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联动态 > 详情
四川省音协基层音乐教育工作者培训暨文艺轻骑兵惠民演出活动在绵阳举行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0日 09:59 来源: 四川省音乐家协会
作者: 音文

微信图片_20220620100039_副本.jpg

6月16日,由四川省音乐家协会主办、绵阳市音乐家协会承办的“到人民中去”—四川省音乐家协会基层音乐教育工作者培训暨文艺轻骑兵惠民演出活动在绵阳举行。培训开班仪式由绵阳市音乐家协会主席曹刚主持,省音协秘书长杨小兰致辞。此次培训分为钢琴与古筝两个专业分别展开培训,共吸引近150名音乐教育工作者和音乐爱好者报名参加。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四川省音乐家协会始终牢记以人民为中心,全面、系统、科学地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的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这一主线,同时为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积极响应四川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关于我省文艺事业发展奋斗新目标的号召,不断开拓创新,用音乐艺术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以此不断增强精神力量,让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更加充实充盈。

微信图片_20220620100112.jpg

培训现场

此次讲座,钢琴专业邀请到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四川省钢琴学会常务理事杨文,为钢琴参训学员带来《钢琴基础教学中读谱问题解析》专题授课,并对现场弹奏学员作出具体指导。古筝专业邀请到四川音乐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四川省音协古筝学会会长江澹曦,为古筝参训学员讲授《古筝演奏基础述要及考级经典曲目讲析》,细致梳理了古筝演奏基础知识,并示范讲解古筝曲目《出水莲》。同时邀请到四川音乐学院民乐系古筝专业青年教师、第十三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四川赛区一等奖获得者许琳琳讲解示范《西域随想》《战台风》《山丹丹开花红艳艳》。

微信图片_20220620100116.jpg

杨文教授授课

微信图片_20220620100119.jpg

江澹曦教授现场讲授古筝知识

微信图片_20220620100122.jpg

青年教师许琳琳现场讲解


文艺轻骑兵 惠民走基层

为提高音乐工作者的音乐表达能力和音乐准确性,同时进一步提升参训学员的音乐专业素养与音乐审美能力,此次活动四川省音协首次采用现场专家授课与文艺轻骑兵惠民演出相结合的创新培训方法,旨在通过专家学者对钢琴、古筝学习的音乐理论知识讲解与现场音乐欣赏,夯实基层音乐教育工作者的教学水平和音乐指导能力。

文艺轻骑兵惠民演出邀请到“长江钢琴·2018全国高校钢琴大赛”(小金钟)金奖获得者何松泽为参训学员现场演奏斯卡拉蒂《d小调奏鸣曲》k.213、拉赫玛尼诺夫《音画练习曲》op.39 no.5、贝多芬《f小调奏鸣曲“热情”》op.57第一乐章、陈培勋《平湖秋月》、肖邦《g小调第一叙事曲》op.23与肖邦《平静的行板与华丽的大波兰舞曲》op.22。还邀请到第十三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四川赛区一等奖获得者刘洋为现场学员演奏《浏阳河》《丰收锣鼓》《战台风》。

微信图片_20220620100125.jpg

何松泽现场演奏

微信图片_20220620100128.jpg

刘洋现场演奏


不断奋进 开拓进取

此次讲座授课专家的悉心指导和青年演奏家们的精湛演奏技艺得到参训学员的高度评价。学员们纷纷表示,能有机会得到行业权威专家的授课指导并能听到高质量、高品质的现场演奏非常难得,省音协把专业培训指导和文艺轻骑兵基层惠民演出相结合的方式非常新颖,既有理论知识的提升,也有实际技能的点拨,更有现场美妙的琴声让心灵得到愉悦的享受。通过学习对接下来的音乐教育工作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和明确的方向,参加此次讲座令自己获益匪浅。

下一步,四川省音乐家协会将发挥组织优势和专业优势,不断奋勇开拓、深入群众、扎根人民、服务百姓,在新时代下稳步迈向新征程,为推动治蜀兴川音乐事业再上新台阶贡献音乐力量。

编辑:丁一
分享
返回顶部
1.621001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