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聚焦 > 详情
知音若云 美的回想丨刘云泉书画作品展中国美术馆开幕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1日 17:02 来源:
作者: 谢礼恒

1.jpg

金秋十月,京城景色旖旎,中国美术馆迎来蓉城著名书画家刘云泉先生的首次个人书画近作展《云中相知》。本次展览由四川省文联和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主办。

2.jpg

3.jpg

开幕式现场

展览现场

10月10日下午三点,“云中相知”展览开幕式在中国美术馆举行,四川省文旅厅原厅长、四川省文联主席郑晓幸,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刘明才,书画家刘云泉,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吉狄马加,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吴为山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和发言,原文化部副部长王文章宣布展览开幕。原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刘洪彪,北京画院院长吴洪亮,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张立辰,著名书画家张荣庆,马振声,吴悦石,邱振中,朱培尔,曾来德,范存刚,张公者,著名艺术评论家朱良志,马啸,于洋,四川省艺术研究院副院长王飞,成都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副局长张学文,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馆长刘洪,成都画院党支部书记何红英等等也莅临开幕式现场。

7.jpg

周东担任主持人

8.jpg

原文化部副部长王文章宣布展览开幕

11.jpg

展览现场

四川文旅厅原厅长、四川省文联主席郑晓幸在致辞中提到,78岁的刘云泉先生是一位值得我们敬重的书画家、艺术家。从1960年他到四川美术学院求学从艺,从一开始到如今有60年,这60年崇德尚艺的艺术坚守,60年独具匠心的书画探索,60年倔强耿直的艺术人生,是刘云泉一路艺术创作注定能够成就他今天的艺术成就,他被称为书画界的“奇人”,“另类”,实际上他是一位高人。走进刘云泉的书画展,他给我们带来的是全新的一种体验。在他的书画和艺术中间,能够带动我们在喧嚣浮躁社会中很难见到的能够沉浸下来的一种文化享受。刘云泉先生在传统书画中间既坚守传统,同时他又不断在创新,不断在探索。在他书画创作的背后,隐含着他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许多思索。

12.jpg

四川省文联主席郑晓幸致辞

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刘明才在开幕式上提到,赏读刘老师的书画诗文作品,配合对他从艺经历的了解,不难看出,刘老在艺术上的探索立基于书法的深入,叶茂于水墨的升华,借鉴于最初版画的学习体会,求完善于诗文的内在修炼。这一切促成了他数十年艺术探索后的结晶现状。

“去年我曾有《奉鲶公》一首,这样写道:

涉趣不知年,

青山独自闲。

心寄云泉志,

无为迹乃安。

老笔情犹烈,

春风化雨参。

此中有深意,

谁与翁同勘?”

13.jpg

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刘明才致辞

著名书画家刘云泉则在开幕式上表示,“今天,是天时地利人和,天时,十月高秋,地利,中国美术馆,是一块高地,人和,就是在座的各位。我有三个感谢,第一个感谢,感谢北京,北京是中国艺术的中心,这里有很多老一辈的高人影响着我,他们水平都很高,给了我很多艺术的启迪和滋养,第二个感谢,要感谢这里的各位高朋,有些是我熟悉的,有些是我不熟悉的,他们都是我心目中仰慕的人,我读过他们很多东西,学过他们的很多知识,要对各位的到来表示衷心的感谢。第三个感谢,要感谢杜甫草堂,我一生中特别爱杜甫,我的家搬了几次,但都在杜甫草堂附近,因为那里是文兴之地,文化诗意很浓的地方,草堂处处皆是春,我特别喜欢杜甫的用字之真,敲字之准,寓意之深,让我受益匪浅,我的心与草堂非常地接近……草堂的朋友对我非常好,这次他们作为主办单位,和我一起到北京来求教学习,得以呈现这样一个展览,我要深深地感谢杜甫,感谢杜甫草堂。”

