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联动态 > 详情
宜宾杂技绽放澳大利亚第五届国际马戏节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2日 15:27 来源: 四川省杂技家协会
作者: 杂文

四川省宜宾市酒都艺术研究院杂技节目《中国结》.jpg

2月26日,元宵佳节之际,从澳大利亚第五届国际马戏节传来喜讯,由中国杂协选派的四川省宜宾市酒都艺术研究院杂技节目《中国结》获“未来之星”(青年组)铜奖。

澳大利亚国际马戏节创办于2014年,每年举办一届,得到澳大利亚马戏界的广泛支持,是目前澳大利亚最重要的马戏活动之一。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本届马戏节比赛采用节目视频参赛的形式,进行网络评选。马戏节得到了世界各国马戏组织的广泛关注和参与,共收到来自南非、埃塞俄比亚、澳大利亚、新西兰、中国、蒙古、俄罗斯、乌克兰、白俄罗斯、西班牙、德国、意大利、阿根廷、巴西、秘鲁、美国等16个国家的马戏组织投送的近200个节目参赛。

本届马戏节分设“希望之星”(少儿组,5-12岁)和“未来之星”(青年组,12-19岁),每组各设1个金奖、2个银奖、3个铜奖。来自16个国家的25位业内知名专家和学者担任了本届马戏节评委,其中,中国杂协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肖世革和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组委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谢荣泉担任评委。

《中国结》在造型上采用人们所熟悉的“中国结”的主体造型为基本参照,进行了更适合于杂技技术开发的道具研发,利用其自然形态的通透性为演员提供表演空间;在功能上突破高空节目道具形态不变的定律,让看似无生命的铁管焊接物变为灵动的表演载体,七个红色的由方菱形组成的框架在演出中像变魔方一样变出“心坠型”“三角型”“大斜线”“大心形”等多种图案。演员的技巧也因道具的魔变而研发出新的形式——高架上“双人背上探海起倒立”、“顶端双人跃下抓底杠成倒叉”、“双人对手水平碾转”等一系列变化,巧妙、高难、精美的演绎,技巧与道具融为一体,而且层层演进,达到了美而巧的艺术效果。该节目曾荣获第九届四川省巴蜀文艺奖。

编辑:丁一
分享
返回顶部
1.637106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