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聚焦 > 详情
十年帮扶倾深情,春风绿满佳山巅——四川省文联对口扶贫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3日 10:00 来源: 中国艺术报

  出20‘_副本.jpg

佳山村村景

  编者按:11月11日至18日,四川省文联脱贫攻坚成果展在成都举办。一个个鲜活镜头、一幅幅生动图片、一句句朴实话语,集中反映了2010年至2020年四川省文联定点扶贫成效和助力脱贫攻坚的温暖历程,展示了文联系统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担当,也为四川人民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凝聚起奋进能量。

  2010年至2020年,四川省文联对理县桃坪镇佳山村开展定点帮扶工作,逐步从解决贫困户生产生活问题、保障全村经济收入稳定增长向发展文化旅游服务产业转型,从满足基本物质需求向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和加强教育扶持工作升级,加快了当地经济从“输血”型向“造血”型转变。2010年以前,佳山村交通落后,土壤稀薄缺水,村民主要种植土豆、玉米,人均年收入不到2000元。2016年人均收入约6000元,2018年人均收入9000元,2019年人均收入达到12000元,90%家庭拥有私家车,佳山村正在变富、变美,经济收入已在理县名列前茅,佳山村人民迎来了幸福的新生活,正迈步走向新的征程。

  十年帮扶倾深情,春风绿满佳山巅

  ——四川省文联对口扶贫工作纪实

  四川省文联从2010年开始对阿坝州理县桃坪镇佳山村进行定点帮扶,至今,持续了10年。10年来,四川省文联按照四川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先后派出5名干部驻村帮扶,认真扎实开展各项帮扶工作。2016年,佳山村全村25户贫困户(共95名贫困人口)实现全面脱贫,整村顺利实现了脱贫摘帽。2019年,佳山村获得了理县年度“最美村寨”称号。就在刚刚揭晓的“寻找四川最亮眼村居”活动公开网络投票中,佳山村以608544票排名第二。目前,佳山村各项经济指标在理县名列前茅,“一超、两不愁、三保障、三有”标准完全实现,乡村良好风气和美丽人居环境正在形成。

1.jpg

四川省文联组织民间文艺家为佳山村“绣娘”授课

  因地制宜精准帮扶

  佳山村地处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东南部,属典型高半山村,村委会距乡人民政府所在地10 . 3公里,距县城49公里,平均海拔1800米。2010年以前,这里交通落后,土壤稀薄缺水,村民主要种植土豆、玉米,人均年收入不到2000元。

  四川省文联在此开展帮扶工作后,精心制订年度帮扶工作计划,认真做好结对帮扶工作,强化对标补短、拾遗补缺,持续深化帮扶工作,切实提升帮扶实效,努力夯实脱贫基础。配合当地党委政府全面调整佳山村的产业结构,组织四川省农科院的农技专家到佳山村实地考察,对当地地质、气候、土壤、降水等参数进行细致分析,制定了佳山村水果种植的中、长期计划,对参与户进行技术培训指导。定期组织专家赴佳山村,在田间地头进行现场技术指导。对8名党员进行培训,成立科技服务队,打造一支“不走”的技术支持队伍,及时上门为贫困户及村民服务。与此同时,根据市场需求和变化,优化水果品种、提升水果品质。推进车厘子、李子、苹果等时令水果的标准化种植,种植面积逐年增加,水果种类更丰富,村民种植基本全覆盖。

  在销售上,下派挂职干部起初采取发放促销卡的形式,向成都等城市发放促销卡几万张,吸引游客自驾采摘,引进水果商进村批量采购,组织单位与社会各界开展“以购代帮”活动。同时,协调中国联通公司理县分公司投资近50多万元,为佳山村安装光纤,实现网络全覆盖,建成电商直销服务站。之后,组织村里返乡大学生和大学毕业生群体,成立水果网络销售团队,开通了淘宝、微信、京东等网络销售平台。在此基础上,聘请艺术家设计水果包装,制作广告公关,打造“佳山好”系列水果品牌,树立线上线下品牌效应。水果品质得到了极大提升,市场销售供不应求,据2019年销售统计,收入附加值较以往增加50%以上,佳山村水果走上了由单一、单点向产业多元化发展的路途。

  在帮扶工作中,四川省文联细致调查,科学规划、采取多种措施,用真情、真心帮助佳山村群众脱贫致富。近几年,帮扶成效显著,村民全部脱贫,致富人数越来越多。

2.jpg

四川省文联为学生发放助学金

  发挥专长文艺扶贫

  在具体扶贫项目实施中,资金不足是最大的问题。为弥补这项不足,四川省文联向全省艺术家发出倡议,组织开展精准扶贫书画募捐活动。艺术家积极响应,纷纷捐赠艺术作品,并用艺术品义卖所得的经费建立了专项扶贫资金。这些扶贫资金主要用于加强佳山村软硬件建设,有了这些资金,佳山村先后装修修缮了村两委侧楼及村民活动室,安装了移动折叠遮阳棚,改造了公共厕所和厨房。不仅如此,这些资金还被用于开展助学扶志(智)等活动,目前已累计为全村学生发放助学金291人次,帮助村里的贫困学生完成学业,鼓励他们考上大学,接受更多更好的教育。近几年来,佳山村考上大专、本科的学生占全村学生35%,接受高等教育人数比往年增加20 %,群众受教育程度显著提高,使扶贫与扶志(智)相结合的帮扶工作得以落实。

