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联动态 > 详情
雅安作家陈果纪实文学作品《古路之路》出版发行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9日 10:44 来源: 雅安市文联
作者: 史竞男、张杰

近日,由雅安市作家陈果创作的书写“悬崖上的村庄”古路村脱贫攻坚生动实践的纪实文学作品《古路之路》由天地出版社出版发行。这本书是四川省作协“万千百十工程”重点创作作品,也是中国作协“定点深入生活”项目,还是2020年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
     位于大渡河峡谷绝壁之上的四川省雅安市汉源县永利乡古路村,平均海拔2000多米,交通出行条件极差、长期物质贫困,加剧了村民的精神贫困。《古路之路》以古路村出行之路从木梯到钢梯,再到骡马道、索道的嬗变历程,生动反映出这座彝家村寨的巨大发展变化,投射出乡村振兴的时代影像。

书中以“脱贫攻坚”为大背景,着力反映了古路村村民在党和国家的领导下、在基层党员干部的带领下实现脱贫奔小康的历程,同时也不回避脱贫过程中的思想碰撞、利益冲突,并对脱贫工作的经验教训进行了深入的思考和客观的总结,说真话、实话而不说大话、空话,十分难得。作者陈果对基层怀有深厚的感情。为创作《古路之路》,他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密集到访古路村,深入村民家中体验生活、与村民促膝长谈,采访相关部门和关心古路村的人员,写下了三大本采访笔记。

该书以“路”为纽带,讲述脱贫攻坚故事,重点展现了基层党员干部的拼搏奉献精神。在各级政府的精准施策下,在基层党员干部的带领下,古路村因地制宜、因地施策,依托得天独厚的峡谷风光和彝家风情,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和花椒、核桃、油茶、中药材等经济作物产业,探索出了一条自然生态与民族文化融合发展的脱贫之路、乡村振兴之路。

这本书也得到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彝族诗人吉狄马加和四川省作家协会主席、作家阿来的推荐。吉狄马加在推荐语中写道,“当我们千百万的同胞见证了一个民族在脱贫攻坚中的变化和由此带来的自信,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时间的入口已经被真正打开,而我们对明天和未来的向往也都会最终在我们的奋斗中变成现实。”

阿来则在这样评价,“古路村在中国版图上是小得几乎可以忽略不计的一个点,但在陈果的书里,却是他用脚、用笔、用心丈量出来的跨越历史、现实与未来的辽阔天地。”

编辑:丁一
分享
返回顶部
1.587250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