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联动态 > 详情
四川省民间文艺理论工作座谈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4日 09:54 来源: 四川省民间文艺家协会
作者: 彭丹

123_副本.jpg

6月23日,由省民协主办的四川省民间文艺理论工作座谈会在省文联四楼会议室召开。此次会议旨在贯彻落实四川省文联八届二次全委会提出的“深入实施文艺作品质量提升工程,推出更多彰显巴蜀风格的优秀作品”的相关要求,充分发挥民间文艺理论的引领作用,做好第十届巴蜀文艺奖、四川省社科奖的报送工作,并为下一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民间文艺学术著作奖提前做好准备。

省文联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江永长,省民协主席孟燕,副主席巴桑、李建中、李锦、孟德芝和四川大学、四川师范大学、西南民族大学、四川音乐学院、四川农业大学、成都锦城学院、省社科院神话研究院等高校、科研机构的民间文艺理论和学术研究方面的专家学者,共计30余人与会。会议由省民协副主席、秘书长黄红军主持。

会议印发并学习了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在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重要论述理论研讨会上所做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铸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的文艺高峰》的讲话稿。黄红军向大家通报了在省文联党组的关心下,四川省民协于今年3月加入四川省社科联,以及第十届巴蜀文艺奖开始申报,第20届省社科奖即将申报等信息。之后,大家围绕如何做好四川民间文艺理论和学术研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每位与会者都结合自己已取得的科研成果和即将开展的课题项目积极发言,并为做好四川民间文艺理论工作建言献策。

孟燕主席在听完大家的发言后谈了几点感受。她说, 学术立会是中国民协、省民协的优良传统,协会要重视并做好理论研究工作;大家要把握好时机,加强理论研究,进一步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重要论述的学习领会;省民协加入省社科联,以后可通过协会申报省社科奖,这是好事,评奖应该积极争取,但不可急功近利,要有甘坐冷板凳的心态,深耕自己的研究领域,得奖就是水到渠成的事,期待大家的研究结出丰硕的成果。

江永长书记在听完大家的发言后,以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四川考察时指示的“敬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为题,讲了话。他说,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创新,当前文艺界正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论述精神,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关于文化强省建设的部署要求。做好我省民间文艺理论研究工作,一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论述精神,搞好理论研究,多出成果,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打下坚实的基础;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要论述精神,就要努力把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标识提炼出来、展示出来,把优秀传统文化中具有当代价值、世界意义的文化精髓提炼出来、展示出来;三、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要论述精神,就要努力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这些要求同样适合民间文艺理论和学术研究。他最后说,出作品、出人才始终是文联和文艺家协会工作的重中之重,民间文艺家协会要团结广大民间文艺工作者努力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认真学习,潜心创作,力争成为技道均衡、艺文兼备、德艺双馨的文艺工作者,努力为四川文化强省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

此次会议,省民协主席团成员还审议了2022年上半年新申请入会的人员名单。

编辑:丁一
分享
返回顶部
1.601740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