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联动态 > 详情
成都市文联组织召开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2日 10:19 来源: 成都市文联
作者: 魏晓娟

5月23日,成都市文联组织召开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以下简称“《讲话》”)发表80周年座谈会,重温《讲话》精神,畅谈感受感想,共谋文艺再攀高峰,共商繁荣发展我市文艺事业的方法和路径。市文联党组书记杨晓阳,党组成员、副主席王吉祥、董成出席会议,成都文艺界知名艺术家代表、市级文艺家协(学)会和区(市)县文联负责人代表、“文艺两新”代表作交流发言,市文联退休干部代表和部室、下属事业单位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会。

“继延安文艺座谈会召开后,相隔72年,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两次文艺座谈会遥相呼应、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成为中国文艺发展历程中具有标志性意义的里程碑。学习纪念《讲话》80周年,就是要从历史这部伟大教科书中汲取前进动力,在历史的长河中更加充分体悟我们党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更加准确领会和把握党领导百年文艺发展道路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及当代价值,更加扎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团结凝聚广大文艺工作者走好新时代新征程的文艺赶考之路。”成都市文联党组书记杨晓阳表示,成都市文联将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和市委宣传部直接领导下,紧扣‍‍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聚焦落实市党代会的部署和要求,‍‍全面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进一步发挥好组织优势、专业优势,‍‍切实增强文联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和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持续提升服务中心大局、服务人民群众、服务文艺工作者的综合能力,‍‍有力推动文艺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努力满足人民群众新期待,为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和世界文化名城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要始终加强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

青羊区文联主席夏红艳表示,始终坚持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始终加强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聚焦市委中心工作,勇于创新创造,推出一批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时代的精品力作。

“文艺两新”代表、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新文艺群体委员会副秘书长、成都诗婢家美术馆馆长赵文溱表示,作为一名新文艺工作者,真切感受到各级文联对新文艺群体的关心关爱和殷切期望,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永远听党话、跟党走。

要始终坚持深入人民群众

著名作曲家、成都市音乐家协会名誉主席敖昌群表示,只有坚持“二为”方向,持续深入生活、扎根基层,文艺创作才不会迷失方向,文艺作品才能形神兼备。

著名美术家、成都市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刘正兴表示,正是在《讲话》精神的鼓舞下,一直坚持创作至今50余年。他认为,在文艺作品创作中,要坚持立足本土,紧跟时代,善待传统,表现真实的中国生活。

著名作曲家、四川省音乐家协会主席林戈尔表示,文艺创作不能蜻蜓点水、不能浮光掠影,要从人民生活、人民故事中汲取文艺养分,丰富创作内容。

成都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四川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书法学院副院长王兴国表示,文艺创作要坚持为人民服务的立场,增强社会责任感,发挥美育引领作用,提升人民群众的文艺素养,增强精神力量。

成都市摄影艺术家协会主席曹铁表示,协会长期组织摄影家深入生活、联系群众,紧扣时代主题,记录成都发展、表现成都魅力,将继续扎根基层,充分满足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需求。

推动文艺精品创作

都江堰市文联主席严晓霞表示,落实《讲话》精神必须与党同心、与人民同行、与时代同频,创作一批叫得响、传得开的文艺精品,以文艺构建公园城市示范区的都江堰表达,为成都市文艺事业的繁荣贡献都江堰的智慧和力量。

成都市作协主席熊焱表示,将组织作家把人民作为文学作品的表现主体,书写人民奋斗,创作更多彰显中国审美旨趣、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反映全人类共同价值追求的优秀作品。

成都市戏剧家协会主席陈巧缘表示,将坚持把人民放在心中,把人民满不满意作为检验艺术的最高标准,发扬中国文艺追求向上向善的优良传统,表达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内容,倡导健康文化风尚,用思想深刻、清新质朴、刚健有力的优秀作品滋养人民的审美观和价值观。

成都市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陈荣表示,将坚持从生活中汲取创作源泉,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心连心,以更为深邃的视野、更为博大的胸怀、更为自信的态度,讲好成都故事。

“文艺两新”代表、成都市朗诵艺术家协会常务副主席、秘书长杨涛表示,将创作独具成都特色的文艺作品,绘就新时代“成都文艺”的美丽画卷。

编辑:丁一
分享
返回顶部
1.588894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