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联动态 > 详情
【抗击疫情】四川省电视艺术家协会团体会员单位在行动!(3月22日)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3日 10:37 来源: 四川文艺网

1.人民日报头版头条点赞雅安丨亮出服务“精细活” 帮助企业纾困 为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3月20日,《人民日报》头版头条以《不负春光复工忙》为题,报道了连日来,各地区各部门出台一系列有力有效的政策措施,点赞雅安亮出服务“精细活”,帮助企业纾困,为复工复产保驾护航。报道称,在雅安,党委政府的周到安排让外出务工的人们更加顺利地开展复工复产。

 

亮出服务“精细活”,帮助企业纾困。

“晚回一个月,少挣6000多!”受疫情防控影响,平时在宁波打工的古加贵过完年后一直待在四川雅安老家,急得老失眠。2月19日,政府部门的周到安排让古加贵的烦恼烟消云散:当天,雅安市政府组织的赴宁波返岗包车启程,两天两夜,工作人员全程陪同,发放盒饭、测量体温、喷消毒水,贴心细致。到了宁波,有关部门还给报销了500元车票。古加贵复工后,心里石头落了地:“政府这么帮忙,今年必须好好干!”

2月19日,雅安市暨雨城区农民工返岗“春风行动”首发专车,雅安到宁波专车从雅安准时出发。

在48小时的车程里,为了让22名外出务工人员能够安全顺利的到达宁波西店镇,相关单位和爱心企业不仅为他们准备了沿途的食物和用品,还安排专人随车全程陪同直达目的地。同时在到达了宁波后,有关部门还给报销了500元车票。

为支持湖北省复工复产,3月17日上午,98名四川籍务工人员搭乘“春风行动”客运专车从雅安出发,返回湖北复工,这也是至新冠肺炎疫情以来我省开行的首趟前往湖北的客运专车。

随着各地分级分区有序推进复工复产,截至目前,雅安市“春风行动”共开行农民工返岗专车85趟次,累计运送1465名农民工安全返岗。其中省际专车29趟次,运送547人;市际专车33趟次,运送531人;雅安市内专车23趟次,运送387人。范围涵盖湖北、浙江、陕西、福建、甘肃、河南、安徽、山西、广西、河北、广东、重庆、内蒙古共1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

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雅安市聚焦全年目标任务,密切监测经济运行情况,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努力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

2月初,雅安市印发《关于支持企业应对疫情共渡难关十二条措施》,从减负、财税、稳岗、金融四个方面提出了12条真金白银的政策,支持企业有效应对疫情、共渡难关。截至3月5日,全市348户规上工业企业复工333户、复工率95.7%,剔除退规在库和政策性因素无法复工的15户企业外,复工率达100%。据《四川省企业复工复产电力指数监测日报》显示,目前雅安复工复产综合电力指数92.7%,全省排名第6位;复产率98.6%,全省排名第5位。


2.达州“疫”线医院纪检人:站岗护航 忠诚担当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役打响以来,达州市纪委监委高度重视,对达州市医疗机构的纪检监察干部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指示做了详细指导和安排。危急关头,最见初心。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抗疫战场,全市医疗战线纪检干部始终与医务人员一道坚守岗位、靠前监督,深入疫情防控第一线,用实际行动诠释着纪检监察干部的忠诚、干净、担当,为医疗机构的救治工作提供了纪律保障。正是他们的默默付出,为了广大群众和医护人员的疫情防控安全撑起了一道保护伞。

清晨,天空中飘着小雨。达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监审处的陈丹丹早已守候在医院大门外的检测点。这段时间,疫情防控形势向好,前来医院看病的患者逐渐多了起来,作为医院监审处的一名工作人员,陈丹丹的职责便是督查院内各个检测点工作人员的值守情况。

达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监审处 陈丹丹:医院的第一个入口,它是很关键一个的地方,所以说我们要每天过来,就是对这个志愿者进行一个督查,看他们是否每天坚持对入院的每一个患者及家属进行体温检测,提醒他们佩戴好口罩,同时也看一下我们的工作人员一定要做好防护。

疫情发生以来,作为哨点医院,达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第一时间制定应急预案,院纪委及时跟进,制定印发了《确保防控工作顺利进行的通知》,明确了疫情防控工作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和廉洁纪律,并派专人对院内的各项防控工作的落实情况进行督查。

达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监审处负责人 匡薇:我们的督查不仅仅是查看人员的工作纪律、到岗到位的情况,我们也要看工作人员在操作当中是否规范,因为操作牵涉的专业性比较强,所以说就需要相关的一些职能科室,我们进行一个联合的监督检查,这样我们的监督更全方位一些,效果更好一些。

在做好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外,纪检监察人员和广大医务工作者一样主动担当,奔赴抗疫一线。