  在帮扶过程中,四川省文联积极发挥文艺在帮扶工作中的专长,努力植入艺术元素,组织开展文艺创作和多种文艺活动,坚持文艺助推脱贫攻坚。为佳山村创作村歌《佳山好》 ,组织群众学唱,激发佳山群众的自豪感、荣誉感,增强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创作金钱板《脏阿嫂》 ,以诙谐质朴的语言引导百姓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坚持每年暑假组织村里学生,开展“走出大山看世界”暑期夏令营活动,到成都参观美术馆、博物馆、科技馆,开展多种形式的艺术教育,目前村里已有200余人次参加;组织“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每年传统节日,组织不同艺术门类艺术家前往佳山村,根据群众实际需求,送上丰富多彩的文艺惠民活动;组织摄影家深入佳山村采风创作;制作《佳山欢迎你》旅游宣传片,为佳山村下一步旅游经济开发奠定宣传基础……

  在佳山村整体脱贫以后,2018年,四川省文联又在佳山村建设“艺术乡村”,根据当地特点和历史遗迹,组织艺术家和艺术院校学生在村民住所院墙设计制作以羌族图腾、红军长征为主题的彩绘。目前,已经为30户人家彩绘100余幅作品,面积近3000平方米。同时,帮助设计、推出以采摘游玩为一体的旅游项目,吸引了外来游客,村民由传统农业种植户逐步向“新型农家小院示范户”转型。

  现在的佳山村环境优美、艺术氛围浓厚,外来游客越来越多,文旅融合、交相辉映,当地村民收入不断提高。这些文化惠民活动,不仅宣传了党的政策,还将党的声音和关怀传递到群众心间,推进了移风易俗,彻底告别“等、靠、要”,为佳山村树立了文明新风气,凝聚了自力更生的精神力量。

3.jpg

四川省文联组织摄影家为佳山村村民拍摄全家福

  倾心帮扶情满佳山

  多年来,四川省文联党组始终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重点工作,持之以恒加以推进。每年,四川省文联党组领导都带队入村帮扶在12次以上。近年来,四川省文联逐步从保障佳山村村民经济收入稳定增长向促进该村艺术旅游服务产业转型;从满足基本物质需求向丰富村民精神文明生活和加强教育扶持工作升级,加快了当地经济从“输血”型向“造血”型转变,帮扶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据统计,佳山村10年前人均年收入不到2000元,2016年人均收入约6000元,2018年为9000元,2019年达到12000元,90%的家庭拥有了私家车。佳山村正在变富、变美。

  10年来,通过开展定点帮扶工作,四川省文联的领导和干部职工与佳山村的干部群众结下了深厚情谊,既锻炼了干部队伍,又增强了人才储备。同时,艺术家进村帮扶开展创作,既使艺术家精神受到了洗礼,又使自己的创作有了更丰富的内容。机关和驻会干部进村帮扶,结对共建,既使自身得到了锻炼,又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周围的人,机关工作作风明显改善,工作状态和精神面貌明显提升。通过这些年持续不断的下基层帮扶,也让四川省文联认识到,新时期扶贫工作的开展,不仅帮扶了一方群众,在更深层次上,持续锻炼了党的文艺工作者队伍,使这支队伍更加凝神聚气,深入生活、深入群众,促进他们创作出生活味浓郁,带有泥土芳香的文艺佳作。

  新时代新征程,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下一步,四川省文联将继续按照中央、四川省委总体安排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严格落实“两个不摘”要求,接续推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理清工作思路,继续深入实施“艺术乡村”项目,查漏洞,补短板,推动佳山村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加强扶志扶智工作,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培育自我发展能力。做好定点扶贫助推脱贫攻坚的“后半篇文章” ,写实定点扶贫助推乡村振兴的“前半篇文章” ,协助佳山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当好乡村产业项目的组织者、推动者和群众利益的维护者,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贡献。

4.jpg


四川省文联赴理县开展春节专项慰问活动


四川省文联脱贫攻坚帮扶年表

  2010年:

  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在全省开展“领导挂点、部门包村、干部帮户”活动的意见》工作安排;

  委派赵晴同志担任阿坝州理县桃坪乡党委副书记兼桃坪村、佳山村支部副书记;

  选定了8户特困户作为重点帮扶对象;

  组织“温暖·家园——最美全家福”大型摄影主题活动;

  制订《省文联帮扶桃坪村、佳山村三年工作规划和2010年扶贫工作安排》;

  开展新春慰问活动。

  2011年:

  委派杨朝阳同志担任阿坝州理县桃坪乡副乡长,桃坪村、佳山村帮扶干部;

  举办一期考察学习班;

  与帮扶的农民签订农产品买卖合同;

  配合乡政府办公楼建设;