14.jpg

著名书画家刘云泉致辞

中国作协副主席吉狄马加表示,在四川这半个世纪以来,有很重要的作家、诗人、画家、书法家。毫无疑问,刘云泉先生就是近几十年在四川非常具有代表性的有相当影响力的重要书画家之一。他到北京来做展览,能让更多的人见识到他精湛的书法艺术,他的书法艺术对于我们要研读中国古代书画具有启发性的。刘云泉先生在四川做出了很大贡献,我仰慕他的书法、他的绘画,之前只要一有时间,我就会去看他画画,和他聊天,从他身上学到很多东西。我想当下艺术大师的出现应该具有宏观的修养,一个人创作的作品需要很深厚的文化修养。写诗、绘画到了最后就是看一个人的修养,就是你的境界到了多高那么你的作品就有多高,所以我从他身上看到了一些特质,一个是善于学习,另一个就是善于创造,他的创新也在他的书画作品得到了呈现。这也是他创造力出现青春之力的最好的证明——他的作品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回归到了诗,回归到了人的心灵,回归到了文字本身。

15.jpg

|中国作协副主席吉狄马加致辞

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吴为山则回忆起当时与刘云泉相识在成都杜甫草堂的情景:“今天的开幕式真是高士雅聚,云中相知。今天来的都是些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从他们的表情上可以看到,从他们刚才在贵宾室一起喝茶的姿态上都可以看到,他们真心诚意地到这里来,相知。到刘云泉先生的展览会上来更多地相知。今天雅聚,没有任何套话,都带着一颗文心,对刘云泉先生的艺术创作、人品、人格都是一种真心的尊重。我和刘云泉先生的相识相知是在成都杜甫草堂,也在一年前的秋天,夜色朦胧时,杜甫草堂里宫灯初放,水雾映着灯光,头发花白的刘云泉先生来了,我们在一起写字,我一看呐,出手不凡,他高兴地很。刘洪馆长跟我讲,他有一个画室,很好,我想我必须要去,因为我看他那一手好字,妙字,具有高古之气,有清逸之气,有云上缈缈的诗情画意。第二天去到他的画室,那是一处平静的房子,有展览空间和创作室,院子里面有几棵小树,水缸和石头,打造得像一幅画,我看到这样不大的艺术家生活的空间,可以感受到他心灵的空间。我在他的作品上,看到了伟大的自然和高邈的诗情画意。我在杜甫草堂和刘云泉先生相识,就是‘云中相知’,我认为好的作品,不管在东西南北中还是在地上,还是在室外空间,最重要的是要在‘云上’。因为这个云是缥缈的是飘逸的,它可以让人们思飘云外。刘云泉先生有这样高雅高邈之气,我是他的知音,在座的都是他的知音。从你们在他展览的评价里,我看到不少,大家对他的评价很高。一个艺术家最重要的是他的作品,他的人品,这是留在空间里给人们永远的精神记忆和美的回想。”16.jpg

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吴为山致辞

值得一提的是,吴为山先生与刘云泉先生一样,自来皆倾慕诗圣杜甫之高洁情怀与深沉诗情。刘云泉先生多次“诗圣”为旨创作了不少杜甫诗意画,而吴为山先生之前更为杜甫塑像多尊并落成于草堂。据悉,一场特别的展览:《杜甫与他的时代》吴为山雕塑艺术展更恰好同期在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举行,堪称唱和巧作。

18.jpg

微信图片_20211011172052.jpg

展览现场

吴公谈艺六:

评成都鲶公刘云泉先生画作:云泉先生书画作品一看就知道他心灵很干净,有修为,有笔墨根底,也很讲究形式构成,其笔墨是既有结构形式考量,也有笔墨根底,也有笔墨趣味,当今画家能得如此境地者,实不多见!

