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联动态 > 详情
发挥文艺力量 助力全面小康——巴中市文联积极开展“拥抱小康”系列文艺行动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30日 14:51 来源: 巴中市文联
作者: 王佳彬 岳鹏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为充分展现人民群众走向小康社会的精神风貌,向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献礼,巴中市文联积极开展“拥抱小康”系列文艺行动,发挥文艺力量助力脱贫攻坚,反映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艰辛历程和丰硕成果。

山间云雾、高山杜鹃……光雾山美景跃然纸上,错落有致、浓淡相宜。绘画、诗词、摄影、书法等精美的艺术作品不断涌现,书法美术展览、采风文艺创作、精品节目演出生动呈现。

一场场文艺活动、一件件文艺作品,助力文旅融合,推介秀美巴中,助力创文攻坚,巴中市文联团结引领全市文艺队伍,整合文艺力量,唱响时代旋律,推进社会发展,培养艺术人才,提供了生动实践。 

巴市文联组织市美术家赴光雾山采风创作 (3)_副本.png

采风创作,助推文旅融合发展

近年来,文旅融合发展趋势日益明显,对带动经济增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有着重要意义。5月17日—20日,市文联组织市美术家协会近30名画家走进光雾山采风创作,举文艺之力助推文旅融合发展。

在4天的采风创作过程中,画家们白天到大小兰沟、黑熊沟、植物园、香炉山、彭家坝、韩溪河、燕子崖等景点写生,晚上通过笔会交流,创作油画、国画、水彩画等150余幅。

“光雾山的风景是活的山水画,是巴中自然风光的代表。作为本土艺术家,有责任、有义务记录巴中的美丽山水,通过画笔展现‘山水画廊·秀美巴中’,助推文旅融合、全面小康。同时,这次采风活动也是一次非常好的交流学习的机会。”参加采风的画家表示。

7月15日至16日,市文联联合市文旅集团,组织书协、摄协、音协、美协、诗词楹联学会20余人赴光雾山开展“拥抱小康”之“诗咏米仓道意韵光雾山”采风创作活动。

艺术家们深入密林之中,规划米仓道书法石刻植入点位及内容,全景拍摄光雾山风光图片,规划并筹备“巴山筝鸣”展演事宜。同时,根据前期写生创作,举办了光雾山写生创作美术作品交接仪式。大家纷纷表示,将用心用情创作,勾画大美山水、传递巴山风情,为文旅事业提质增效助力。

为了用文艺的力量进一步展示光雾山的魅力,市文联和市文旅集团合作,将于今年8月在光雾山景区举办‘夏纳清凉巴山筝鸣’活动,呈现一场百人群体古筝展演,这将是汇聚在光雾山的一场令人惊艳的、难忘的饕餮音乐盛宴。据了解,近年来,市文联多次组织全市文艺家深入市内各大旅游景点,常态化开展采风创作及各类大中型文艺活动,聚文艺之智、举文艺之力,描绘山水画廊、歌咏秀美巴中,助力全市全域旅游发展。

 

翰墨缤纷•人文置信——巴中市书画院特聘书画家作品展”隆重举行 (85)_副本.jpg

举办展览,凝聚强大精神合力

品一蓑秋池烟雨、赏一幅笔墨雅趣,古韵今意相得益彰,笔墨自然相映成趣,人文山水和谐共生。4月30日上午,“翰墨缤纷·人文置信——巴中市书画院特聘书画家作品展”在巴中置信府举行,由市文联主办,市书画院、市书协、巴中置信投资有限公司承办。

展览展期一周,共展出特聘书画家书法及绘画作品81幅,风格多样,或刚劲豪放、雄奇旷达;或雅拙古朴、含蓄颖秀;或空灵悠远、飘逸洒脱;或清丽细腻、圆润温醇。品读神游其中,可赏鉴其笔墨精粹,领略不同的艺术风格魅力,更可了解巴中当下书法、绘画的发展状况及趋向。活动现场,市书画院向首批新聘的19位书画家颁发了聘书。

此次展览是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巴中文艺界举办的首次文化交流学习活动,既是贯彻落实《中共中央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的生动体现,也是为我市全面脱贫奔康的一次献礼。

巴中市文联依靠企业的力量借船出海举办文艺活动,是一次创新的尝试,有助于进一步推动文艺走向群众。

为助力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激发干部群众振兴乡村的热情,汇聚起建设美丽乡村的强大精神合力,6月10日上午,“拥抱小康”文艺行动之“记住乡愁”任宪生油画作品巡回展恩阳首展在恩阳古镇游客中心举行,展期一月。

