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联动态 > 详情
遂宁:射洪市文艺发展大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5日 11:15 来源: 遂宁市文联
作者: 马海燕

123_副本.jpg

3月13日,射洪市文艺发展大会在射洪市艺术剧院召开,来自国内文化界的文艺贤达、名家大师汇聚一堂,共叙友谊、共商发展。遂宁市委书记李江,省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省文艺志愿者协会主席李兵出席大会并讲话,遂宁市委常委,射洪市委书记谭晓政出席大会并致辞。

中国曲艺家协会副主席、省文联副主席、省曲艺家协会主席、省文艺志愿者协会副主席张旭东,省委宣传部文艺处二级调研员彭雪梅,省文艺志愿者协会副主席、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罗蓉,遂宁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市总工会主席、遂宁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涂虹,遂宁市政府副市长张智勇,原解放军总后勤部政治部原副军级专职画家敬庭尧,四川大学教授、中华诗词学会顾问、第六届鲁迅文学奖诗歌奖得主周啸天,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重庆市作家协会主席团成员刘东,省作家协会原副主席、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吴因易,射洪市委副书记、市长王能,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袁渊,市政协主席邓茂,四川射洪经开区管委会主任李毅,市委副书记陈文出席大会。

大会传达学习了党的二十大关于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举行了射洪市首届陈子昂文艺奖授荣仪式,揭晓了文艺创作荣誉、文艺精品荣誉、文艺会员荣誉、文艺出版荣誉、文艺主题荣誉、文艺团体荣誉以及射洪市首届最美文化工作者、射洪市首届文化名家荣誉称号获得者。

受省文联党组书记邹瑾委托,李兵代表省文联向大会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在射洪辛勤耕耘的文学艺术家和文艺工作者致以真诚问候。他说,射洪文化底蕴深厚,是全国诗画艺术之乡、全国文化先进县、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涌现出了一批在全省乃至全国都有一定影响的文艺人才和文艺作品。党的二十大作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战略部署,为文艺发展和文联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希望遂宁和射洪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始终坚守中华优秀文化根脉、伟大红色革命基因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紧扣现实生活,关注群众期盼,努力做好新时代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讲好中国故事、书写时代华章,努力激发人民群众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征程中的强大精神力量。省文联将一如既往为广大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带好路、服好务,大力支持地方文艺事业高质量发展,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文艺力量。

李江代表遂宁市委、市政府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遂宁文艺事业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他说,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近年来,遂宁广大文艺工作者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创作了众多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时代、讴歌英雄的优秀作品,为遂宁人民提供了丰富精神食粮,为遂宁发展注入了强大精神动力。当前,遂宁正阔步迈进加快建设成渝中部现代化建设示范市和锂电之都的“快车道”,为文艺工作提供了最为丰厚的素材资源和无比广阔的创作空间,也呼唤着广大文艺工作者踊跃投身到筑“三城”兴“三都”、加速升腾“成渝之星”的火热实践中。全市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胸中有大义、心里有人民、肩头有责任、笔下有乾坤”的殷殷嘱托,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兼顾高度与温度,做到叫好又叫座,统筹传承和创新,创作更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无愧于人民的文艺精品。要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战”、服务“主人翁”,始终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旗帜,坚持在发展脉搏中感悟文艺脉动,在火热建设热潮中挖掘创作灵感,切实讲好“遂宁故事”、唱响“遂宁声音”,更好激励遂州儿女全力拼经济、合力搞建设。

谭晓政表示,百强射洪不仅是经济上的百强,更应是文艺上、文化上、文明程度上的百强,奋进新征程,文艺作用不可替代,文艺工作者大有可为。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胸怀时代,抒发时代之歌、记录奋斗之美,深入改革最前沿、投身发展主战场,全方位全景式展现百强射洪精气神。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情系人民,用心书写人民、用情歌唱人民,把笔触落脚到人民的喜怒哀乐,镜头对准到社会的千家万户,为人民点赞、为人民发声、为人民呐喊。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躬身创作,铸就传世精品、勇攀艺术高峰,坚守高尚职业道德,做到勤奋务实、勤业敬业,在射洪这片热土上创作出更多作品奉献社会、奉献观众。恳请省市各级部门、省市艺术协会、文艺界代表进一步关心支持射洪文艺事业发展和人才队伍建设,指导射洪开创文化事业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崭新局面。

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旧石器研究室业务组长周天路在致辞中介绍了射洪市香山镇桃花河遗址考古发掘工作相关情况,并表示将持续深入开展遗址考古发掘和相关研究工作,争取把桃花河遗址做成具有区域代表性的旧石器时代遗址的标杆,为射洪历史文化和文化事业发展添砖加瓦。

当天下午还举行了三场不同类别的文艺创作分享交流活动,与会人员和市内文学爱好者一起聆听了周啸天教授和贾飞、秦琴等文艺家的专题讲座。

省文联系统、省级有关部门以及绵阳市、南充市、遂宁市文联负责同志,射洪籍文艺家及本土文艺家代表,“陈子昂文艺奖”荣誉获得者,相关县级领导,各镇(街道)、市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大会。

编辑:丁一
分享
返回顶部
1.256147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