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联动态 > 详情
守正创新 聚焦时代——四川省舞蹈家协会在蓉召开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工作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0日 14:59 来源: 四川省舞蹈家协会
作者: 高宏

1234_副本.jpg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和文联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剖析“饭圈”文化、“粉丝”经济、“流量”明星、阴阳合同、畸高片酬等近期文艺界集中出现的一系列违法失德现象的成因、危害,进一步引导四川省舞蹈界弘扬清风正气、推进行风建设、加强行业引领。9月8日下午,四川省舞蹈家协会在省文联会议室召开“守正创新 聚焦时代—四川省舞蹈家协会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工作座谈会”。四川省文联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江永长,四川省舞蹈家协会副主席吉布阿鸽、苏冬梅、哲他、夺科,四川省舞蹈家协会副秘书长王凡,四川省舞蹈家协会兼职副秘书长陈剑林,高校教师代表、老中青舞蹈艺术家代表、舞蹈行业从业人员代表及四川省舞蹈家协会工作人员等20余人参加本次会议,王凡主持会议。

与会人员共同学习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在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的发言,中共文联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工作座谈会内容、文旅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文艺工作者教育管理和道德建设的通知。以本次全国范围内的行风整顿为契机,参会代表就四川省舞蹈界现状及自身感悟进行深入探讨交流。

江永长在讲话中对四川省舞蹈界提出三点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加强职业道德培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倡导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做德艺双馨的舞蹈工作者;省舞协作为党引导团结联系广大舞蹈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应加强会员管理,弘扬正面形象、做好培训工作、做奋发有为的工作者。

吉布阿鸽常年工作于民族艺术院团,她说:文艺有团结的力量,我们应该听党话,跟党走,颂歌党和时代;作为舞蹈界老一辈的人,应该带头自律,引导新生代越走越好。

苏冬梅说道:舞蹈的流量明星不多,舞蹈需要流量,但是应避免急功近利,要遵守道德底线。文艺工作者要严格遵守社会公德、遵纪守法,要把为人、做事、从艺统一起来,从知识储备、专业技能、思想品德、艺术涵养等各个方面提升自我。

哲他表示:四川省舞蹈界的风气良好,充满正能量。现阶段的舞蹈创作分为两种形式,一种任务创作,并没有出现低俗;一种是自觉创作,是艺者发自内心的艺术修养和艺术自觉性,这就需要艺者“修身守正,立心铸魂”,做好本职工作。文艺工作者必须坚持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牢牢守住做人的底线。

夺科认为:文艺工作者需要遵守职业道德,并在自己的工作中做出自己的贡献;四川舞蹈界少数民族占比很重,他们纯洁单纯,为民族地区的文化交流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四川省歌舞剧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常艺表示:当下的文艺工作者急功近利、心浮气躁,这一次的规范行为来的犹如及时雨;要做有情怀、有担当的文艺工作者,要接过前辈手里的棒子,做好四川舞蹈界的发展;要扎的下根、要听得进去;“上梁不正下梁歪”,要做好带头作用,出精品、创辉煌。

四川师范大学舞蹈学院教授袁媛表示:舞蹈是生命本质最直接的艺术表达,是灵魂与身体的完美结合,舞蹈真正由心而出;只有向真向善向美才能创作出有筋骨、有温度的艺术作品。作为舞蹈教育者,应该耐得住清贫,全身心奉献,引导学生真正的走进舞蹈,“以舞育人”、“以舞育德”。

四川艺术职业学院编导陈橙表示:作为舞蹈界的晚辈,此次会议受益良多,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要做好自己,带好学生。

四川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尹德锦表示:当下在文艺工作者中,老一辈良好的品质正在一代一代的弱化,要做好传承,了解学生,改变学生,做纯粹的文艺工作者。

西南民族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刘怡说道:“身正为范”,老师是学生的标杆,要做好自律,带好团队。作为文艺工作者,要认识到文艺事业的高质量发展,依靠的是作品过硬而非“流量”,我们要为神圣的艺术殿堂坚守阵地。

成都市文化馆教授李晓琴常年从事群众文化工作,她说:要纠正社会上的“娘炮现象”,在做舞蹈教育工作的时候,要区分方法,针对不同的性别应该有不同的教育方法,也要想办法提高孩子对艺术的兴趣,陶冶情操。

四川省歌舞剧院有限公司编导马果表示:作为四川舞蹈界的中间一代在提升艺术创作水平的同时,也要带好下一代。文艺工作者必须坚持正确的、健康的艺术观,德艺双修。要尽自己所能做好艺术作品,要敢于承认别人的优秀,做艺术作品要有胸怀。

四川省艺术研究院舞蹈研究所所长车晓夏表示:要做好自己,做好传帮带。四川省舞蹈界良好和谐的风气在全国来说也是屈指可数的,但是我们缺高度,缺精品。要沉下来,深扎生活,抛却浮躁,严于律己,做好作品。

成都市青少年宫舞蹈学校业务校长杨科说:在从事舞蹈教育的时候,积极配合国家要求,教师全部层层选拔,持证上岗,针对各阶段的舞蹈学员,做好自己的教育教学体系,并鼓励扶持原创作品。

四川师范大学舞蹈学院教师欧阳洋表示:要做好反思,求真求实;在抓专业品质的同时,品德兼修。

王凡做总结发言:四川省舞蹈家协会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工作座谈会取得了圆满成功,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们要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团结引导文艺工作者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们要坚决抵制低俗、庸俗、媚俗。努力营造“崇德尚艺、潜心耕耘,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的浓厚氛围,推动四川省舞蹈界行风建设,为促进舞蹈艺术繁荣发展、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会议结束后,参会领导及代表在《修身守正 立心铸魂——致广大文艺工作者倡议书》上签名。

编辑:丁一
分享
返回顶部
1.569012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