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联动态 > 详情
摄影名家高琴来川作《影像的力量》公益讲座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1日 09:57 来源: 四川省摄影家协会
作者: 张莹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第十一次文代会、第十次作代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省文联八次文代会“八高”工作目标,7月8日上午,四川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四川文艺百家大讲堂”摄影讲堂——高琴《影像的力量》在四川美术馆学术报告厅开讲,四川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客户端同步直播。

640 (2).jpeg

中国摄影家协会原党组成员、秘书长,《大众摄影》杂志社原主编,摄影名家高琴

高琴,中国摄影家协会原党组成员、秘书长,曾任《大众摄影》杂志社主编。1995年主编的《我要上学--中国希望工程摄影纪实》获第二届国家图书奖提名,2003年主编的《大众摄影》杂志获第二届国家期刊奖“百种重点期刊”,2005年获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2008年当选“中国妇女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2016年入选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工程,2021年主编的《与共和国同行(1949-1978)》(全三卷)获第五届中国出版政府奖图书奖。

当日,高琴以“影像的力量”为题,以业界最高奖项——中国摄影金像奖获得者作品为主要案例,多维度、深层次地关照、审视、解读影像精品创作,助力四川摄影登高原、攀高峰,奋力实现新的更大辉煌。

123.jpeg

从左至右依次为:省摄协驻会负责人、副秘书长胡文,省摄协副主席、中国摄影金像奖获得者刘应华,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平志英,中国摄协原党组成员、秘书长、摄影名家高琴,省摄协主席贾跃红,省文联党组成员、秘书长仲晓玲,省文联副主席、省摄协副主席、中国摄影金像奖获得者田捷砚

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平志英,省文联党组成员、秘书长仲晓玲,省摄协主席贾跃红,省文联副主席、省摄协副主席、中国摄影金像奖获得者田捷砚,省摄协副主席、中国摄影金像奖获得者刘应华,以及来自成都、南充、广汉等全省各市州的摄影艺术家、摄影工作者约200名在四川美术馆参与讲座。讲座由四川省摄影家协会承办,省摄协驻会负责人、副秘书长胡文主持。

此次讲座实时开展线上直播。直播间气氛热烈,来自江苏、甘肃等全国各省市的摄影艺术家、摄影工作者1万2千人实时观看,开创“四川文艺百家大讲堂”历史新高。

777.jpeg

四川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四川文艺百家大讲堂”摄影讲堂——高琴《影像的力量》讲座现场

讲座上,高琴深刻指出优秀的摄影家应坚持“二为”方向、“双百”方针,坚持唱响主旋律、传递正能量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以明德引领风尚,争当时代风气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

讲座从摄影精品创作“见证”“创新”“坚持”三大品质展开讲解,以大量生动的案例抽丝剥茧、细致深入地分析。优秀摄影家要以影像见证时代发展的进程,做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不断推动社会进步和人类发展;要坚持在守正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秉持正确的文艺指导思想和文艺创作理念,运用新手段、新形式,表现新内容、新现象,在创作上走出新路;要坚守摄影初心,坚持不懈在摄影长路上保持热爱,付出超出常人的艰辛努力。

高琴认为:见证是基础,推动是价值;见证是坚守,推动是价值。她以中国摄影金像奖获得者的作品深入浅出地分析,如《大姐大“打”大哥大》《众志成城,托举生命》《大眼睛》《救助前的顾彩莲》等。见证是纪实摄影的核心,不管是中国的历史还是世界历史,都因图像而显得真实可信。而瞬间存在的历史是一个截面,需要系统性地梳理,以恰当的摄影文本实现叙事的真实性。影像不仅见证历史,也唤醒社会关注,推动历史进步、社会变革。推动是摄影的独特力量,比如因摄影而推动的中国希望工程、幸福工程,美国童工法。又如中国摄影金像奖、荷赛全球大奖、尤金·史密斯年度大奖获得者卢广,他直面社会百态,一次次深入虎穴,大胆揭露社会污浊的边边角角:吸毒禁毒、小煤窑、艾滋病村、水体污染……这些几乎用生命换来的真实记录,引起了业界及社会的极大震撼,推动着社会不断进步。

高琴指出:创新是艺术的生命,守正是艺术的本质。特别是在艺术类作品中,创新的意味更浓。一代代摄影人勇于尝试、探索,不断推动着摄影艺术事业百花齐放、满园春色。比如《大地系列》《消逝的风景之汶川》《梦之湖》《喜马拉雅7000米以上》《佛的足迹》《大龄婚礼》《杨振宁》等等。这些优秀作品或追求极致的精度,或拍摄难度非常大,或艺术风格新颖,或作品思想性突出。在艺术创作中,特色是非常重要的,每个摄影家的客观条件、艺术才华不尽相同,但都应尽力发挥自身的优势,突出自身的艺术特色。

高琴强调:热爱是最好的老师,只问耕耘必有收获。中国摄影金像奖历届获奖者绝大部分至今仍活跃在摄影一线。比如四川摄影家杨麾四十年如一日拍摄记录南充这座小城市,上海摄影家雍和从上世纪80年度便把镜头对准了上海这座城市。他们执着、坚毅,长期坚守着摄影的初心,取得了非凡的艺术成就。她说,“做你喜欢的事情,你就不会后悔。”

高琴指出:从中国摄影金像奖成立以来,四川省有11位摄影艺术家王达军、王瑞林、林强、田捷砚、刘应华、王建军、陈锦、杨建川、杨麾、郭际、金平摘取此项殊荣,可以说四川从摄影大省迈向摄影强省有着坚实的基础。希望四川摄影家不忘初心、砥砺奋进,自觉肩负摄影人的天职和使命,以金像奖获得者为榜样,为时代立传、为历史存真、为民族纪行、为人民画像,在收获摄影乐趣的同时,让影像更有力量,为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当日讲座,如春风吹进四川摄影人、全国摄影人的心田,滋润心灵、启迪心智,现场听众与直播听众纷纷表示获益匪浅,“高琴老师以金像奖获得者的作品为例,通过生动鲜活、鞭辟入里的讲解,让我们了解到优秀摄影作品是中国社会发展的见证与缩影,让我们认识到‘见证’‘创新’‘坚持’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我们一定会潜心创作、精益求精,以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时代、奉献给人民,争做德艺双修、无愧于历史和时代的摄影艺术家。”

讲座结束后,现场摄影家仍久久不愿离去,纷纷邀请高琴老师在其近作《一个人的摄影史》上签名留念。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640.jpeg

《一个人的摄影史》签名现场

据悉,高琴的近作《一个人的摄影史》,共分《界上观》《我与他》两册。《界上观》梳理了高琴在业界 38 年间所撰写的文稿,有关人、事、感三个部分;《我与他》以作者之“我”与 62 位业界好友“他”的叙述构成,每一个故事,都包含着不同的时代背景与业界风华,作为这段摄影历史生动而有趣的注脚。

编辑:丁一
分享
返回顶部
1.719944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