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联动态 > 详情
德阳市文联召开2020年半年工作会暨成德眉资文艺事业协同发展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6日 11:12 来源: 德阳市文联
作者: 王蓉

1_副本.jpg

8月4日,德阳市文联召开2020年半年工作会暨成德眉资文艺事业协同发展推进会。各县(市、区)文联、市检察官文联、市级文艺家协(学)会、新文艺组织代表负责人,市文联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全体干部职工60余人参加会议。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冉晓云,党组成员、副主席李斌,党组成员、秘书长龙晓英出席会议。

会议由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斌主持。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市委八届十二次全会精神。

会上,各县(市、区)文联负责同志结合本地实际,围绕下半年工作和如何推进成德眉资文艺事业协同发展作了交流发言。

旌阳区文联将继续与成都市龙泉驿区携手举办美术作品联展;做大做强“成德同城化戏曲音乐季”活动;通过邀请省内外知名艺术家举办讲座、带领本土文艺家到成都、眉山、资阳学习等方式加强文艺交流合作。

罗江区文联将充分挖掘历史文化名人资源,争取与成都、眉山、资阳所辖市县文联共同举办“走进文豪(苏轼、杨慎、李调元)故里”创作笔会、书法摄影展等创作采风活动,积极推进“川菜川剧之乡”、“中国楹联之乡”建设。

广汉市文联将加强与成都市青白江区的联系协调,共同举办诗会、摄影展等活动;紧紧抓住三星堆文化品牌,积极借助成都优秀文艺人才和文艺平台,整合力量,共同挖掘、创作、推广。

什邡市文联将把京什文化交流合作和成德眉资文化一体化发展同步推进;在全球雪茄推介之旅等活动中邀请在外地什邡籍文艺人才和成都所辖县市区文艺人才参与交流;加强与彭州市文艺界沟通联系,策划沿山文艺交流项目,开展好创作写生、人才培训、文化惠民等合作。

绵竹市文联将深入发掘从古至今绵竹与成都、眉山、资阳的联系点,如绵竹严君平、严仙观与成都君平街之间的联系,诸葛双忠祠与成都武侯祠之间的联系,绵竹公园杜甫诗碑与成都杜甫草堂之间的渊源等,整合文艺力量,共同打造文化品牌 。

中江县文联将依托“涪江沱江流域书画作品巡回展”、“中国文联‘文艺进万家 健康你我他——送欢乐下基层’文艺志愿服务活动”走进中江、四川省文联“圆梦工程”文艺培训志愿服务等活动,继续深化与成都市金堂、青白江等县(市、区)以及绵阳、遂宁和重庆潼南、铜梁、合川等地的交流合作,共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文艺建设。

会上,冉晓云书记全面总结回顾了市文联上半年工作,安排部署了下一步工作,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成德眉资文艺事业协同发展这一主题,提出了五项重点工作任务。一是要在成德同城化发展中见作为。要立足优势资源,找准发展目标方向;注重沟通协作,找准战略合作伙伴;坚持有的放矢,找准重点项目谋划对应工作。二是要在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上见行动。要高水平举办脱贫攻坚主题文艺晚会,高质量举办脱贫攻坚书法、美术、摄影主题文艺展览,广泛开展好文艺惠民活动。三是要在文艺精品创作上见成果。要紧盯重大主题、重要文艺奖项、重大文艺展演活动开展文艺创作。四是要在新文艺事业上见成效。要探索成立德阳市新文艺组织联盟;在文创产品研发上下功夫;开辟线上文艺展示新平台。五是要在队伍建设上见真章。要将文联意识形态工作与行业组织管理、文艺队伍建设有机融合,巩固壮大文艺队伍力量;继续办好“德阳市文艺大讲堂”品牌活动,培养推荐优秀文艺人才参选省文联“百家推优工程”和“德阳英才计划”等,力争推出一批文艺大师;大力推动德阳市文艺志愿者协会的建立,活跃全市文艺志愿活动。

会后,大家来到高槐村文创小镇,先后参观了德阳源丰潮扇、高槐木刻、染云山房和高槐书院等极具艺术特色的新文艺组织。

精美的德阳潮扇、木刻拓画、扎染艺术品和富有诗书气息的书院赢得了大家的连连赞叹。传统技艺与现代艺术相融合、与人们的生活相结合的文创形式,也受到了大家的一致赞扬。

高槐村文创产业呈现出来的欣欣向荣的发展态势让大家对文艺事业和文艺产业的发展有了更深入的思考,纷纷表示作为文艺工作者要守正创新,将艺术价值和市场价值适度融合,努力创作出符合时代精神的精品力作,为助推德阳高质量发展贡献文艺力量。

(图:鲁丹丹 )

编辑:丁一
分享
返回顶部
1.658764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