李小计:能不能够麻烦坐开一点,大家坐得太挤了,坐开一点……。

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切实保护患者和一线医务人员安全,2月3日,达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成立了疫情防控志愿者临时党支部,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李小计主动请缨,担任临时党支部书记。除了每天按时到岗值守外,李小计还利用休息时间做好团队的后勤保障工作。

达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党委委员 纪委书记 李小计:因为我们医务人员和志愿者始终坚守在我们防疫的第一线,他们非常辛苦。我觉得我们纪检监察在做好监督的同时,我们也更要做好我们对医务人员和志愿者的后勤保障关心关怀这一块的工作,让他们能够更好的、更安心的工作。

在李小计的带领下,志愿者临时党支部成立后,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疫情防控需要在哪里,志愿服务就跟进到哪里。无论是疫情防控宣传、业务培训,还是全市交通路口的检测点,纪检监察人总是冲锋在前。

达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党委委员 纪委书记 李小计:不论是一名党员,还是一名纪检监察干部,都必须冲锋在前。

疫情防控形势向好,但是,达州市中心医院监审科的刘静还是感觉到压力颇大。忙完手中的工作,她再次来到存放物资的库房,详细清点医院刚刚收到的一批应急物资,并记录使用去向。

达州市中心医院监审科干事 刘静:随着疫情的发展,我们关注的重点、监督的重点也跟着一起发生了改变,特别是现在医用防护物资还是比较紧缺的情况下,我们就把重点放在对这部分物资的管控上面,从入库到出库的记录,我们就会进行严格的审查,然后看看这些物资是不是用在一线最关键的部位上面去。

为进一步严明纪律,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院纪委根据上级精神,结合问题通报、缜密梳理,制定了疫情防范纪律和严防措施,组织监督检查力量在全面监督了解的基础上,针对重点环节、重点工作进行专项监督。

达州市中心医院第三督导小组组长 欧明洪:重点是工作人员执行各项规章制度以及操作规范的情况,还有就是工作人员体温的测定、病员及陪伴家属体温的测定情况,以及登记是否建立台账,通过这些多方面的监督检查来把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达州市中心医院物价医保科 邓松:他们的监督检查工作,能发现我们平时工作中存在的不足,能让我们得到及时的更正。同时,时刻提醒着我们身为一个医务工作人员身上所担负的责任,使大家主动去作为。

在做好监督检查的同时,医院纪委还通过QQ、微信等网络平台公布疫情防控工作被追责问责的典型案例,引导干部职工从典型案例中汲取教训,认真履职尽责,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达州市中心医院监审科副主任 张浩:我们下发了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还有相关的工作纪律要求,以正面引导我们全院广大干部职工主动自觉的履行职责,切实担负起疫情防控工作责任,共同打赢疫情防控的阻击战。

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达州市中心医院纪委聚焦职责,监督跟进抗疫一线,主动参与医院人员管控、院内感染防控、物资使用捐赠及基层党组织作用发挥等各项工作的完善,推动防控举措制度化,并走访前沿科室实地了解具体情况,既全力支持、积极配合各科室工作开展,又加强对人员履职尽责、秉公用权等情况的监督。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障。


3.达州:发展蔬菜产业守好市民菜篮子

(视频:发展蔬菜产业守好市民菜篮子)

蔬菜供应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达川区大堰镇依托地理区位优势,以特色农业发展为抓手,大力发展蔬菜产业。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加强蔬菜种植管理,利用蔬菜基地和专业合作社的辐射带动作用,保障市场供给需求,守好市民的菜篮子。

阳春三月,春意盎然。在达川区通健家庭农场,一片忙碌的景象。犁地、加盖小拱棚、栽菜苗,工人们正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春耕生产。

达川区通健家庭农场负责人 罗通健:目前,我们冬季的蔬菜已经采摘完毕,全部投放市场。现在正在栽植春季的蔬菜,如黄瓜、丝瓜、苦瓜等,预计这些蔬菜在4月上旬陆续投放市场。

达川区通健家庭农场年出产蔬菜种苗300万株,发展有大棚和露地绿色蔬菜230亩,年产各类无公害蔬菜2000多吨。2月至4月是蔬菜供应淡季,在疫情防控期间,农场采取积极措施恢复生产,满足市场供应。

在达州市火焰滩家庭农场,一株株蔬菜长势喜人。趁着天气晴好,业主正组织工人对春季甘蓝进行除草。

达州市火焰滩家庭农场业主 杨负责人:我们家庭农场种植的面积有120多亩,我们的品种有甘蓝、黄瓜、茄子、苦瓜、豇豆、四季豆,有六七个品种,我们主要销往的是达州市场,我们的蔬菜全部是用有机肥种植的。

蔬菜产业是达川区大堰镇重点打造的特色产业。近年来,大堰镇因地制宜,逐步形成了一条包含种苗培育、蔬菜种植、蔬菜包装、市场配送等较为完善的蔬菜产业链,实现蔬菜耕种机械化,灌概水肥一体化。目前,全镇无公害蔬菜种植面积已达到3500亩。


4.广元:离别,是为了更好的相见!

