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联动态 > 详情
崭新时代·创新发展 第十届四川省巴蜀文艺奖·杂技奖选拔赛在南充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2日 16:18 来源: 四川省杂技家协会
作者: 何烟柔

微信图片_20220712161832.jpg

2022年7月7日晚,由四川省文联主办,四川省杂协、中共南充市委宣传部、南充市文联、南充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承办的第十届四川省巴蜀文艺奖·杂技奖选拔赛系列活动在南充成功举行。本次活动为期三天,期间有在南充大剧院举行的第十届四川省巴蜀文艺奖杂技奖选拔赛和文艺惠民演出,以及“崭新时代·创新发展”四川杂技艺术创作工作座谈会。

四川省巴蜀文艺奖是由中共四川省委、四川省人民政府批准保留的常设全省性文艺评奖项目。评奖工作由四川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组织实施,每三年评选一次,对评选出的优秀文艺作品给予表彰奖励。自2012年第七届巴蜀文艺奖评奖起,杂技类评选首次以舞台比赛的形式进行,采取专家评委现场打分,决出初评即专业评审结果,最后报省文联终审委员会审定。此举开创了巴蜀文艺奖舞台评比的先河。第十届四川省巴蜀文艺奖评选于2022年6月启动,杂技奖初评沿用现场比赛的形式进行,通过第十届四川省巴蜀文艺奖杂技奖选拔赛产生推选节目。

本次活动的举办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讲话精神和对四川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四川杂技事业的繁荣发展,助力文艺川军建设和文化强省战略的实施。

杂技川军聚力创新 倾情讴歌崭新时代

中国的杂技艺术历史悠久,源远流长,是世界上最古老的表演艺术之一。四川作为杂技大省,有着深厚的基础、悠久的传承和不俗的成就。第十届巴蜀文艺奖·杂技奖选拔赛是四川杂技聚力创新的集中展示,是四川杂技川军的大练兵、大阅兵,是四川杂技人赞颂美好生活、讴歌崭新时代、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倾情献礼!

本次比赛汇集了成都艺术剧院有限责任公司、南充市杂技团、宜宾市酒都艺术研究院、自贡市杂技团演艺有限责任公司、广元鹏博文化演出有限公司等省内专业杂技院团和“两新”群体组织共同参与,且在哔哩哔哩网进行线上直播,让线上线下的观众欣赏了一台精彩纷呈、形式丰富、技艺高超的杂技艺术的饕餮盛宴。

启动仪式上,南充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斌首先致辞。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遗产是文明文化的记忆载体。每一项文化遗产,必定都经过历史的冲刷、岁月的洗礼和文化的沉淀,凝结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特有的情感和智慧。杂技是不可复制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得天独厚的文化资源,是深受世界各国人民喜爱的传统艺术。本次杂技类参赛节日,各具特色,代表着当今巴蜀杂坛的最高水平、引领着全省杂技艺术的时代潮流。

618a9f7f5e3476cabfffc825e0f3cc38.jpg

南充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斌为比赛致辞

四川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平志英在致辞中表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全省文艺界要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开幕式上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守正创新,锐意进取,勇攀创作高峰、道德高峰、艺术高峰、人生高峰,奋力推进四川文艺高质量发展,以丰硕果的文艺成果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微信图片_20220712161843.jpg

四川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平志英致辞

最后,由中国杂协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一级巡视员肖世革宣布比赛开始。

微信图片_20220712161846.jpg

中国杂协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一级巡视员肖世革宣布比赛开始

随后,杂技《坛韵》《水中镜花·倒映》《蜀·祭-绸吊》《倒立·哪吒》《绸吊》《大工匠·软钢丝》《凌空飞舞》,手技《掌上明珠》,高拐《蓝天界碑》,蹬鼓《外婆和她的鼓子》等节目正式比赛。本次参赛的节目将杂技技艺与红色文化、情境展现、地域特色和姊妹的艺术表现手法等多种元素相结合,在高难度的技巧、激情沉浸的表演、惊险刺激的演绎、精巧的道具设置、完美的力量平衡中诠释杂技艺术的惊、险、奇、美,讲述四川故事,传播四川声音,展示四川形象,用一个又一个令人叹为观止的杂技艺术的独特表达和呈现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

