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联动态 > 详情
宜宾长宁:竹文化盛宴荟萃 助力“竹海天团”出道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31日 10:59 来源: 长宁县文联
作者: 贺华婷

8月27日,由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宜宾市人民政府主办,长宁县人民政府、宜宾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宜宾市“两海”示范区管委会承办的“大竹海”文旅发展联盟成立大会,在有“中国竹都”之称的四川省长宁县举行。来自四川、重庆、贵州、云南等4省市40个县(市、区)的代表,在近300名嘉宾的见证下,共同登上启动台,携手成立“大竹海”文旅发展联盟,“竹海天团”正式出道。

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产业处处长肖婷介绍,“成立该联盟是为有效整合政府、企业和科研单位等各方资源,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搭建品牌一体化发展新平台”。竹资源是四川独具特色的文旅资源,“大竹海”是四川最具巴蜀文化影响力、市场吸引力和综合带动力的十大文旅精品品牌之一。此外,省旅游规划设计研究院、省旅游协会负责人在现场还发布了“大竹海”文旅品牌建设构想、“大竹海”旅游线路等。

据了解,四川竹种资源占全球的1/10、全国的1/3,竹林面积居全国首位。这些竹林资源不仅起到了美化环境、深持水土的作用,也为四川发展竹文化旅游创造了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

作为联盟的首个“盟主”,长宁县拥竹而生、因竹而名,成为闻名海内外的“蜀南竹海”。目前长宁县共有竹类485种、竹林71.2万亩,森林覆盖率高达64.88%,全县以竹资源为主的国家4A级景区就有4个。其中,蜀南竹海景区是国内唯一以竹类生态系统为主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也是世界上竹种类最多的天然竹林。

大会期间,各区市县携带竹文创产品现场进行了展示展销,非物质文化遗产青神竹编等佳作吸引了游客驻足观看。

长宁书画名家现场创作竹书画作品_副本.jpg

书画家现场创作竹书画

长宁县推出了竹商品展销、竹摄影展览、竹书画创作、竹食品(全竹宴)品鉴、竹歌舞展演、竹民宿考察、竹风景观赏、竹漂流体验八大竹文化活动。有古典韵味和中国美感的竹歌舞展演、竹摄影展览等让参会人员真切感受不同地区、不同竹资源、竹景观的独特韵味。来自长宁本地的书画名家围绕“竹”主题现场挥毫泼墨,创作了书画作品,活动现场洋溢着浓浓的文化韵味和人文情怀。以长宁县著名风味系列菜品竹笋、竹荪蛋、竹荪菜、竹菌、竹海腊肉、竹筒豆花、竹荪酒等特色菜组成的“全竹宴”美食让游客赞叹不已。让所有宾客感受了一场独具韵味的观竹景、品竹食、赏竹衣、听竹音、展竹艺的文化盛宴之旅。

编辑:丁一
分享
返回顶部
1.601825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