书法家、诗人杨宗鸿:

云泉格高

云中一鹤振京都,

泉水无声落玉珠。

格调离奇惊俗世,

高提妙笔写心图。

著名评论家马啸:

我是不太喜欢偶像的人,如果说有,就是像刘云泉老师这样的人。在我的心目中,刘云泉老师是那种真正可以用笔墨来表达心性、以技术来完成境界营造的人。所以,他难能可贵,甚至不可或缺。因为像他这样的人,在中国当下艺术界十分稀缺。我知道刘老师的大名,是上世纪80年代初。其后,他的名字愈来愈少出现在官方的活动名录中。他这样做,其实是他回到了他自己的世界——一个自我的、本真的、心性的世界。刘云泉老师艺术世界的基点,便是他的生活——一种极常态的生活。尽管他的作品中,没有一块图式是“具象”的,或者说不像生活中的任何具体东西,但这样非常不“似”的形象,真真正正源于他的生活——一种独立不群、异于常人,同时又充满街巷市井气息的生活。刘云泉先生的精神与情操正是在这样的生活中孕育、修炼出来的。这样的生活,构成了他艺术世界的基点,所以他的笔墨既饱满又虚空,既坚实而又灵魂,充满氧分,饱含生机和活力。

刘云泉老师的笔墨,是禅境的艺术。而禅,便是无相、无为,就是在尘世间刹那间的觉悟。“立品见真格,图画有是非。”这是刘老师的一幅对联,其实是他本人的真实写照。

刘云泉,号鲶公。斋馆名号曰:锄园、朵庐、龟居。刘云泉先生1943年生于四川射洪,毕业于四川美院版画系,后从事艺术干事、美术编辑等职。云泉先生今年78岁,巴蜀艺坛多以“刘大爷”称呼,亲切坦诚,稚趣和雅;其自述自己的生活与艺术状态是:命注以笔为痴,生究造句为悦,风清月白,野鹤闲云;又说:人过古稀,当重返幼稚园,嬉笑怒骂间取舍由我,以不讨好为根底,以无所谓转气局。正籍此,刘大爷笔耕砚田,锄园丹青,无似而无不似,无法而无不法,无意而无不如意;正因为云泉先生修得如此澄明心境,因得机缘,由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刘洪馆长介绍,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先生得识刘云泉先生其人其艺,并被云泉先生人艺俱真的品格感动,由此促成这次展览盛会,并欣然为刘先生书画晋京展撰文《闲云自得天地真》以示敬重。

刘云泉先生此次展览书画作品基本都是新近所作,计有八十余幅,书画各四十余幅,尺寸既有八尺大作,也有盈尺小品。为了筹备此次展览,年近八旬的刘先生是西进大漠戈壁,南下雁荡匡庐,更是亲驾坐骑在烟云跌宕之巴山蜀水中爬坡上坎,读雨听烟,经过近一年时间的云山壮游,得稿本数百,还归锄园后,精心创作了近百幅作品,以就教方家,得觅知音。

关于展览,云泉先生说:每次展览秉持一个基本追求:努力做到每件参展作品没有重复,好像岁月流泉。其实,这既是对他自己心、手的尊重,更是对喜欢他书画作品的观者的尊重,而他深层次的考量更是:试图激活觉悟,意愿笔语翻新,实践时代造就笔墨;所以,刘大爷说:《云中相知》展览不是总结,不是句号,而是逗号,这叫“途中加油”。他仍然期待着自己“笔心似孩,如春之萌”,创作更多不可思议的作品。

《云中相知——刘云泉书画作品展》未开幕之前,京中学术界诸多名贤已对此次学术展览充满期待,许多知名艺术家、美术评论家如薛永年、吴悦石先生相继对云泉先生的书画近作做了真诚的评论。此外,由“荣宝斋出版社”编辑出版的八开本《云中相知——刘云泉书画作品集》也同时发行;10月11号下午,在北京杏坛美术馆还举行了一场重要的学术恳谈会,刘云泉说,之所以叫“恳谈会”,是因为一定要听取京城有识之士的真知灼见,以便产生思想火花的碰撞,再增高阔。

20.jpg

| 云中相知—刘云泉书画艺术 恳谈会现场(北京杏坛美术馆)

21.jpg

《云中相知——刘云泉书画作品集》

30.jpg

展览嘉宾合影

摄影丨除特别署名外,均为邓风

编辑:丁一
分享
返回顶部
1.613078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