微信图片_20220712161853.jpg

杂技《坛韵》

微信图片_20220712161856.jpg

杂技《水中镜花·倒映》

微信图片_20220712161859.jpg

杂技《蜀·祭-绸吊》

微信图片_20220712161901.jpg

杂技《倒立·哪吒》

微信图片_20220712161904.jpg

杂技《绸吊》

微信图片_20220712161907.jpg

杂技《大工匠·软钢丝》

微信图片_20220712161910.jpg

杂技《凌空飞舞》

微信图片_20220712161913.jpg

手技《掌上明珠》

微信图片_20220712161916.jpg

高拐《蓝天界碑》

微信图片_20220712161919.jpg

蹬鼓《外婆和她的鼓子》

交流互动发展 共谋创新融合

7月7日下午,“崭新时代·创新发展”四川杂技艺术创作工作座谈会在四川南充天来大酒店会议中心举行,座谈会上中国杂协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一级巡视员肖世革,和担任本次比赛评委的中国杂协副主席、四川省文联副主席、四川省杂协主席、遂宁市杂技团团长童飞,中国杂协副主席、广东省杂协主席、广州市杂技团团长吴正丹,中国杂协副主席、湖南省杂协主席、湖南省杂技团团长赵双午,中国杂协副主席、中国杂协魔术艺术委员会主任、中国杂技团国家一级演员、李宁魔术艺术学院院长李宁,中国杂协专家委员会副主任、辽宁省文联副主席、大连市文联副主席、国家一级导演齐春生,贵州省杂协主席、贵州省杂技团副总经理、第十三届全国青联委员、国家一级编导陆水莲、四川省曲协副主席、四川省曲艺研究院院长沈军与省杂协主席团成员、省内杂技院团代表、中青年杂技骨干进行座谈交流,共议杂技艺术发展之思,共商四川杂技繁荣之路。

微信图片_20220712161922.jpg

研讨会现场

中国杂协原副主席、中国杂技“金菊奖终身成就奖”获得者李西宁表示,艺术融合为我们提供了广阔的创作空间,在熟悉的中国文化中加入现代甚至后现代元素,打破原有模式和界限,结合新方式,尝试新的排列组合,创造性展现,跨界融合所带来的创新动力,将是中国艺术未来的新趋向,略带“熟悉的陌生感”将使中国杂技艺术持续灿烂于世界舞台。

微信图片_20220712162719.jpg

中国杂协原副主席、中国杂技“金菊奖终身成就奖”获得者李西宁

中国杂协原副主席、中国杂技“金菊奖终身成就奖”获得者李西宁中国杂协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一级巡视员肖世革最后在研讨会的讲话中表示,杂技首先应该以技巧为核心,技巧是杂技的“根”,根不壮,树不直。杂技艺术同其他艺术文化一样,需要继承和创新,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抓住核心力,一步一脚印踏踏实实的发光发彩;其二,杂技文化需要交流,杂技团的团长们和演员们要一同提升个人实力,杂技文化需要从小圈子走出来,各位杂技艺术文化的领头人需要带领杂技多与音乐、舞蹈、武术等文化圈融合,融汇创新方为上策;其三,杂技团需要找好自己的发展方向,没有灯塔的指引很难在大雪中找到前进的道路;其四,需要加强杂技艺术文化的宣传,响应国家号召,弘扬传统文化,与国家的步伐一致,加强四川杂技的国民影响度,加强中国杂技的国际影响力;最后,需加强杂技协会的团结协作,共同维护杂技协会的美好未来!

微信图片_20220712162731.jpg

中国杂协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一级巡视员肖世革

交流座谈会由中国杂协理事、四川省杂协副秘书长李多主持。本次比赛的大众评委、遂宁市春苗杂技艺术团杂技教练李丹也一同参加了会议。

杂技惠民演出 文化万家相传

7月8日上午,本次参赛的部分杂技节目继续在四川省南充大剧院开展文艺惠民演出,为夏日里的南充市民带来了一场惊、险、奇、美的杂技享受。

微信图片_20220712161948.jpg

微信图片_20220712161955.jpg

惠民演出现场

编辑:丁一
分享
返回顶部
1.365713s