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详情
巴金书信仿真复印件捐赠仪式在巴金文学院举行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0日 13:04 来源: 四川文艺网
作者: 丁一

微信图片_20210510131255.jpg

捐赠仪式现场

5月7日上午,巴金书信仿真复印件捐赠仪式在巴金文学院举行。四川省文联名誉主席、巴金文学院顾问、巴金侄子李致向四川省作家协会捐献200余封巴金书信手稿复制件,四川省作家协会向李致颁发收藏证书。四川省作协主席阿来,四川省作协党组书记侯志明,巴金亲属代表出席捐赠仪式。

微信图片_20210510131259.jpg

李致向四川省作家协会捐献200余封巴金书信手稿复制件

阿来在捐赠仪式上表示, 从四川保路运动开始,巴老深受时代风云的激荡、新思潮影响,在那样一个大时代觉醒、成长、出国远游,寻找中国人思想的出路。后来,他登上文坛,创作了《家春秋》《雷雨电》这一系列传达启蒙思想、弘扬革命精神的伟大的经典作品,还出版了《随想录》,在当下仍有深远意义。除了作家身份,巴金还是杰出的出版家,翻译家,他扶持青年作家、办出版、办杂志,为中国新文学运动的成长做出了巨大贡献,他翻译的作品给很多人在成长过程中有非常深远的思想启蒙。同时,巴金还是一个行动派,做过很多社会工作,包括推动中国现代文学馆的建立。当下对于巴老的研究还是不够,“他跟这个时代的关系,我们还只是根据他的一部分著作进行过研究,其实还应该依赖一手的材料。今天李致老把这些书信捐赠出来,我们要做好保管、陈列、宣传,这些都是进一步深入研究巴老思想、情感,最直接的第一手资料,我们应该把研究工作更好地开展起来。”

朱丹枫、杨字心、廖全京等嘉宾相继发言,诗人黎阳现场朗诵了巴金与大哥李尧枚、巴金与李致的往来书信选段。

“每到巴金文学院和巴金纪念馆,我总会想起一些往事。” 92岁的李致回忆道, 1997年,巴金在杭州嘱咐李致:“人各有志,最要紧的是做人。”如何理解做人?一是学巴老爱祖国、爱人民;二是学巴老讲奉献,即巴老主张的'生命的意义在于奉献,而不是索取;三是学巴老讲真话,严于解剖自己。 李致表示,巴金多次强调,不以他的名字命名文学奖,是一个极其淡泊名利的人。“本次捐赠的二百余封信件由青羊区档案馆复制,与信件原貌几乎没有差别,都充分地展示了巴老的内心世界。”

微信图片_20210510131249.jpg

出席仪式的嘉宾合影


图:春风

编辑:丁一
分享
返回顶部
1.597862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