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联动态 > 详情
凉山州文联调研组赴布拖县开展民间文艺调研工作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9日 09:17 来源: 凉山州文联
作者: 罗予婕

6月7日,凉山州文联党组书记苏彬带队赴布拖县专题调研文艺工作时强调,要将省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州第九次党代会精神和全州文化工作座谈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到文艺工作当中去。要充分发挥文化铸魂赋能的作用,传承发展民族地区优秀传统文化,加强民族文化和非遗文化的系统性保护,弘扬民族精神,坚定文化自信。强调要通过加强阵地建设,优化协会管理服务,做强文艺品牌,做好人才培育,着力提升民族地区文化品位,为打造布拖作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示范区、县域样板注入源源不断的文化力量,高质量推进少数民族地区文化强州建设,推动全州文艺工作和民族文化工作繁荣发展。

州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罗体古,州文联党组成员、三级调研员柳子色,州文联秘书长沈英,州作协、州民间文艺家协会、州曲艺家协会有关负责同志参加调研。布拖县委宣传部有关负责同志,县文联主要负责同志,县有关文艺家协会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苏彬一行走访了布拖县兴良山文化艺术有限公司,作为县书法美术摄影协会的活动、培训场地,是集文化培训、展览、展示等多功能的文艺活动阵地,调研组认真欣赏学员书画作品,了解培训理念和艺术特色。

苏彬指出,要充分利用活动场地的阵地优势,强化文联服务管理机制体制建设,充分发挥文联联络协调的纽带作用,持续提升管理服务水平,以加强培训、创作、交流为重点,着力打造可持续性活动阵地,促进文艺人才全面发展,不断提升民族地区艺术素养,推动布拖文艺创作、人才培育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凉山文艺界输出更多优秀人才。

布江蜀丰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农文旅融合发展的AAA级旅游景区,现代化产业带动农民致富增收,成为别具一格的乡村文旅空间,依托高原地区良好的生态环境资源,以点带面打造出县域文化旅游地标。走进园区,调研组参观并听取园区建设、对口协作、三产融合等情况介绍。调研组专家们认为,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广大文艺工作者有了更广阔的施展才华的天地,更应积极主动地参与到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现实生活等的主战场、大课题之中去挖掘素材。文艺创作要善于借助和运用文化、艺术思维、理念与手段来唤醒、激活、赋能乡村,增强乡村文旅产业的内生动力,激发乡村文化活力,开阔群众审美视野,吸引游客驻足观光,让文化元素融入乡村旅游,以专业特长为艺术乡村建设贡献才智。

在布拖县文化中心,调研组一行先后参观了阿都文物陈列室和布拖非物质文化遗产成果展,观看了民俗文化口弦、月琴、高腔等表演,参观了布拖文联、摄协举办的摄影展。近年来,布拖县积极培育打造民间文化品牌,积极举办各类文艺展览、演出,群众文化活动日益丰富。

苏彬认真听取了文化阵地建设、陈列展览、文艺活动、人才发展等情况介绍,与布拖县文联和各协会针对现阶段发展的现状和建议作了深入交流,对布拖文联工作成绩给予肯定,特别表示布拖文联“喜迎二十大·布江心向党”摄影联展的成功举办颇具意义。她指出,文物及文化遗产都无价之宝,布拖县民俗文化底蕴深厚,是积淀着浓厚阿都火把文化的宝地,是四川彝区较好保存了古老的火把节传承和习俗的地区,要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挖掘民间文艺蕴含的精神内涵,让民族文化、民间文艺鲜活起来。她强调,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根和魂,要以满足群众公共文化需求为目标,县文联和各文艺家协会要组织人才发挥作用,深入挖掘各民族文化、民间艺术、非遗文化等资源,培育乡土文艺人才,打造特色文化活动品牌,创作更多文艺精品,为乡村振兴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凉山州文联)

编辑:丁一
分享
返回顶部
1.577482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