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联动态 > 详情
南充市文联举办青年散文作家作品研讨会暨 “散文写作的思想维度”文学讲座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7日 11:36 来源: 南充市文联
作者: 杨林

123_副本.jpg

为进一步繁荣南充文学创作,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由南充市文联主办、南充市散文学会承办的南充市青年散文作家作品研讨会暨 “散文写作的思想维度”文学讲座于2022年6月5日在南充大酒店9楼会议厅举行。南充市文联主席何永康,南充市文联副主席兼秘书长杨林,《南充文学》主编杨茂生,南充市作家协会代理主席瘦西鸿,南充市散文学会副会长席文波出席会议并现场进行经典点评。来自市内的优秀散文作家及文学爱好者代表近40人参加此次活动。

会上,南充市本土青年散文作家廖天元、皮敏、何华,作为本次研讨对象,分别阐述了各自的创作情况和写作理念,与会人员对三位作家的作品进行了认真热烈的研讨。

在作品研讨环节,南充市文联副主席兼秘书长杨林,率先对三位青年作家所呈现的16篇作品进行了主旨评论,他分别从作家作品的思想张力,意象表达、语言特点以及创作风格等方面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对廖天元、皮敏、何华的散文写作提出了中肯而极具见地的建议。在自由发言过程中,与会作家针对三位研讨对象的作品,结合自身创作各抒己见、畅所欲言。他们对廖天元、皮敏、何华等三位作家近年来的创作状态和创作成果高度首肯。对三位作家作品存在的不足,进行了推心置腹地指岀。

大家普遍认为,此次研讨会,为南充散文创作的走向及后续发展进行了一次精准而全面的“把脉”,必将有力促进南充散文创作的进一步成熟与成长。

南充市文联主席、著名作家何永康,在接下来的文学讲座环节,紧紧围绕“散文写作的思想维度”主题,结合当下散文创作面临的困境,提纲挈领,深刻阐述了三个方面的破解之法:一是散文创作要拓宽视野。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文学,要与时俱进,即使名家名篇,也必须顺应时代去主动“翻篇”。二是散文创作要放大格局。要有广阔胸怀,不能固步自封。要敢于打破传统散文的条条框框,在创新中创造。三是散文创作要做“独行侠”。不要拾人牙慧,要独辟蹊径、独立思考,产生独到见解。

何永康指出,近年来,南充散文创作发展势头良好,受到全省乃至全国文学界的广泛关注。他强调,今后要一如既往地重视优秀中青年作家的培养和扶持,没有青年作家的崛起就不可能有南充散文的繁荣,新生代作家是南充散文创作的重要力量,一定要在他们身上做足功课、下足力气,实现新生力量的脱颖而出。

编辑:丁一
分享
返回顶部
1.559269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