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联动态 > 详情
“喜迎二十大·乡村看振兴”南充市文学采风交流座谈活动在蓬安县举行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4日 10:08 来源: 南充市文联
作者: 王心怡 小艺

1_副本.jpg

2022年6月11日,由南充市作协、蓬安县作协联合举办的“喜迎二十大·乡村看振兴”文学采风交流座谈活动在蓬安县平头乡沙坝村举行。

南充市文联主席何永康,市文联副主席兼秘书长杨林,市作协代理主席郑虹,市作协党支部书记、常务副主席邓太忠,《南充文学》主编杨茂生,南充日报副总编刘海,南部县作协、南充市职工文学创作示范基地相关负责人和蓬安作协负责人及部分代表等20余人参加活动。

上午,来自市、县的作家、诗人深入辣木基地,开展了采风交流和农事体验活动。采风团一行在英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带领介绍下,一边开展果实采摘,一边对基地作为主导产业的辣木进行深入了解,并对原产印度北部的辣木落户蓬安开花结果产生了极大兴趣。

下午,采风人员在辣木基地开展了“乡村振兴”主题文学座谈。蓬安县作协主席王昌志致欢迎词,英子种植农民专合社负责人祝泽英具体介绍了辣木种植技术,并分享了自己的创业故事、健康理念及立足基地开展乡村振兴情况。座谈会上,大家围绕为什么要进行乡村书写、怎样书写乡村振兴主题文学进行了交流讨论。

市文联主席何永康认为,乡村振兴行动是脱贫攻坚的“升级版”,要站在民族复兴的高度去认识该战略,要从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及组织振兴这五个方面去具体把握其深刻内涵,要通过采风,深刻认识乡村振兴行动有助于促进文学振兴。

市文联副主席兼秘书长杨林认为,主题创作必须要突出作品的主题性,方能释放作品的正能量。文学宣传不同于新闻宣传来得直接、简洁、快捷,它是通过塑造典型人物和详实的细节描写来达到润物细无声的目的。创作这类题材,要落小落细落实,充分调动发散思维,写出有特色、有温度、有感染力的作品。

编辑:丁一
分享
返回顶部
1.523174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