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联动态 > 详情
成都市文联2020年文艺工作者素能培训班在厦门大学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3日 14:46 来源: 成都市文联
作者: 刘勇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精神,提升基层文艺人才综合素养,2020年10月,成都市文联依托厦门大学开展了为期一周的专题素能提升培训。来自成都市市级各文艺家协(学)会、区(市)县文联、新文艺组织负责人、市文联机关干部及下属事业单位负责人等共50人参加了培训。成都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董成同志带队参训。

本次培训班依托厦门大学强大的师资力量,立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针对现在的政治形势,把弘扬爱国精神、时代精神、民族精神贯穿始终,以意识形态工作为重点,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自觉坚守艺术理想,不断提高学养、涵养、修养,加强思想积累、知识储备、文化修养、艺术训练。培训工作准备足、课程设置好、学员热情高、安全无事故。

一、需求为先,准备充分

成都市文联党组高度重视文艺人才培训工作,专门研究,周密部署,要求文艺工作者培训在课程安排上要充分考虑合作高校的优势学科和特点,力求做到每一期培训有针对性和时效性,提升培训内容的深度和广度。一是围绕主题,科学选课。市文联在总结前几次培训经验的基础上,根据文艺工作者的培训需求和建议,根据当前社会形势和政治环境,就课程设置与厦大反复沟通协调,确定了围绕现在国际形势为中心的主题力求培训内容与需求相适应、与时代相适应。二是培训范围全覆盖。落实“党管文艺”要求,培训人员包括各区(市)县文联的负责人、市级各文艺家协(学)会负责人、协会党支部书记及部分新文艺组织、企业负责人。三是严格审核,明确纪律。为确保培训工作的严肃性和针对性,市文联严格对参训人员资格进行审查把关;要求学员对健康情况进行自主申报;明确课堂、生活纪律,严格执行请假、考勤制度,为培训圆满举办奠定了基础。

二、内容丰富,针对性强

一是把强化理想信念教育放在首位。通过学习《新时代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文艺创作思想解读》《新冠疫情对经济全球化的冲击:中国的应对》《特朗普时期的中美关系》等专题课程,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通过疫情应对、国际国内形势的讲解,强化学员理想信念,学习如何在新时代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二是以提升文艺工作能力为重点。通过《互联网+战略与创新思维》《音乐与生活》《文学经典与人类文明》等课程,开阔学员视野,增进对“互联网+”创新的理解,提升学员的鉴赏力、审美力和文艺创新能力。 三是深入感受厦门文创和文艺组织党建工作开展情况。通过“嘉禾良库”“曾厝垵文创村”的现场教学,对“嘉禾良库”的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开展进行了深入了解,感受了厦门文创思想,体会厦门的文化底蕴。

三、效果良好,反响强烈

此次培训受到了学员们的广泛好评。青白江文联主席李领同志表示,这次学习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教学安排上很有针对性和操作性,收获很大。新都区文联主席罗朝荣表示,此次培训丰富了知识,开阔了视野,启迪了思维,提升了多方面的能力,对于更好的服务文艺工作奠定了基础。作家杨虎表示,这次的专题讲授、案例教学和世界形势分析等课程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将以满腔的热忱为成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积极贡献文学力量。成都市文艺发展服务中心黄瑞军表示,几天的课程,深入浅出,收获很大,思想认识有了新提高,理论知识有了新拓展,行政能力有了新增强。新文艺组织代表、市舞协会员刘晓荻表示,在这最美的季节来到厦门,来到这所“海上学府”厦门大学,领略百年名校风采,感受厦大“自强不息、止于至善”的精神境界非常荣幸。作为一名舞蹈艺术工作者,一名民营企业负责人,她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宏扬和传承中国民族文化及传统文化而努力奋斗,为建设世界文化名城贡献自己的力量。

编辑:丁一
分享
返回顶部
1.567800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