在的《星星》诗刊也多次在此与苏东坡“神交”,举办诗歌交流活动。龚学敏表示,对眉山,他有特别亲近的感觉。每一次到眉山,都能看到一个全新的眉山,“眉山一直是一个文风昌盛、思想解放的地方,它与成都接轨,无论是文化还是经济都彰显了强劲的发展势头。而这片热土的日新月异,正是我们作为诗人、作家最直接的灵感来源,是我们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新时代文学实践点。希望我们每一位作家和诗人,能在这广袤的大地上,投入到如火如荼的乡村振兴建设现场,积极书写具有鲜明时代特征和地域特色的时代新篇。”

作家、书法家牛放的此次眉山行也是“故地重游”,他表示,走进眉山,眼前为之一亮,宽阔的街道,高耸的楼房,现代时尚的产业,科学技术含量很高的农业,都让他为之刮目。“短短的时间,眉山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我必须认真地重新打量它,对于眉山,我突然发现我已经是了陌生人了,时代的进步与飞跃早就在我固有的认知前面去了。”牛放表示。

一路行走,一路聆听,一路感动,一路创作。通过实地走访,采访组从眉山深厚的文化底蕴中感受到了时代发展脉搏,纷纷表示,此行提高了艺术修养和思想境界,积累了创作素材,激发了创作灵感,收获满满。同时,在活动结束后力争用艺术表现形式把自己对眉山的所看、所感、所想、所思生动呈现出来,创作出更多振奋人心、凝聚力量、讴歌新时代的优秀作品,进一步彰显新时代四川文艺家的责任担当。

编辑:丁一
分享
返回顶部
1.248784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