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联动态 > 详情
第二届华语青年作家写作营在简阳开营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28日 11:48 来源: 四川文艺网
作者: 王棘

微信图片_20221028114224.jpg

10月27日,第二届华语青年作家写作营在成都简阳开营。图为写作营活动现场。孙光君/摄

2022年10月27日,由成都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成都市文艺发展服务中心(《青年作家》杂志社)、成都市作家协会、简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承办的第二届华语青年作家写作营在成都简阳开营。开营仪式上,中国作协副主席、四川省作协主席阿来作主题演讲,中国作协诗歌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诗歌学会副会长、成都市文联主席梁平致辞,成都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闵楠作重要讲话,简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彭能超代表承办方致辞。

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繁荣社会主义文艺的一系列重要文件精神,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推动成都文学的发展,发掘文学新力量,展示青年作家创作风貌,助力青年作家的成长与进步,推动华语文学的发展与繁荣,成都市文艺发展服务中心(《青年作家》杂志社)与简阳市文联于2019年特别策划了首届“华语青年作家写作营,倡导加强思想交流,打破文学壁垒,探索写作的多种可能。首届写作营活动在简阳成功举办,王威廉、甫跃辉、王苏辛、庞羽、胡竹峰等全国各地的15位极具潜力的青年作家齐聚简阳。活动结束后,人民网、《光明日报》《文学报》《文艺报》等各大媒体进行了详细报道,受到了文学界的广泛关注和一致好评。

今年9月,第二届华语青年作家写作营启动,面向全国遴选出了文珍、郑小驴、三三、郑在欢、杨知寒、丁东亚、李世成、马婷、阮王春、吴小虫、夏岚、马青虹、蒋紫旗、许晓敏等十五位来自全国各地的有才华、有潜质、有远大创作前景的青年作家,邀请他们来简阳参加写作营活动,以文学的名义相聚成都简阳,聚焦简阳新时代的壮阔图景,书写成都新时代的精彩华章。

开营仪式后,中国作协副主席、四川省作协主席阿来上第一堂课。他说,既然来到了简阳,那就从“简”字说起,深入浅出地为青年作家们解析删繁就简在文学创作中的重要意义。阿来谈到中国的书写,在甲骨之后,就是“简”,竹简、书简。他想起在湖南见到的出土竹简。上面记录的文书,虽然简单,但让他窥视了当时人们的生活场景,令他印象深刻,“有那时的人们饮酒,收租还有婚约。”在他看来,做文学的都希望通过这些看到当时的文化心性,文字叙述也因此而向前发展。阿来特别提及《文心雕龙》的“文清”,文章字句的清新简约,“文清而旨远”,他希望青年作家们的创作能够回到文字本身,删繁就简。

阿来谈到文学叙述的特点、文学存在的必要性和重要意义。文学在面对社会现实时,应该在抹去表层泡沫之后,打捞和捕捉深层的潜流,“那才是真正促使这个社会进步的关键因素。当然每个人捕捉和表现的方式不一样。”

阿来还引用哲学家黑格尔的艺术理论,对艺术本质、文学本质进行了阐述。“在迅速变化的社会现实风景面前,作家需要更加灵敏。”阿来说,作家是在用一张网打捞现实和美的秘密、历史深处的秘密,生命力的秘密,“如果能够打捞到了,就会拿到一把在平凡中开启神奇的钥匙。”

本届华语青年作家写作营邀请了阿来、裘山山、田瑛三位著名作家为青年作家们作专题讲座,此外活动还安排了文学沙龙、采风创作、文化专题座谈,以文学记录时代,以青春书写未来。

编辑:春风
分享
返回顶部
1.594264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