  捐赠苹果果树苗;助力果树产业调整。

  2012年:

  委派唐开奇同志担任阿坝州理县桃坪乡党委副书记,桃坪村、佳山村帮扶干部;

  修建村民文化活动室3个;

  征集图书8000余册,建立桃坪村、佳山村图书室;

  制定桃坪村、佳山村发展规划、村规民约。

  2013年:

  慰问困难群众、泥石流受灾群众款项共计7万元;

  指导新农村建设,修建村水泥路6公里、蓄水池53口;

  新建活动中心150平方米;

  组织开展党员培训班2次;

  组织农业技术培训班2次。

  2014年:

  委派张英同志担任阿坝州理县桃坪镇党委副书记,佳山村第一书记;

  制订脱贫攻坚总体方案;

  与驻村工作组和村两委制定村规民约;

  形成甜樱桃、青红李、糖心苹果产业布局;

  2015年:

  创作《佳山好》村歌;送文体用品100多件;

  发放联系卡;

  争取中国联通公司帮扶投资60万元为佳山村建通讯基站和网络工程。

  2016年:

  创建佳山好微信平台;

  开展省文联与村支部共建活动,为佳山村党支部捐赠活动费3万多元;

  组建文艺宣传队;

  争取县文化部门与镇政府建标准农家书屋一个,争取各种类图书达2500册;

  重阳节送看戏机100台,协调省曲协送文艺节目进村演出;

  制作并发放农家果园标识牌100个助农促销;

  印制销售卡5万多张;开展大病救助活动;

  开展节日慰问并开展为民写春联、照全家福800多张、送文艺下基层演出等活动;

  成立果品专业合作社;

  发出倡议,为癌症患者陈娇开展捐款活动;

  完成佳山村脱贫摘帽工作任务。

  2017年:

  创作《脏阿嫂》金钱板作品;

  建立扶贫专项资金;

  成立党员科技服务队;

  开办农民夜校活动;

  组织开展文明创建“五星评比”活动;

  捐赠音响等文化器材、空调电脑等办公设施;

  开展羌绣培训120多人次;

  组织农技专家深入果园开展现场教学培训;

  资助10万元的产业发展资金用于帮助贫困户产业发展;

  发放修剪果树、采摘水果的高架梯184个;

  开展首期助学扶智活动;

  组织村两委干部外出参加能力提升学习活动;

  组织佳山村农产品参加西部博览会。

  2018年:

  委派胡文同志担任阿坝州理县桃坪镇党委副书记,佳山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

  进村入户帮助村民家庭环境卫生整治及文明创建;

  开展感恩奋进主题教育;

  为村党员科技服务队配置机械化果树修剪装备;

  协助拍摄扶贫微电影《在云端》;

  顺利通过脱贫摘帽国家验收;

  修建200平方米移动遮阳棚;

  修缮村民活动室、村委会,解决漏水漏电问题;

  开展“走出大山看世界”暑期夏令营活动;

  制定“艺术乡村”彩绘计划、开展相关调研工作;

  开展助学扶智助学金发放;

  开展党员政策宣讲活动;

  开通“佳山好”品牌微信、淘宝网店;

  完成“佳山好”水果包装设计工作;

  开展支部书记、党员培训活动;

  开展“以购代捐”水果采购活动;

  开展新春慰问文艺汇演活动;

  开展大病医疗救助慰问工作。

  2019年:

  开展桃坪镇佳山村“艺术乡村”项目论证会;

  获得理县“最美村寨”荣誉称号;

  修建佳山村“三星级”标准公共卫生间;

  升级佳山村厨房改造;

  设计捐赠水果包装40000余个;

  成立佳山村网络销售队;

  开展“艺术乡村”彩绘项目一期建设,面积约2500平方米;

  开展助学扶智助学金发放;

  开展“走出大山看世界”暑期夏令营活动;

  慰问泥石流受灾群众;

  引进顺丰、中通快递点入村;

  开展支部书记、党员骨干培训班;

  开展7.1党建、慰问老党员活动;

  宣讲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精神;

  制作佳山村旅游宣传片;

  开展“以购代捐”水果采购活动;

  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

  制订《佳山村“乡村振兴”工作实施方案》;

  开展大病医疗救助慰问工作。

  2020年:

  通过国家脱贫攻坚成果普查;

  开展支部书记、帮扶责任人党员交流活动;

  开展乡村振兴工作调研活动;

  慰问泥石流受灾群众;

  开展“以购代帮”水果采购活动;

  开展“羌山市集”成都万达广场农产品摆摊促销活动;

  赠送受灾群众家具;

  宣讲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

  开展助学扶智助学金发放;

  开展“走出大山看世界”暑期夏令营活动;

  开展“艺术乡村”彩绘项目一期建设;

  开通水果网络直播、抖音营销功能;

  开展村容村貌改造工作;

  开展“艺术乡村”宣推广装工作;

  开展“艺术乡村”彩绘项目二期建设;

  成功申请“四川艺术基金”推广项目资助。

编辑:总编辑
分享
返回顶部
1.717270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