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详情
第十三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在成都隆重开幕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8日 09:28 来源: 中国音乐家协会微信公众号

1.jpg

10月16日,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办,成都市人民政府承办的第十三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在成都隆重开幕。

2.jpg

中国文联主席铁凝出席开幕式并宣布第十三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开幕。

3.jpg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表示,中国音乐金钟奖是中国文联、中国音协举办的音乐艺术领域最高奖,也是全国唯一常设的音乐综合性大奖。2019年金钟奖首次落地成都,通过两年友好的合作,我们看到了四川省和成都市领导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的决心,体会到了四川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感受到了成都观众对艺术的热爱和良好的欣赏水平,这为我们办好金钟奖提供了坚实基础和强大信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一个民族需要有民族精神,一个城市同样需要有城市精神。我们为艺术能在成都生活品质提高中发挥作用感到欣慰,我们也为成都市音乐产业突破500亿感到自豪。音乐,因为成都而更加辉煌;成都,因为音乐而更加美丽。

4.jpg

成都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凤朝在开幕式上致辞。

5.jpg

开幕式由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第十三届中国音乐金钟奖组委会执委会主任韩新安主持。

出席开幕式的还有中国音协名誉主席、第十三届中国音乐金钟奖组委会顾问赵季平,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音协主席、第十三届中国音乐金钟奖组委会主任叶小钢,中国音协顾问、第九届主席团成员,第十三届中国音乐金钟奖评委会监审、委员,中国音协各团体会员负责人,四川省政府、成都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同志等。

当晚,余隆、俞峰、张国勇、李心草等4位指挥家同台执棒,廖昌永、雷佳、王宏伟、么红等著名歌唱家,吕思清、王中山、元杰等著名演奏家倾情献艺,为全国观众呈现了一台高规格、高品质、高水准的开幕音乐会,向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隆重献礼,同时庆贺中国音乐金钟奖创立20周年。

10.jpg

在著名指挥家、中国音协副主席余隆指挥,中国爱乐乐团和成都大学生合唱团、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合唱团共同演绎的管弦乐《红旗颂》经典恢弘的旋律中,开幕式音乐会正式拉开序幕。

11.jpg

今天的中国,在共产党指引的航程中,从一个叫嘉兴南湖的地方出发,经历百年岁月长河,壮大为一艘东方巨轮,乘风破浪、风雨兼程,从黑暗驶向光明,由光明驶向强盛。音乐会上,著名指挥家、中国音协副主席俞峰指挥交响乐团和合唱团带来的合唱《东方船》,选自大型原创交响合唱《百年放歌》,由著名作曲家、中国音协主席叶小钢为庆祝建党百年而创作。音乐情真意切、气势恢宏,热情歌颂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与正确,鲜明昭示着我们党、国家与人民无限光明的美好未来。

12.jpg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这是著名作曲家陆在易根据诗人艾青的诗歌《我爱这土地》谱曲的同名作品。音乐会上,著名女高音歌唱家么红不仅为观众深情演绎了这部作品,而且还带来了歌剧《蝙蝠》选曲《笑之歌》。

13.jpg

脱贫致富“一个都不能少”,是党对人民的庄严宣告,是对“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最好诠释。当晚,著名男高音歌唱家王宏伟与著名指挥家、中国音协副主席李心草执棒的交响乐团和合唱团,为观众精彩呈现了大型原创交响合唱《奋进新时代》选曲《一个都不能少》,随后他还演唱了歌剧《尘埃落定》选曲《情话》。

14.jpg

在浩如烟海的世界钢琴艺术曲库中,俄国作曲家柴科夫斯基的《第一钢琴协奏曲》,是最受演奏家和听众欢迎的曲目之一。音乐会上,著名钢琴演奏家元杰与著名指挥家、中国音协副主席张国勇执棒的交响乐团,共同为观众精彩呈现了这部作品的第一乐章。优美动人的旋律、色彩缤纷的交响乐语汇,以及演奏家精湛的演奏技巧,令观众尽享经典的魅力。

2021年成功复排的经典民族歌剧《党的女儿》,让人们重温曾经的峥嵘岁月。这部歌剧是自《白毛女》以来的革命歌剧传统的全面美学回归,堪称当代最具影响力的民族经典歌剧之一。当晚,著名歌唱家、中国音协副主席雷佳首先联袂廖昌永、王璟共同带来《党的女儿》选曲《天边有颗闪亮的星》。接下来,雷佳为观众深情演绎的《万里春色满家园》,是《党的女儿》最后一场中,田玉梅不畏敌人的威逼利诱,英勇就义前的生命绝唱。该唱段运用了民族板腔体手法,以及传统音乐中的转调技巧,荡气回肠的咏唱,大开大阖的演唱风格,使其成为当代中国民族歌剧中最具感染力的乐章。

17.jpg

“点燃希望的星火把梦想照亮,崭新中国闪耀东方……”著名男中音歌唱家、中国音协副主席廖昌永演唱的歌曲《向往》,生动表达了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满怀人民的向往。作为四川籍的歌唱家,廖昌永此番再次回到家乡的舞台上,为中国音乐金钟奖再度奏响成都而高歌。他还为观众献上了歌剧《唐·帕斯夸勒》选曲《像天使一样美丽》,把音乐会的气氛推向高潮。

18.jpg

著名古筝演奏家王中山带来的《闹元宵》,是著名古筝演奏家曹东扶创作的一首古筝独奏曲。作品融汇了豫剧、越调、曲剧等地方戏曲素材,使用单指弹弦来模拟打锣声,以粗犷奔放的旋律模仿唢呐吹奏,表现了人们在欢庆元宵佳节时喜悦激动的心情,营造出一种热闹非凡的节日喜庆气氛。

19.jpg

2017年初,由赵雷演唱的原创歌曲《成都》,生动地表达出成都这座城市的温情和美好,一夜之间传遍大江南北。青年作曲家刘力改编创作的同名管弦乐曲在当晚的音乐会上精彩呈现,以交响化的语言展示出文化厚重、包容和谐、活力创新的成都品格。

20.jpg

《e小调小提琴协奏曲》是德国作曲家门德尔松耗时六年完成的一部呕心沥血之作。乐曲因其精美、华丽、雅俗共赏而著称于世,被誉为一幅人间至美的赞歌,是一首洋溢着炽热青春的抒情曲。音乐会上,著名小提琴演奏家吕思清精彩演绎了这部经典作品最著名的第一乐章。精准的音乐诠释和热情洋溢的演奏风格,获得观众热烈掌声。

21.jpg

百年伟大征程,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走向强起来,实现了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这一伟大跨越,集中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崇高追求和伟大贡献。

音乐会最后,一曲恢弘大气的合唱《万岁!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激情唱响。歌曲选自大型原创交响合唱《百年放歌》,是著名作曲家、中国音协副主席,也是本次开幕音乐会总导演张千一,为庆祝建党百年创作的一部交响合唱作品,展现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初,为建立新世界所树立的革命信念,以及百年筚路蓝缕,依然初心不改的历史担当;描绘了中国共产党坚持人民至上,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时代使命,以及乘风破浪、面向未来、成就伟业、再创辉煌的壮丽篇章。

编辑:丁一
分享
返回顶部
1.285362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