本次展览由市委宣传部主办,市文联、恩阳区委宣传部承办,恩阳区文广旅局、市美协协办,共展出任宪生油画作品120幅、水彩作品20幅,这些作品深情描绘了大巴山的风土人情,记录了具有农耕文化特色的乡愁。并将在各县区巡回举行。

自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以来,市文联就组织诗词、美术、摄影、书法等协(学)会会员到贫困村采风,围绕脱贫攻坚创作了大量作品,并将陆续举办“同筑中国梦万众奔小康”诗书画摄影展、“历代文人咏巴中”诗文书法展,“拥抱小康养心和谷”巴中市第二届正体书法作品展,编辑出版《拥抱小康——字水诗潮颂脱贫》巴中原创诗词作品集、《拥抱小康——光影里的脱贫故事》巴中摄影作品集、《拥抱小康——丹青翰墨绘脱贫》巴中美术书法作品集等。

摄影大赛,将在北京、香港惊艳亮相

为进一步将南江县的优势生态旅游资源推向国际市场,提升光雾山生态旅游在国际国内的知名度和影响力,通过旅游发展加快脱贫奔康步伐,去年,香港中联办会同香港各界扶贫促进会、香港各界文化促进会倡议,中共巴中市委、市人民政府与中国摄影报社深度合作,筹划举办“山水画廊·秀美巴中”光雾山国际摄影展。

去年6月25日,“山水画廊·秀美巴中”光雾山全国摄影大展新闻发布会暨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大赛全面征集光雾山春、夏、秋、冬四季和南江县内其它景点的自然风光摄影作品,以及反映南江县脱贫攻坚的人和事的摄影作品。我市摄影家协会会员积极创作、踊跃投稿。大赛还邀请香港知名摄影家开展光雾山摄影采风活动。

去年12月底,“山水画廊·秀美巴中”光雾山摄影大赛正式结束。经过多番遴选,最终从1.3万多幅/组作品中,挑选出100幅/组最能代表光雾山风景及南江县脱贫攻坚成果的作品,并汇集成册,将在北京、香港举办“山水画廊·秀美巴中”光雾山国际摄影展。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原定今年年初在北京和香港举办的影展延后。根据此次大赛编辑制作的《“山水画廊·秀美巴中”光雾山国际摄影大赛作品集》已出版,该作品集收录了内地及香港摄影家的精美图片,为读者展现了摄影家镜头下四季流转的大美光雾山。

摄影大赛的获奖作品已经通过‘学习强国’APP、‘美丽巴中’微信公众号进行展示、推广。“山水画廊·秀美巴中”光雾山国际摄影展举办时间将视疫情而定。

戏曲进社区1_副本.jpg

助力创文,戏曲进校园进乡村

为进一步提高我市中小学生和农村群众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度,掀起新一轮创文热潮,让群众特别是中小学生在体会传统艺术魅力的同时,增进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开阔艺术视野、提高艺术修养、促进全面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根据年度创文工作总体安排,巴中市拟开展“拥抱小康”文艺行动之“戏曲进校园、进乡村”专题活动。今年7月以来,由市文联主办,市戏剧曲艺家协会承办,以主题文艺节目、戏曲知识专题培训、戏曲表演专题讲座进校园、进乡村等方式进行,充分展示川剧艺术、四川清音、四川竹琴等传统戏曲的魅力,让青少年和基层群众近距离接触戏曲文化,感受中华民族传统文化魅力,营造中小学生和群众广泛学唱、爱唱、会唱戏曲的浓厚氛围。

根据年度计划和安排,巴中市文联将突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主线,以增加人民群众文化获得感为主旨,开展好各类重大展事、赛事。除筹备举办好光雾山摄影大展、诗书画摄影展、诗文书法展等,还要筹办好中国民协拟在巴中举办的全国传统村落研讨会,常态举办好各艺术门类的采风、创作、研讨、培训、沙龙等活动;鼓励各协(学)会开展分类别采风创作活动,支持各协(学)会开展“农民工造像”公益摄影、摄影月赛、“中秋古体诗会”“书法沙龙”“红学沙龙”等活动;抓好文艺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和各项文艺惠民活动开展,发挥好文艺志愿服务和“文艺轻骑兵”作用,组织好元旦、春节期间送文艺下乡、赠写春联、照全家福等惠民活动。

编辑:丁一
分享
返回顶部
1.607281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