四川省第二批、广元市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圆满完成任务,已于20日下午飞回成都!从1月28日的豪情出征、到3月20日的胜利凯旋,他们用实际行动实现了出发时的诺言:“打胜仗、零感染”。

 

就在离别之际,广元市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何琼写下了自己的感言。


5.春茶采摘正当时达州各地迎来一年一度的黄金采摘期

春光明媚,随着气温回升,在达州各地的茶叶基地里,复苏的茶树冒出嫩绿的新芽,早春的第一拨茶芽迎来了一年一度的黄金采摘期。

在宣汉县石铁乡池岸村大堰坝茶叶基地里,茶农们正忙着采摘春茶。

池岸村贫困户周仕忠和妻子请来亲戚帮忙采摘,他家在2014年种植的5亩茶树如今已全部投产。

茶叶成了贫困群众的“致富叶”。池岸村成立了铁峰种植专业合作社,采取“统一供苗、统一栽植、统一技术、分户管理、统一销售”的模式,发展茶叶2400余亩。疫情期间,为确保贫困群众收入不减,村里采取干部帮忙、统一销售等办法,组织贫困群众及时采收、销售春茶。

宣汉县石铁乡利用辖区内独特的地理环境,适宜的气候条件,发展2个茶叶基地,辐射带动全乡发展高山茶叶5000余亩。今年可采摘春茶鲜叶3万多斤,种植茶叶的400余户贫困户,人平增收约1000元。

渠县临巴镇秀岭春天的4000亩茶园也进入了春茶采摘黄金期。采茶工斜跨竹兜,正抓紧采摘茶树上刚刚冒出的新芽。在这里,采摘1斤茶叶可获得60元的收入。


6.阳春三月,咬一口什邡的春味!

春分

这一时刻,是春天美丽的嬗变

人间三月,已然绿意一片

连日来

什邡春天的气息越来越浓郁

各种花儿嫩芽欣然展头露角

窗台上,绿化带

何尝又不是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各大景区也开始逐步开园

但还是要提醒大家:

不要“打堆堆”哦!

其实

打开春天有N种方式

品尝春天的味道即是其中一种

在什邡各大菜市场

春季时鲜悄然占据了摊位最显眼的位置

外西街市场时令蔬菜琳琅满目

春笋

一场场春雨过后

无数春笋从肥黑的泥土里钻出来

这一道新鲜春笋

不仅是大自然发生的力量

也是时令的恩物

等春雷、侯春雨就是为了这一口鲜

外西街市场的周女士常年专营笋类,微妹儿看到,摊前春笋都被堆叠在一起,显得特别醒目,不少市民前来选购。“我们大概有6、7个品种,最贵的17元,最便宜的8元,最近春笋大量上市,特别受欢迎。”周女士介绍说。

在万安市场,春笋的销售依然火热,摊主周先生介绍说,现在大家都注重健康生态的饮食,喜欢吃时令蔬菜,这几天春笋口感好,买的人特别多。

食过春笋,才知春之味

汲取了一整个寒冬营养的春笋

在春雨的滋润之下

口感特别的鲜甜,脆嫩

春茶

春风十里,不如一品春茶

当前,正是春光最好之时也是“采新茶、制新茶、品新茶”的黄金时间对于中国人而言茶,养生静心茶的清香能涤去许多浮躁

如果你爱喝茶

那么疫情期间

不如在家沏一壶春茶

感受舌尖上的春天

香椿

有人说春天最温柔的菜莫过于香椿

若是没吃上

等于错过了一整年

在什邡

这种纯天然的时令菜深受喜爱

尤其是春天正值香椿旺季

家家户户总要买点香椿尝尝

香椿炒(煎)鸡蛋是不少什邡人

关于春天的记忆

艾馍馍

每到春天

田野间都会有艾叶的身影

此时妈妈们总要去郊外掐上一把

或者去菜市买上一捆

回家做一锅艾馍馍

让一家人品尝春天的味道

阵阵的香味从厨房里扑鼻而来

做好的艾馍馍

口感清香、软软糯糯

嘴ber根本停不下来!

春卷

在春季蔬菜大量上市的季节

吃春卷再合适不过啦!

将肉糜、春笋丁、豆腐干,香椿

等时令蔬菜

包裹在春卷皮里,放入锅里油炸

金黄色的外皮里

包裹着鲜美而丰富的馅料

一口下去,酥脆可口

露出或嫩滑或多汁的馅料

春到人间万物鲜今天说了这么多关于春天的吃食你想好吃点什么了吗?

趁着周末,赶紧动手试试吧!

编辑:admin
分享
返回顶部
1.277327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